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蘇州工業園區湖東社區:創新路徑激發基層組織活力

蘇州工業園區湖東社區黨委

2018年08月24日15: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一部分:背景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等重要會議精神,創新完善統籌協調的基層黨建新格局,蘇州工業園區湖東社區黨委圍繞“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標”,堅持“統籌協調、共駐共建”的黨建工作理念,依托方洲民眾聯絡所試點成立方洲區域黨委,下屬27家聯盟單位、8個直屬社區黨支部,通過探索打破基層黨建封閉運行嘗試,有效加強了城市基層治理,初步形成了城市黨建工作共同體工作格局。

第二部分: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注重系統化設計,統籌區域內各類黨建資源。

蘇州工業園區結合方洲區域實際,區域黨委提出了“1234”區域黨建工作模式的構想,即打造“一個工作陣地”,以方洲區域黨群服務中心為主陣地﹔制定“兩份工作清單”,即發布區域資源共享清單和區域實事項目清單﹔搭建“三個運行平台”,即建設一個區域行業單位共治協商平台、打造一個區域黨建樞紐支持型平台、創新建立一個區域黨建信息服務平台﹔同時積極構建“四個服務體系”,探索建立“區域黨委+黨建聯盟+行動支部+先鋒團隊”的工作模式。通過發揮區域黨委統籌協調作用,促進黨建聯盟資源的全面整合,在區域共建實事項目上組建行動支部,在推進區域黨建工作中孕育先鋒團隊,全面統籌區域內各類黨建資源,為區域黨委工作運行提供了高平台。

二、注重品牌化建設,聚集區域內各類黨建亮點。

蘇州工業園區著力打造以“向心力工程”為方洲區域黨委工作品牌,圍繞這一核心品牌還創建紅色主引擎”“紅色助推器”“紅色主力軍”三個子品牌,形成紅色主引擎用心竭力、紅色助推器凝心聚力、紅色主力軍盡心盡力的工作格局,還進一步拓展“星火學院”“紅色E站”等黨建為民服務品牌,全面聚集區域內各類黨建亮點。“紅色主引擎”:“用心竭力”發揮區域黨委的黨建核心作用,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管理模式,開展對轄區黨組織的業務指導及對黨員的教育培訓工作﹔“紅色助推器”:“凝心聚力”激發聯盟單位參與的積極性,增強聯盟單位對於區域黨委的凝聚力,實現“條塊結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工作網絡。包含“紅色徽章”和“聯動1+N”兩個子項目﹔“紅色主力軍”:“盡心盡力”整合各方力量多元共治,突出行動支部和先鋒團隊的服務作用,實現區域黨建共駐共建,特別是下屬的“群心向黨”“助益方洲”“多元共治”“魅力方洲”四個子項目,深受服務對象好評。

三、注重過程化管理,促進區域內各類黨建規范。

這是一個標志性舉措:去年10月26日,蘇州工業園區方洲區域黨建聯絡員首次會議在方洲民眾聯絡所順利召開,區域黨建聯盟27家成員單位的聯絡員、片區7個社區的黨支部書記及兩新黨組織的相關負責人准時與會。會議採用開放空間會議技術,通過收集需求清單和資源清單,推進成員單位的黨建共建和工作系統謀劃,為區域黨委標准化運行提供了科學的管理依據。一石激起千層浪。在較短的時間裡,聯盟單位支部間不僅黨務交流相互熟悉,還實現了業務合作的“破冰”。

好風憑借力,揚帆正當時。方洲區域黨委結合運行實際,不斷探索前行,先后在對聯盟單位運行、項目推進管理等方面,推出了一套科學完善的制度體系,如區域黨委工作例會、黨建專題工作推進會、區域黨建聯絡主席會、區域黨建聯絡員會議等制度等等,讓區域黨建工作在標准化體系運作,促進區域內各類黨建規范有序。

四、注重項目化推進,激發區域內各類黨建活力。

前不久,聯盟單位輪值項目首次活動“與青春期孩子的交流”的主題講座在西交大附屬中學成功舉辦。方洲區域黨委結合黨建聯盟單位西安交通大學蘇州附屬中學黨委的資源優勢,共同打造“十日的故事”黨建品牌,即學校每月10日設為學校開放日,面向周邊社區居民開展形式多樣的專題教育活動。

初次嘗試,即取得諸多成效:這次的資源共享不僅充分發揮了社區與學校的優勢,還讓優秀的教育資源真正惠及到普通民眾,在群眾中產生良好反響。

無獨有偶。“病房童年圓夢計劃”行動支部屬於方洲區域黨委向心力工程“紅色主力軍”下屬的8個行動支部之一。項目由蘇州工業園區朗科社區黨支部牽手蘇州大學附屬兒童醫院黨委聯合啟動,為幫助身患重症、長期住院的孩子,讓他們感受到社會對他們的關懷,與正常的孩子一樣擁有快樂幸福的童年。去年底,該行動支部的黨員們專程來到兒童醫院,給孩子們送上了節日問候和孩子們喜愛的禮物,讓黨的溫暖傳遞到每一個就治的孩子身上。據了解,項目啟動截止至今已經幫助60余名病童實現了他們的“小小心願”,從最初走進病房慰問兒童,到引導帶動黨員群眾“認領微心願”,到開設“病床旁的畫畫課”,再到跨越千裡幫助遠在煙台的病童完成心願,“圓夢行動支部”正一步步成熟壯大起來,“紅色主力軍”盡心盡力給身邊群眾送上了更多貼心的服務和關愛。

第三部分:啟示

1.優化融合轄區各類黨建資源。蘇州工業園區方洲區域黨委按照“共駐共建 互聯互動”的理念,健全區域一體黨建管理機制,完善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網絡,積極探索區域黨建工作的科學化、規范化的體系制度構建,為群眾提供更加多元、精細、高效的服務,不斷開創了湖東區域化黨建工作新局面。

2.秉承服務發展、服務群眾、服務基層理念。蘇州工業園區方洲區域黨委通過創新可推廣借鑒的標准化運行體系,成功打破基層黨建封閉運行模式,突破條線行業之間的界限,加強區域內黨建資源和社會資源的集約利用,充分發揮街道社區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區域內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激發支部行動力。

3.注重完善駐區單位之間溝通協調機制。蘇州工業園區方洲區域黨委牽定期組織轄區成員單位召開共建工作聯席會、共享經驗交流會、共治集體協商會等,進一步加強了區域內各類單位和組織的思想、工作、文化、人才和信息的交流互通,將黨建的工作觸角延伸到片區管轄的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社區、學校等企事業單位,推進共駐共建。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