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吉林長春市:深入實施“四強一創”工程 著力提升街道黨工委統籌功能

中共長春市委員會

2018年08月24日13: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城市基層黨建面臨很多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大量流動人口進入城市,新的經濟和社會組織大量涌現,各種經濟主體相融並存,僅依靠街道社區自身力量抓黨建已經很難滿足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要求。為適應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形勢任務發展,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進一步強化街道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積極破解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條塊分割、封閉運行等問題,我們充分發揮街道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組織實施了強職責、強職權、強基礎、強考核、創載體的“四強一創”工程,建強街道黨組織這個“軸心”,更好地把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有機聯結起來,推動實現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融合發展、互促共建、合作共贏。

二、做法

1. 強職責,引導街道黨工委聚焦主責主業。一是明確職責定位。明確街道黨工委重點履行加強黨的建設、統籌區域發展、組織公共服務、實施綜合管理、監督專業管理、動員社會參與、指導基層自治、維護社區平安“八項職能”,逐步探索取消街道招商引資及相關經濟職能,把工作職責聚焦到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上來。二是優化內設機構。按照精簡、統一、高效原則,試點探索將13個內設機構統一精簡為黨政綜合、社會發展、城市管理、公共服務、社會管理5個辦公室,街道職能更加理順,聚焦主責主業精力更加充沛。三是創新組織設置。建立街道“1+3”大黨工委,在街道成立社區綜合黨委、駐區單位聯合黨委、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委3個功能型黨委,廣泛組建區域黨建聯盟,實施聯席會議和輪值主席制度,統籌抓好轄區社區、駐區單位和非公黨建工作。四是強化工作力量。全部成立街道黨建工作辦公室,配備不少於2名專職工作人員,並採取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方式,為每個街道配備不少於5名黨建工作指導員,進一步增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力量。

2. 強職權,探索賦予街道黨工委相應職責職權。賦予街道3項權力。一是統籌權。探索實行街道黨工委對派駐機構日常管理和負責人考核任用同意權、區域規劃參與權、綜合管理權、關系民生重大決策建議權、駐區單位評先選優推薦權,有效增強了街道統籌區域資源能力。二是准入權。建立工作准入清單,街道新增事務必須經縣(市)區、開發區黨(工)委政府(管委會)同意,並做到“權隨責走、費隨事轉、人隨事動”,取消職能部門對街道的直接考核,從街道層面卡死行政工作隨意下放的閥門,根治基層黨組織行政事務過多的惡性循環。三是評價權。每年底,街道黨工委直接將駐區單位參與區域黨建情況以寫實的形式向市委組織部反饋,由市委組織部向駐區單位上級組織部門或上級黨委(黨組)反饋。同時,將駐區單位參與區域黨建情況作為年底述職評議考核和評先選優的重要內容,對積極參與區域共建的“兩新”組織給予政府購買服務等方面政策傾斜,有效調動駐區單位參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3.強基礎,推動人力、服務、管理資源向街道傾斜。一是推動執法部門力量下沉。將城管、環衛、司法等部門力量下沉到街道,並賦予街道黨工委人選建議、考核評價、獎金二次分配等權力,人員實行區屬、街管、街用,切實增強了街道對城市管理難題的快速發現和處置能力。二是推動公用事業單位力量下沉。協調金融、電信、水、電、氣、熱等公用事業單位在街道內設立服務網點,推動工作人員、工作職能下網格,實現“一格多員、一員多能”。目前,全市公用事業單位派駐工作人員進街道、進網格萬余人,基層黨組織服務專業化、精細化水平明顯提升。三是加大基礎保障投入。堅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真金白銀投向基層,讓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好務、辦好事。市區兩級財政先后投入30余億元,建立街道黨務政務指導服務中心71個,建設千米以上社區288個。每年安排社區黨建經費、行政經費、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和非公黨建經費達2億余元,街道黨工委服務保障能力明顯增強。著眼激發活力,面向優秀社區書記、非公黨建指導員專項招聘事業編,或給予事業編待遇,不斷激發基層黨務工作者干事創業熱情。

4. 強考核,嚴格落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各項任務。一是細化考核指標。圍繞破解城市基層黨建“中梗阻”問題,加大街道層面考核,在充分調研基礎上,結合上級要求和街道工作實際,圍繞體制機制、統籌功能、互聯互動、基礎保障等方面設立40余項考核指標,量化標准、明確流程。二是從嚴督促考核。將街道抓城市基層黨建考核納入年度組織工作要點的重要內容,認真抓好考核任務落實。市委組織部在各縣(市)區、開發區開展自查基礎上,採取日常考核和年底專項考評相結合的方式,就街道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任務進行督查考核。日常考核主要以暗訪形式為主,並實時通報督查考核情況,並納入年度考核總體成績。年底專項考評,突出日常未考核內容以及年度重點考核內容,進行集中督察,綜合日常考核得出年度考核總成績,排名通報。三是強化結果運用。將考核結果作為年底述職、評先選優、班子成員提拔重用重要內容,有效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落地見效。2017年,開展專項督查4次,下發整改通報32個,並由組織部門對排名靠后的街道黨工委書記進行約談或組織調整。

5. 創載體,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發展。一是創新共駐共建載體。按照地域相鄰、產業相近、利益相關原則,組織駐區單位、“兩新”黨組織組建區域黨建聯盟1300多個,在街道黨工委統籌協調下,共商區域發展、共建美好家園。全面推行“四項清單”制度,以街道社區為主體,組織駐區單位和“兩新”組織簽訂共建協議,建立需求、資源、項目、責任“四項清單”,互相開展服務活動。二是創新服務群眾載體。堅持問題導向,圍繞扶貧幫困、扶老托幼、環境整治、公共安全等轄區居民最關心、最迫切、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創新工作方式方法,開展特色服務,探索形成“自助式”物業服務、“一站式”服務、“雙領辦雙服務”等特色服務載體200余個,有效提升街道黨組織服務群眾專業化精細化水平。三是創新組織生活載體。組織實施開放式組織生活,依托精品社區、黨建指導服務中心、黨史培訓基地等,在全市打造40個開放式黨組織活動陣地,制定活動菜單,定期發布活動信息,轄區黨員群眾可隨時隨地參加組織生活,有效實現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

三、成效

1. 街道統籌協調功能明顯提升。在市委高位統籌、高位推動下,各縣(市)區、開發區積極推動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先后取消4個國家級開發區12個街道招商引資等經濟職能﹔推動9個街道實行“一街五辦”內設機構改革﹔將城管城管、環衛、司法等部門力量近3000余人下派到街道,協調水電熱氣金融機構等單位在社區建立服務網點180余個,街道黨工委統籌轄區力量、整合轄區資源更有力量、有抓手。

2. 互聯互動融合發展成效明顯。在街道大黨工委領導下,轄區單位黨組織積極參與共駐共建活動,認真履行輪值主席和兼職委員職責,各輪值主席先后組織召開黨建聯席會議300余次,提出場地共用、環境共治、優勢互補、幫扶聯動等方面意見建議2800余個﹔開展開放式組織生活700余次,各領域黨員萬余人參與其中﹔收集資源、需求1.2萬個,建立服務項目6000余個,為推動轄區組織共建、黨員共管、活動共聯、資源共享打下堅實基礎。

3. 城市基層黨建責任得到有效落實。通過對縣(市)區、開發區所屬城市街道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考核、排名、通報,既壓實了街道黨工委書記抓城市基層黨建責任,也讓排名靠后的縣(市)區、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增強了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緊迫感和主責主業意識,推動區街兩級共同用力,下大力氣、下真功夫解決推動資源力量下沉、賦予街道相應職權、強化區域黨建互聯互動等重點難點問題,全面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四、啟示

啟示之一:強化街道黨工委統籌功能,必須要在加強頂層設計上下功夫。街道轄區駐區單位多,性質各異,互無隸屬關系,僅靠街道黨組織自身力量去整合轄區資源,推動區域互聯互動融合發展,既力量不足,也缺少抓手。要使街道黨工委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形成區域黨建合力,必須堅持高位統籌、高位推進,加強頂層設計,出台相關制度,強化制度約束,讓街道有底氣、有能力、有資源、有抓手統籌各方資源開展共建共治,否則靠基層來推動,既抓不長也走不遠。

啟示之二:強化街道黨工委統籌功能,必須要在壓緊壓實黨建工作責任上下功夫。抓好基層黨建,歸根結底是責任問題、重視程度的問題。當前,部分街道書記還存在重經濟輕黨建的現象,思想上不重視、工作上不研究,黨建工作首責主業意識不強。特別是面對城市基層黨建,還存在慣性思維,用老方式、老套路對待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導致城市基層黨建新內容、新任務無法落地見效。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不斷建立科學的考評方式,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讓街道書記明責、履責、盡責,推動工作落實。

啟示之三:強化街道黨工委統籌功能,必須要在創新務實管用的互聯互動載體上下功夫。活動載體是連接街道與駐區單位的橋梁紐帶,隻有找准街道和社區的共同話題,堅持需求導向,圍繞共同話題、共同需求創設活動載體,將服務寓於活動之中,才能不斷加強駐區單位與街道社區的溝通聯系,才能推動區域融合發展,互助共建,有效破解“剃頭挑子一頭熱”的難題,進一步強化街道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

五、探討

街道社區黨組織是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是黨在城市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和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都提出“要強化街道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長春市主動適應城市基層黨建面臨的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聚焦城市基層黨建縣區委抓不過來、街道社區統不起來的問題,全面實施強職責、強職權、強基礎、強考核、創載體“四強一創”工程,通過創新街道組織設置、優化街道內設機構、推動行政執法和公共服務力量下沉、創新區域互聯互動載體、開展街道黨工委抓城市基層黨建考核等方式,強化了街道黨工委統籌功能和領導核心作用,推動形成了以街道為核心,轄區各類組織共同參與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特別是街道“一街五辦”內設機構改革、區域黨建聯盟、探索“開放式”組織生活等創新做法,針對性、實效性較強,符合新時期城市基層黨建特點,對強化街道統籌功能,推動城市基層黨建融合發展進行較好的探索和實踐。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