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支部解難題 黨員擔重任

——記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創立“1236”黨建新模式

沈 甸

2018年08月22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台風來臨前,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揭陽供電局黨員突擊隊積極投入抗風備戰,對重要變電站、線路展開特維特巡。
  方 虹 劉曉生攝影報道

暖暖的陽光洒在廣東東莞鳳崗鎮行政中心的屋頂,屋內的工作人員跟以往一樣在為市民提供服務。但不同尋常的是,辦公用電來自鋪滿屋頂的一塊塊分布式光伏發電設備。鳳崗行政中心屋頂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是東莞首個政府屋頂光伏項目,每年可為大樓提供30萬千瓦時電,減少碳排放300噸。

光伏發電是新生事物。在推進過程中,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東莞鳳崗供電分局先試先行,組織17名黨員創建黨員示范崗,把黨員示范崗和發展綠色能源結合起來,引進新技術,在全鎮范圍內建設充電樁網絡,積極開展工業空調節能降耗。

鳳崗供電分局的嘗試,是南方電網公司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的一個縮影。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夯實黨建工作基礎,創新開展加強黨建推動治企興企,取得顯著成效。

黨旗飄揚,激活紅色基因

“我們要打造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標杆,讓電力人骨子裡的‘紅色基因’強起來,傳下去。”廣東電網組織人事部副主任馮建波介紹,加強黨建一直是國有企業獨特的政治優勢,面對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廣東電網提出“1236”黨建模式,促進黨的建設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引領企業科學發展。

“1236”黨建模式,即堅定“1個目標”,創建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標杆﹔堅持“2個方法”,黨建精細管理和“抓領先、補短板、強基礎”工作方法﹔打好“3個基礎”,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基礎、黨員教育管理基礎和黨建信息化建設基礎﹔構建“6個體系”,標准化管理體系、過程化管控體系、項目化實施體系、系統化培訓體系、科學化考評體系和制度化保障體系。圍繞落實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全面提升黨建工作質量,形成精益規范、體系完整,特色鮮明、作用彰顯,央企領先、影響廣泛的廣東電網黨建模式。

“廣東電網是全國規模最大的省級電網,有超過2700個黨組織、4.6萬名黨員,如何管好一個龐大的黨組織並發揮其應有的作用,是必須面對的時代課題。” 馮建波說,“我們找准黨建工作規律性,不僅要把黨建做成抓鐵有痕的政治活,也要做成引領發展的技術活”。在廣東清遠清城供電分局,各黨支部結合班組職能、崗位職責,劃分出65個黨員責任區,有針對性地開展業務工作及活動,由支部書記作為建設黨員責任區第一責任人親自抓落實,明確責任區黨員的任務並公示,做到“四定”,即定人員、定范圍、定任務、定考核,接受職工群眾監督,發揮了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營造出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

做強支部,助力高質發展

今年上半年,廣東省全社會累計用電量逾293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逾9%,增速創2012年以來同期最高,用電量繼續領跑全國,其中消納清潔能源電量佔比接近一半,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近9000萬噸。用電量的較快增長,既反映了廣東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也對電網網架和電力供應提出了更高要求,黨支部在電網建設中的戰斗堡壘作用日益重要。

“黨建新模式就是要發揮黨建的引領作用,抓好黨建與業務的深度融合,用公司創建世界一流企業的發展成果檢驗我們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和戰斗力。”廣東電網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一個組織一堡壘,一個黨員一面旗,在廣東電網每一項重點工程現場,都能看到黨員突擊隊的旗幟飄揚。“把難題交給支部,把重任下給黨員”,廣東電網通過在每個重要工程前線、急難險重任務前建立臨時黨支部,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現場研究解決工程和生產建設實際問題,帶動全體電網建設者齊心攻堅克難。

500千伏寶麗華汕尾甲湖灣電廠一期接入系統工程全長191公裡,是南方電網近10年輸電線路最長的工程,其中河源段全線均處於紫金縣邊陲的山區地形中,線路跨過9個鄉鎮,運輸經過眾多村庄和橋梁,施工難度大、生態管控及補償情況復雜。“工程要經過4個自然保護區和1個國有林場,地形復雜,環境險峻,工期又緊,各種因素交織讓我們倍感壓力。”河源供電局基建部管理人員介紹說。

面對艱巨的任務,河源供電局成立的甲湖灣工程臨時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支委們在各自專業領域帶頭,在推進工程進度、把控工程質量和安全上創先爭優。“N261基施工現場位於雙羅村的重要林區,當地青賠協調工作一直難以推進。黨員干部主動靠前服務,通過多方動員,積極聯系村委會干部,一周開多次協調會議,支委張紅南奔走於山區中各個村委會,腳上的水泡還沒好就又磨破了。”臨時黨支部書記歐洲華回憶說。

項目在哪裡,黨建就開展到哪裡。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確保了上半年廣東電網高質量建成建好一系列重點輸變電工程,並完成了245個省直、中直駐點貧困村的電網改造升級,實現了智能電表、低壓集抄全省全覆蓋,年內還將完成全部2277個省定貧困村的電網改造升級。

黨員帶頭,提供一流服務

“近年來,廣東電網公司致力於滿足客戶電力需要,持續提升服務水平。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相融合,更是為公司提升服務質量添了一把火。”廣東電網新聞中心主任鐘高峰說。在2017年全國供電可靠性排名中,廣東電網公司地市供電企業上榜數量連續9年全國第一,其中佛山供電局位居全國首位。佛山供電局長期聚焦於培養一線隊伍,以基層班站所為建設落腳點,完善服務網絡。

網格化服務是佛山供電局黨建引領基層供電服務的亮點之一,通過將低壓營銷及生產業務進行融合並劃分網格,打造“客戶經理+設備主人”服務模式,快速響應客戶訴求,提升客戶體驗。“客戶經理75%以上都是黨員,客戶投訴由支部書記直接把關負責,每個支部選取與客戶服務相關的難點問題作為年度書記項目,充分發揮好黨員干部的模范帶頭作用。”佛山順德供電局黨委書記梁漢泉介紹,通過黨員服務,社會各界對電網服務工作更加支持,原來困擾電網建設的一批硬骨頭也啃了下來。這個黨建引領的網格化服務模式,在廣東電網得到全面推廣應用。

“做黨建工作要讓黨員和員工在心中燃起一把火,工作更有激情和干勁,才能達到抓黨建、帶隊伍的目的。”馮建波介紹,為更好地支撐和服務廣東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目標,圍繞廣東“一核一帶一區”的協調發展新格局,廣東電網提出了黨建引領科學發展的3個階段性目標:2018年,在改革開放40年之際,建成以智慧黨建為特色的黨員之家,加快向綜合能源服務公司轉型﹔2019年,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構建黨建工作標准化管理體系﹔到2020年,在廣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際,全面形成廣東電網黨建新模式,樹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標杆,在全國率先建成以智能電網為核心,開放、多元、互動、高效的能源服務體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2日 16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