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新蒲新區:“八個一”狠抓后進村黨組織整頓提升

2018年08月23日16: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切實抓好全區后進村黨組織整頓提升工作,夯實基層基礎,提升黨組織組織力,充分發揮村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譜寫新區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貴州新蒲新區以“八個一”措施狠抓后進村黨組織整頓提升工作。

配齊配強一套村支“三委”領導班子。要求鎮黨委針對后進村實際情況,按照嚴管與厚愛相結合的原則,鎮黨委聯系領導要逐一與村支“三委”成員談心交心,把思想談開、把問題談透、把對策談好。對班子不團結、工作一團和氣、群眾滿意率低、不能勝任現職的村支“三委”成員或其他村干部,堅決撤換,及時調整或補充到位,下大力氣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和駐村第一書記。在此基礎上,著力培養村級后備干部隊伍,建立村級后備干部隊伍人才庫,拓寬培養、選拔渠道。

制定一個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要求鎮黨委在精准識別負面清單的基礎上,採取入戶走訪、召開座談會議、開展問卷調查等方式,進一步梳理查找村級黨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持問計於民、問策於民、問需於民,結合后進村實際,以鎮黨委名義,有針對性地制定后進村黨組織整頓提升工作方案,建立問題台賬,細化整改措施,明確整改責任、整改時限和整改目標,做到問題清楚、責任清楚、措施清楚、目標清楚、時限清楚。

開好一次組織生活會議。要求各后進村黨組織組織召開全體村干部參加的組織生活會,進一步找准后進的根源、分析成因,增進了解、清除隔閡,見人見事見思想,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通過召開組織生活會,達到統一思想、提振信心,形成共識、凝聚合力的目的,切實為整頓提升營造濃厚的工作氛圍,推動整頓提升工作深入開展。組織生活會邀請鎮黨委書記、聯系領導到會作指導。凡會議效果不明顯、指導不到位的要重新召開。

開展一次書面公開踐諾活動。要求各后進村黨組織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按照整改責任分解,結合自身工作業務,組織村全體干部開展一次書面公開踐諾活動,明確其踐諾的主要事項、工作措施和目標要求等。各村干部作出的書面承諾要在村一定范圍內公示,廣泛接受群眾和上級黨組織的監督,確保踐諾活動取得實效。

上好一堂形勢分析黨課。要求各后進村黨組織邀請鎮聯系領導到村上一堂形勢分析黨課,向全體黨員分析說明被識別為后進村黨組織的有關情況,講清存在的突出問題,以及產生突出問題的思想根源和上級關於整頓提升的工作要求,最大限度地爭取全體黨員和群眾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激發他們共同參與整頓提升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進一步推動整頓提升工作深入開展。

懸挂一張整頓提升作戰圖。要求各后進村黨組織按照“一村一策、因村施策”的原則,利用圖文圖表等方式,將組織領導、問題清單、責任分解、對策措施、整頓步驟、時間安排等制作成作戰圖,張貼上牆,實行挂圖作戰,廣泛接受監督。

辦理一批實事好事。要求各后進村黨組織在整頓提升工作中,按照量力而行的原則,著力為群眾辦理一批看得見、摸得著,有獲得感、幸福感、厚重感的實事好事,建立辦理實事好事工作台賬。重點要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和脫貧攻堅發起總攻奪取全勝的要求,組織抓好產業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脫貧攻堅、矛盾化解、社會治理、民生改善、民主管理等事關民計民生的各項工作,真正讓整改的成效惠及於民、取信於民,切實讓群眾感受到整改工作帶來的新氣象新變化。

建立一系列長效機制。要求各后進村黨組織圍繞“兩委”議事、村級黨組織組織力提升、村干部學習教育、村干部管理、黨員發展、黨員教育監督管理、黨務(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村級后備干部培養、聯系服務群眾等主要內容,建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機制,特別是要認真梳理總結整頓提升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真正實現決策科學化、運行規范化、管理民主化、服務便民化,形成按制度管人管事、依法治村興村的長效工作機制。

(貴州新蒲新區組織統戰人事處)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