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寶雞高新區渭水苑社區:共駐共建共享 助力和諧社區

中共寶雞高新區工委組織部 

2018年08月21日09: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寶雞高新區渭水苑社區成立於2011年3月,轄區東起清水河,西至蟠龍路,南到西寶南線,北臨渭河,約250萬平方米。社區轄渭水苑A區、B區、新起點等13個居民小區, 31家企事業單位以及300余家小門店,規劃住戶9800戶,32300人,現已入住4859戶,16034人。社區現有工作人員18人,在冊黨員110名,(其中流動黨員8名),在職黨員來社區報到599名。

近年來,渭水苑社區大力倡導“社區是我家,建設靠大家”的共建理念,以共駐共建工作為抓手,努力探索區域化黨建新格局,深入開展社區共建活動,大力培育駐區單位、各類組織和全體成員的地緣意識、參與意識、公共服務意識,呈現出“共駐社區、共建社區、共享社區資源”的良好態勢,較好地發揮了駐區企事業單位在社區建設中作用,促進了社區各項事業全面發展。

二、做法

(一)以制度為保障,規范社區黨建工作。渭水苑社區把共駐共建活動作為提高社區服務水平的管理創新手段。依托社區黨建聯席會,實現社區黨建工作向駐社區單位黨組織的拓展和延伸。制定了社區黨建聯席會制度,與9家企事業單位簽訂《共駐共建協議》,建立健全了共駐共建工作的長效機制,社區和轄區單位共同研究解決社區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激發共駐共建合力,積極推動社區共駐共建活動的深入開展。其次是提高認識,營造共駐共建氛圍,引導駐區單位、居民群眾積極參與共建,不斷擴大參與面和影響力。

(二)以活動為載體,調動黨員積極性

社區黨組織根據黨員特點,堅持分類指導原則,有針對性地創建黨員活動載體。一是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服務群眾零距離”活動,根據在職黨員的分布、特長和志願,結合社區群眾的需求,組建了社區環境衛生、治安巡邏、科技法律宣傳、扶貧助殘等志願服務隊。從開展至今,社區黨員志願者共參加各類志願服務時間累計逾1.5萬小時,帶動社區成立各種志願者服務組織12個,注冊志願者人數達3000多人,有力推動了社區志願服務的蓬勃發展。二是共同開展社區志願愛心活動。9家駐區單位積極參與社區開展的“渭愛•微愛•為愛”志願服務活動。高新交警大隊、高新一小、高新物業、市質監局、高新一幼、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高新食藥監局、馬營派出所、高新執法大隊分別認領了“文明引導”“讓愛遠航”“家政維修”“愛心濟困”“守望教育”“醫療救助”“便民助民”“治安巡邏”“執法為民”社區志願愛心牌,更好地為居民服務。三是共同助力脫貧攻堅。社區積極開展“黨建引領促脫貧,助力農村精准扶貧”活動,組織轄區共建單位募捐價值5000元的生活用品捐贈給磻溪鎮任家山村“愛心超市”,搭建“愛心彩虹橋”,助力精准扶貧。

(三)以便民利民為根本,發揮黨組織作用。社區先后與馬營鎮派出所簽訂了共建協議,強化群防群治,及時把矛盾糾紛、安全隱患等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促進了社區的治安穩定﹔與高新一小聯合開展“四點半課堂”,為轄區內放學后無法接孩子的家庭解決后顧之憂﹔與高新醫院、口腔醫院、社區衛生服務站建立共建體系,為轄區居民義務巡診,為社區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醫療服務﹔與高新建材城舉辦了“高新建材卓越杯兵乓球友誼賽”﹔與寶雞市食品藥品監督局、寶雞高新第一小學等單位共同開展“培育好家風、傳承好家訓”主題教育活動﹔與市圖書館、萬邦書城舉辦“與書香為伴,和文明同行”讀書年活動。社區黨支部通過發揮引領作用,結合各駐區單位職能,加強與駐地單位的聯系溝通,積極開展共駐共建活動,受到黨員群眾好評。

三、成效

(一)有效鞏固了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通過開展各項共駐共建工作,社區黨組織加強共駐共建的領導職責更加明確,駐區單位、社區黨組織之間加強聯建的渠道更寬泛、方式更多樣,積極參與共駐共建的自覺意識明顯增強,社區黨組織在各項工作中的組織協調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領導核心地位更加鞏固。

(二)有效增強駐區單位參與社區共駐共建的責任意識。通過開展共駐共建工作,駐區單位積極發揮表率作用,主動與社區加強聯系,積極謀劃共駐共建工作,引導調動各方力量廣泛參與到社區各項工作中來。各單位認真履行職責,積極配合抓好落實,主動參與社區管理社會、服務居民、維護穩定的責任意識明顯增強,駐區單位紛紛表示,要積極出人出力出主意,共同維護轄區穩定和諧,共同做好服務居民工作。

(三)有效提高了社區維護社會穩定的能力。通過開展共駐共建工作,社區維護穩定工作集中統一的組織領導體系基本建立,行之有效的運行機制更趨完善,覆蓋全面的工作網絡基本形成,構成廣泛的維護穩定工作隊伍基本建立,以社區為核心、駐區單位、商鋪店面、居民群眾共同參與、群防群治的維護穩定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四)有效提升了社區服務居民群眾的水平。通過開展共駐共建工作,社區與駐區單位服務居民群眾的載體更加豐富、領域更加廣泛、措施更細更實、成效更加明顯,社區滿足居民群眾多樣化服務需求的能力得到加強,居民群眾對社區的認同感大幅度提高。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