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綿陽:建設“三化一型”社區專職工作者隊伍

2018年08月22日16: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提升黨建引領現代城市基層治理科學化水平,專業、穩定、有情懷、能擔當的社區專職工作者隊伍至關重要。綿陽市著力規范完善社區專職工作者選育用管體制機制,建設“管理服務規范化、崗位待遇職業化、能力素養專業化、培塑匠心扎根型”社區專職工作者隊伍,讓社區工作者成為受禮敬善待的新興職業,為黨建引領現代城市基層治理提供人力和智力保障。

建立完善崗位等級序列和薪資標准體系,用待遇激勵人。按照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不一樣原則,持續激勵社區專職工作者的干事創業熱情。一是搭建社區工作人員、專職副書記、主任、書記“4類12級”崗位等級序列。將專職副書記專項提出來高看一眼,讓每個崗位的社區專職工作者在工作年限增加、崗位提升、職稱評定、實績考核合格等條件達成后,經一定程序實現崗位等級和薪資待遇逐步相應提高。作出省級以上認可的重大貢獻或出現年度考核不合格等情況,可作升級、降級處理。在社區工作不滿3年不調崗、不晉級。二是建立完善薪資標准體系。社區專職工作者薪資與本人崗位等級相對應,以省定社區專職工作者基本報酬補助為基數,最高可達到街道(鄉鎮)領導班子副職薪資標准。基本薪資、績效薪資分別佔職務職級薪資總額的70%、30%﹔為不同等級社工師兌現200-600元/月/人職業津貼,納入績效考核。三是規范績效考核及結果運用。每個工作年度末分崗位類別統籌進行績效考核,重點考核工作實績和群眾評價,集體和個人獎項及懲處均以適當權重計入加減分。考核結果作為調整崗位等級、變更薪酬待遇、評優懲戒、續聘解聘的重要依據,績效考核不合格不參與差異化績效基金分配。

多渠道持續強化正向激勵和匠心培塑,用事業鼓舞人。著力提升社會認同度和職業榮譽感,發掘培塑社區工匠,持續優化社區專職工作者的干事創業前景。一是設立“社工日”,建立“社區工匠名人堂”。將每年4月3日確定為“我們的節日——社工日”,將優秀社區專職工作者納入“綿陽市民生和社會治理先進個人”評選表彰,在各級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建“社區工匠名人堂”宣傳展示,在全社會塑造專業精湛的社區工匠形象,弘揚愛民親民的社工精神。二是每年表揚獎勵一批有突出貢獻的社工團隊及個人。把社工人才納入全市人才工作體系,突出強化社工人才專項工作,明確社工人才評定標准,統籌實施專項培育規劃,把社工人才與科技型人才等各類人才同等規劃,同台表揚,彰顯市委市政府重視社區發展治理、尊重社工人才的導向。三是為優秀分子搭建更高的工作平台。適時把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選拔到街道(鄉鎮)領導崗位,有條件的,同時兼任社區書記或第一書記,原則上不滿1屆(5年)不調離街道、社區工作崗位。選拔到鄉鎮領導班子的,服務期滿1年,根據職數空缺情況,按計劃、優先調整擔任街道領導班子成員。

運用系統思維強化總體謀劃和統籌推進,用氛圍影響人。把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成為納入各級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像抓領導干部隊伍一樣抓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一是規范完善選育用管體制機制。以崗位薪酬體系為核心,人性化、體系化梳理部署崗位設置、選任招聘、培訓考核、職業發展、關心關愛等方方面面,明確相關職能部門合力推進工作的運行辦法、任務分工和時間節點,制度化保障真正把熱心基層、擅長群眾工作,具有職業精神、具備專業能力的適崗人才選進來、用起來、留下來。二是拓展延伸培育鍛煉平台。將社區專職工作者納入人才培訓規劃,剛性保障每人每年不少於3天脫產學習﹔分級建立“名書記工作室”,常態化開展幫帶培養﹔建立市內雙向挂職鍛煉制度、市外跟班學習制度,每年擇優組織挂職鍛煉﹔引進培育專業型社會組織,有條件的地方,每名社區工作者社區專職工作者每年必須參與至少1個專業社會組織承接項目的案例實踐。三是優化提升梯次發展格局。按照紡錘形結構目標科學調控崗位等級分布比例,綜合考慮崗位、年限、能力、績效等因素,建立社區專職工作者老、中、青相結合的黨組織書記、居委會主任、一般工作人員階梯式培養發展序列及后備人才庫,形成年輕新人有希望、中年骨干有盼頭、資深人員受尊重的團隊發展氛圍。

(梁露)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