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西安蓮湖區:搭建指揮平台 推動系統建設

中共陝西省西安市蓮湖區委組織部

2018年08月24日10: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蓮湖區是西安市最大的中心城區,轄區面積43平方公裡,轄9個街道辦事處、131個社區,常住人口71.23萬,黨員1.65萬。由於地處省會城市核心城區,轄區內中、省、市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多、非公企業多、社會組織多,這些駐地單位黨組織關系互不隸屬、級別高低不同,如何打破行政隸屬壁壘、破除各自為政障礙、拆除相互封閉藩籬,是當前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需要著力解決的難題。蓮湖區針對這些問題,堅持“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理念,通過構建區、街道、社區三級聯動體系,推動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創新建立城市基層黨建指揮平台,作為問題收集、協調解決、督促落實的“一線指揮部”,統籌推動城市基層黨建融合發展。

二、主要做法

(一)依托“三聯一延”組織體系,拓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覆蓋面。把全區劃分為364個網格,加強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聯動機制,並將工作觸角延伸至網格。一是在區級層面充分發揮區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議事協調功能,在區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負責城市基層黨建、推動共駐共建有關事宜,下設區城市基層黨建指揮平台負責日常具體事務。領導小組定期研究基層黨建工作思路、重點任務及推進措施,強化頂層設計。二是在街道層面建立黨建工作聯席會,將垂直管理的派出所、稅務所等單位黨員負責同志和具有一定影響力的駐地單位黨員負責同志吸納為成員,共同協調解決黨的建設、經濟發展等區域重大事項。三是在社區層面建立黨建共建聯合會,將區上派駐的社區民警、律師等方面的黨員同志和轄區內物業公司、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的黨組織負責人吸納為成員,共同研究解決社區內涉及群眾共同利益的事項。四是不斷延展工作觸角,在網格中建立黨小組,配備2912名由“網格長、樓棟長、中心戶長”和“黨建工作專員、經濟發展專員、城市管理專員、社會穩定專員、公共服務專員”組成的“三長五員”隊伍,統籌做好網格內黨建和基層治理工作。

(二)搭建黨建智慧平台,推動“五大領域”工作同步開展。開發了蓮湖區基層黨建網格化信息管理平台智慧黨建系統,在區、街道、社區建立三級網絡平台(區級指揮平台、街道指揮中心、社區工作站),賦予相應權限,設置基礎信息管理、城市基層黨建、任務派遣、視頻會議、宣傳教育、我的黨建等六大板塊,集黨內基本信息管理、黨務工作日常管理、數據傳輸等為一體,實現了“區-街道-社區”三級平台互聯互通。網格內“三長五員”隊伍通過手機APP登錄智慧平台,及時將黨的建設、經濟發展、城市管理、轄區穩定、為民服務等“五大領域”相關問題逐級上報,建立“發現、立案、派遣、處置、核查、結案”閉環式工作流程,實現信息及時傳遞、指令快速下達,各類事務得到高效處置。

(三)實行項目化運作,突出政治功能彰顯服務功能。梳理基層黨建短板,收集群眾需求,緊扣黨員教育管理、黨組織陣地建設、民生九難等問題,按照“一類需求就是一個項目”原則,由區、街道、社區策劃實施黨建項目,通過黨建智慧平台發布,協調駐地單位認領實施,在共駐共建中,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辦好為民服務實事。堅持堡壘聯筑,接續推出“我聽書記講黨課”“吹響蓮湖黨員集結號”“書記、我在這裡”等3個黨建項目,進一步規范“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堅持陣地聯建,通過街道社區與駐地單位共駐共建,成員單位為社區無償提供場地6000余平米,社區新建改建辦公用房面積2300余平米,有效解決了社區黨建陣地碎片化問題。堅持服務聯做,在社區黨組織統籌下,以轄區公辦小學黨組織為主體,引入社會培訓機構聯合辦學,推進實施“四點半”課堂。

(四)實施“四步工作法”,推進工作任務落地見效。工作運行中,採取挂圖作戰、實時跟進、全程監督、銷號管理的“四步工作法”。一是挂圖作戰。年初,區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研究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明確工作思路、推進措施、完成時限、責任單位,形成年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作戰圖。二是實時跟進。以作戰圖為目標任務,區委常委每月深入基層黨組織,組工干部每周走訪街道社區、機關學校、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指導檢查黨建任務推進情況﹔區黨建指揮平台及時對黨建工作任務和黨建項目推進情況進行動態跟蹤。三是全程監督。指揮平台根據區委常委及組工干部日常走訪調研、專項督查發現的問題和指揮平台收集的問題,及時通報,並向相關責任單位下達整改意見書,明確整改要求和完成時限。四是銷號管理。針對已完成整改的基層黨組織,要求其及時上報整改情況報告,區委組織部建立黨建日志制度,對問題發現、處理、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全程紀實、銷號管理。

三、取得成效

(一)轄區內各類型黨組織共駐共建的意識不斷加強。在“三級聯動”組織體系下,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能夠有效將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在夯實黨建基礎、共建美好家園、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社會和諧穩定等方面的共同目標和需求進行整合,並以此為切入點開展各類共駐共建活動。各領域黨組織需求得到滿足,積極主動參與共駐共建的意願空前高漲。

(二)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組織力顯著提升。街道社區、國有企業、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各基層黨組織積極參與黨建聯席會、黨建共建聯合會工作,組織黨員群眾參與共建活動,有效發揮了各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得到轄區群眾的高度認可。

(三)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實現深度融合。智慧黨建系統的應用,充分將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運用到黨建工作中,方便各級黨組織提升工作效率,方便黨員參與黨組織活動,提高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信息化、精准化水平,使黨建工作富有時代氣息、充滿時代活力。

四、幾點啟示

(一)加強頂層設計是整體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前提。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整體規劃、統籌推進。實踐中隻有加強頂層制度機制設計,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的核心作用,建立上下聯動的領導體系和黨組織牽頭的工作機制,才能形成組織合力,進而推動各領域黨組織共駐共建、共治共享。

(二)加強資源整合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基礎。街道社區資源有限,駐地各類黨組織有資金、陣地、人才、技術等資源,強化組織聯動、把各黨組織優質資源集聚起來服務轄區黨員群眾,是推動城市基層黨建的方法和目的。隻有在黨組織引領下,整合各類資源,凝聚發展合力,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才能不斷推進。

(三)項目化運作機制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關鍵。我們注重從各類黨組織需求出發,尋找合作共建的切入點,以雙方平等意志為基礎,簽訂項目認領協議。採取定事項、定目標、定責任、定時限的方式,對落地項目進行細化、量化,保証項目不流於形式,使黨建工作更加富有感召力和凝聚力。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