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基層干部安心安業

楊青

2018年08月24日10:2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基層干部安心安業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要真情關愛干部,幫助解決實際困難,關注身心健康,對基層干部特別是困難艱苦地區和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干部要給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基層干部工作辛苦、壓力較大。對基層干部的關心關愛要“實打實”,在工作上支持、政治上激勵、待遇上保障、人文上關懷,努力讓他們安心、安身、安業。

工作支持要“實”。“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黨和國家各項方針政策,要靠基層干部一條一條、一家一戶去宣傳去落實。當前,無論是打好脫貧攻堅戰,還是推動鄉村振興戰略,都需要基層干部的組織和帶動。要注重加強對基層干部的業務能力培訓,將充電學習的機會向基層干部傾斜,幫助基層干部提高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增強干事創業的信心和本領。多從理解支持的角度來安排工作、分配任務,適時提供指導或協調幫助,盡量為基層干部解決各種工作方面的困難,緩解基層干部工作壓力。要堅決遏制“扎堆”檢查評比、“一票否決”事項過多等問題,認真落實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地為在改革發展穩定和脫貧攻堅一線擔當有為、無私奉獻的干部撐腰鼓勁。

政治激勵要“實”。有奔頭才有干頭。基層條件相對艱苦、情況較為復雜、工作難度大,是培養鍛煉干部的大熔爐。實踐証明,有一定基層經歷的干部,在做群眾工作、處理實際問題和應對復雜局面等方面的能力都會相對較高。要樹立從基層一線培養選拔干部的鮮明導向,堅持把選人的目光投向基層,把培養鍛煉干部的陣地放在基層,堅持在脫貧攻堅、項目建設、改革創新、維護穩定一線發現、培養、考察和使用干部,對長期在鄉鎮工作,尤其是在艱苦環境下取得突出成績的干部要優先提拔使用,讓那些扎根基層、敢於擔當的干部選得上、用得好。要創新體制機制,鋪設基層干部成長通道,擇優選拔鄉鎮事業單位編制人員、優秀村干部、大學生村官“三類人員”進入鄉鎮領導班子,全面落實職務與職級並行,破除職業發展“瓶頸”,加大優秀基層干部交流力度,增強基層崗位的活力和吸引力,推動更多青年人才往基層走,讓他們留得下、干得好。同時,要樹立典型,表彰先進,大力宣傳工作做得好、成績突出的基層干部,進一步增強基層干部的榮譽感和使命感。

待遇保障要“實”。基層工作面廣量大,如果收入待遇差,不僅會挫傷一些基層干部的工作積極性,也容易造成基層人才流失。要進一步加大對基層的投入,推動人力、財力、物力向基層傾斜,保障基層干部的工資薪酬、津補貼、表彰獎勵和各種正常的福利待遇。要嚴格落實干部職工年休假、年度體檢等制度。重視和關心基層干部的日常生活,積極探索建立對困難基層干部的幫扶制度,多做一些給基層干部“雪中送炭”的實事好事,使基層干部生活中的困難得到及時解決,切實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

人文關懷要“實”。基層干部工作壓力大,很容易影響到思想狀態、心理狀態和工作狀態。要重視基層干部身心健康,加強人文關懷。每年安排一次干部健康體檢,並建立干部個人健康檔案﹔堅持談心談話制度,及時了解干部所思所想所盼,傾聽訴求、疏導壓力、消除疑慮,並適時開展心理健康講座、心理咨詢服務、心理健康測評等活動,引導干部正確認識心理健康問題,提高自我調節能力﹔認真落實黨內關懷幫扶機制,對家庭困難或生病住院、發生重大變故的困難基層干部及時走訪慰問,送去組織的溫暖。

(作者系江西省廣昌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