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網天津電力黨校黨委探索“五入”黨員教育途徑

2018年08月23日15: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咱們今年推出的‘輪值主講’模式也特別好,讓普通黨員不再隻作為看客被動參加學習,而是提前學習、提前思考,以便更好地提升學習分享體驗,把大家自主學習的積極性都調動起來了!”

8月10日,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黨校第二黨支部的兩名青年黨員在興高採烈交談著。她們深刻體會到了拓寬黨員教育路徑開展黨員教育活動的不一樣,她們參與其中、享受其中,從中收獲。

國網天津電力黨校黨委在黨員教育方面面臨工學矛盾難解決、教育形式吸引力不強、全體黨員主動參與度不高等方面的共性問題。為有效解決這些實際問題,在堅持“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的基礎上,國網天津電力黨校黨委積極探索出融合多種媒介、多種載體的黨員教育新途徑,使黨員教育變單一為豐富、變被動為主動,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黨員教育注重“入眼”。為讓黨員時刻感受到強烈的視覺沖擊,國網天津電力黨校黨委傾力打造了黨員學習教育陣地,分為黨建學習長廊和黨員之家兩部分。黨建學習長廊包括“銘黨心、講黨性、樹黨風、踐黨責”四大部分,讓黨員在來往穿梭駐足瞬間,也能接受黨史、黨章、黨規黨紀和形勢任務教育。黨員之家包括“沿革、博學、慎思、篤行”四個區域,讓黨員能在更加嚴肅庄重的環境氛圍中認真開展黨內活動。同時,常態組織黨員參觀平津戰役紀念館等紅色教育陣地,並與平津戰役紀念館合作舉辦主題展覽,開放迎接黨員參觀交流。

黨員教育注重“入耳”。國網天津電力黨校黨委創辦“紅動心巢”微信專欄,以朗讀分享的形式,講述經典黨史故事,帶動廣大黨員重溫紅色文化的歷史情感,以史鑒今。同時,邀請展館館長、市委黨校專家等為黨員開展專題講座,進一步加深黨員對黨史、黨的基本理論和政策方針的理解。

黨員教育注重“入口”。國網天津電力黨校黨委充分發揮培訓優勢,鼓勵全體黨員上講台,開展全員講黨課活動,由黨支部推選優秀黨課參與黨委“精品黨課”評比活動,對評選出的優秀黨課進一步打磨拓展,形成完整的黨課課程,在兄弟單位中推廣,以此在提高黨員黨建修養的同時鍛煉了黨員的培訓能力。在“三會一課”中打破會議固定主持人唱獨角戲的模式,採取“輪值主講”模式,由黨員輪流主導一次“三會一課”學習,增強每名黨員的主角意識,促使其主動提前學習策劃“三會一課”學習內容和形式,提高了黨員的參與度和獲得感。

黨員教育注重“入腦”。國網天津電力黨校黨委定期梳理完善黨的基本理論知識、黨章黨規黨紀要點等黨員學習內容,不定期開展階段性測評、抽查以及對抗賽等活動,以外在壓力提高黨員學習內在動力。開展微信“問答闖關”活動,設置基礎關和進階關兩大關,根據“普通黨員、領導干部和黨務工作者”不同角色,分別推送考題,自動顯示答題結果排行榜,提高黨員學習的效果。

黨員教育注重“入心”。國網天津電力黨校黨委引導黨員積極參加黨建工作,按照標准化、規范化、科學化的要求,幫助黨員進一步提高黨性修養和能力。引導黨員為黨支部特色實踐項目獻策獻力,有關黨員自發組建黨員突擊隊攻關重點難題,常態開展送培訓上門等黨員服務活動,經常性組織送安全進校園、慰問孤寡老人等志願活動,通過服務社會等活動提高黨員責任意識,持續堅定黨員“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將黨員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具體實踐行動。

黨員教育工作目的在於統一思想、凝心聚力,其效果將對黨員工作動力和工作成效產生重要影響。國網天津電力黨校黨委在黨員教育工作方面的做法充分發揮了自身優勢,充分利用了碎片時間,充分激發了黨員自主學習動力,有效提高了黨員教育活動的靈活性和趣味性,保障黨員教育工作落地落實、入腦入心入行。

(韓晨曦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