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耀州:踐行“三化”理念 提高城市基層黨建質量

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委組織部

2018年08月21日09: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耀州區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這一主線,緊扣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新要求,以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堅持系統化謀劃、特色化推進、品牌化打造,全面提高城市基層黨建質量。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1、系統化謀劃,激發城市基層黨建活力。區委認真履行主體責任,以“訪民意、解民困、送溫暖”黨旗領航奔小康活動為總攬,用系統化思維下好縱向聯動、橫向互動、齊抓共管的城市基層黨建“一盤棋”。一是統籌部署,突出條塊結合。區委常委會、區委深改領導小組會專題研究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出台相關意見,整合機關、國企、學校、醫院、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領域黨建資源,構建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轄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共同參與的區域化黨建格局,推進社區黨建、行業黨建、單位黨建互聯互動。二是統籌推進,拓展新興領域。採取自查整改、觀摩評估等措施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水平,積極探索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新興城市領域黨建工作,不斷擴大非公領域黨建覆蓋面。區現代農業園區黨群服務中心在服務園區黨員群眾的同時,輻射帶動周邊,實現哪裡有黨員,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就推進到哪裡的兩個覆蓋目標。三是統籌保障,夯實基層基礎。在落實社區黨建經費、工作經費和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的基礎上,每年區財政預算18萬元,用於城市黨建聯席會議活動,區管黨費列支20多萬元,採取以獎代補方式對城市基層黨建進行補助。參照副科級領導干部工資標准,落實了6名社區黨組織書記的獎勵性工資待遇。

2、特色化推進,創新城市基層治理機制。組織社區黨組織書記、副書記和鎮辦黨務干部26人到紅旗社區學習交流,結合耀州實際,主動適應城市發展新形勢新任務,積極探索“智慧黨建”“智慧社區”建設,在推廣“智慧+黨建”中走出一條具有耀州特色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子。一是突出多方聯動。建立區、街道、社區三級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將105個區級單位黨組織按照所屬區域分配到社區,參與共駐共建,共同協商辦理各類實事98件,較好地破解了基層治理力量弱、協調難、反應慢等問題。堅持“四社聯動”,整合社區、社會組織、社工及社區志願者的資源優勢,逐步形成“社區搭台,居民唱戲”的居民自治體系。二是突出精細管理。構建“社區黨組織—片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為基本框架的網格化組織管理體系,將全區劃分成67個網格,將工作和生活在網格內的黨員全部納入網格管理。新招錄50名社區網格員,充實了社區力量。解放社區在雙網融合中創新“三三調解制”,連續十多年無一例上訪,榮獲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委員會稱號。三是突出紅色印記。發掘紅色資源優勢,把“黨組織生活日”與弘揚照金精神結合起來,凸顯耀州黨建特色。七一前夕,9個社區分別組織黨員深學細悟紀實文學《梁家河》和習近平總書記給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回信精神,牢記總書記囑托,傳承紅色基因,服務社區居民。

3、品牌化打造,滿足居民群眾實際需求。把服務城市發展和滿足群眾需求作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根本導向,著力打造黨建、服務、文化三大品牌,以黨的基層組織力提升城市發展力。一是深化融入型黨建品牌。指導轄區單位黨組織與社區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推動單位與社區組織融入、工作融入、活動融入,形成以“融入型理念、開放型態勢、制度化運作、多層次互動、全領域參與、區域化格局”主要內容的“融入型”黨建品牌,結合每月第一個周四“黨組織生活日”,把黨的建設與社區治理緊密融合起來。二是提升志願型服務品牌。以“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和黨員志願服務為基礎,健全黨員承諾制和積分制體系,引導1950名在職黨員主動到社區認領服務崗位,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60余次。在“黨員進社區•點亮微心願”活動中,黨員征集、認領、兌現“微心願”350個。鄰德社區榮獲“陝西省最美志願者社區”榮譽稱號,塔坡社區榮獲“銅川市優秀志願者服務社區”榮譽稱號。三是創新鄰裡型文化品牌。開展“和諧大院、互助大院、幸福大院、團結大院”等鄰裡文化創建活動,引導社區居民走出家門,與鄰裡多溝通、多交流,讓社區居民親身體會“進門小家和睦,出門大院和諧”的鄰裡文化,形成“一家有事家家幫”近鄰關系,增強了鄰裡之間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三、經驗與啟示

經過一年多不斷的探索和實踐,耀州區城市基層黨建質量得到進一步提升,齊抓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品牌化精細服務得到群眾的認可,黨建紅色印記特色鮮明。從實踐探索中感到,要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必須立足實際、因地制宜、彰顯特色。

第一,系統謀劃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根本保障。城市黨建要構建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轄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共同參與的區域化黨建格局,必須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統籌協調作用,發動轄區單位、黨組織、黨員共同參與城市黨建工作,才能將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聯的效果最大化。耀州區委始終堅持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一把手”工程,堅持書記抓、抓書記,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推進社區黨建、行業黨建、單位黨建互聯互動。先后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共駐共建工作的通知》、《關於在區、街道、社區三級建立城市黨建工作聯席會議的實施方案》等文件,指導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同時,每半年召開一次區級城市黨建聯系會議,通報全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開展情況,總結工作新經驗、新做法,分析新問題,探索新規律,解決新矛盾。

第二,特色推進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有效途徑。城市基層黨建不僅僅是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也不僅僅是社區黨建設,必須以更寬廣的思路來看待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耀州區始終把城市黨建工作作為一個整體,特色化打造,突出多方聯動、精細管理、紅色印記,推動社區轄區內黨組織聯動、資源整合和各領域黨建深度融合,構建起城市區域化黨建格局。注重黨建與紅色資源融合,充分發揮耀州紅色資源優勢,結合總書記給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回信精神,深挖照金精神內涵,打造具有耀州特色的紅色城市黨建。

第三,品牌打造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手段。新形勢下抓黨建工作,需要深入研究黨建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積極拓寬思路、探索創新,做到思維模式和工作方法與時俱進。耀州區委堅持樹立品牌意識,把黨組織的工作融入城市建設的方方面面,打造融入型、服務型和鄰裡型黨建品牌,做優“微服務”,把服務工作做到了精細、精准、精致,滿足社區黨員群眾的多層次、多樣化需求,用社區“微服務”構筑起城市基層黨建“大格局”。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