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內蒙古林西縣:“1+X+N”模式打造黨建聯合體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高質量發展

中共林西縣委組織部

2018年08月21日09: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林西縣樹立城市基層黨建融合發展理念,在統籌抓好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基礎上,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探索實踐“1+X+N”融合黨建發展模式,以黨組織組織力提升引領帶動城市基層治理和為民服務向前發展,構建起全區域統籌、全方位聯動、全領域融合的城市治理大黨建格局,實現了高質量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高質量發展。

一、背景起因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在2018年7月份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總書記再次強調:“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面對因行政區劃、隸屬分割、部門職能而帶來的黨建引領功能弱化、基層治理銜接不暢、為民服務資源分散等問題,倒逼我們必須在加強黨的領導、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上下功夫。推行黨建融合發展,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組織工作路線對基層組織建設要求的具體實踐探索,以黨組織的牽頭引領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實現組織聯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以黨建工作的高質量發展深化黨群共建,引領帶動治理科學、服務升級、人才集聚、志願互動,初步形成了全區域統籌、全方位聯動、全領域融合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

二、主要做法

按照組織相加、工作相融、黨建引領、發展共贏的原則,將黨建工作作為一貫到底、強勁有力的“動力主軸”,以“黨建鏈”引領帶動“治理鏈”、“工作鏈”和“服務鏈”。

(一)組織聯建。目前,全縣圍繞城市治理、為民服務和機關共駐共建組建黨建聯合體22個。黨建聯合體打造按照“1+X+N”模式,“1”即由不同領域、不同區域黨組織聯合起來,以“支部+支部”“黨委+支部”“黨委+黨委”等形式組建黨建聯合體,作為政治核心,承擔組織、引領、服務職責﹔“X”即組成每個黨建聯合體的成員黨組織,充分考慮強弱聯建、引帶聯建、大小聯建、城鄉聯建、機關基層聯建等要素,把有共同願景、共同利益、共同需求的基層黨組織鏈接在一起,通過活動聯辦、隊伍聯管、治理聯合、發展聯姻、服務聯創等,把黨建資源和其他相關資源最大限度地激活用好。“N”即多種工作運行機制,建立健全聯合黨組織聯席會議、雙向溝通反饋、區域黨建輪值、組織生活、責任考核等制度機制,通過設置科學合理的運行模式,讓各成員黨組織充分融合、發揮作用。

(二)活動聯辦。通過領導聯系、黨員蹲點和黨組織間聯動,統籌各成員黨組織黨建資源,開展同上黨課、同舉辦學習交流、同開主題黨日、同組織聯誼、同開展為民和志願服務等活動。同時,借助黨組織的號召力,廣泛凝聚工、青、婦等組織力量,最廣泛地把群眾組織起來、動員起來、團結起來。2018年以來,各黨建聯合體共召開聯席會議280余次、開展聯合主題黨日130余次、聯合組織各類文體娛樂活動70余場次,有效破解了城市基層黨建“合力弱”、“覆蓋低”、“資源散”、“燈下黑”、“兩張皮”等重點難點問題。通過開展各類活動,促進了組織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在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上形成“以強帶弱、協同治理、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的良好局面,實現了區域性、整體化、全方位的“集成升級”。

(三)隊伍聯管。堅持統籌管理成員黨組織和黨員,充分利用現有成員黨組織各類培訓資源,通過互幫、互學、互促等方式,互學經驗、互鑒教訓、互通信息、共轉理念、共謀思路、共提能力﹔參照黨員積分制管理,對不同領域、不同層面黨員學習教育、組織生活、志願服務、發揮作用等方面,設置不同積分指標4大類11小項,及時跟進激勵措施,激發黨員內生動力。開展“雙向體驗、立體成長”活動,讓不同成員黨組織內的黨員、干部互相到其他成員黨組織跟班體驗,學習提升自身素質和所在黨組織需求方面的理論、業務知識,開拓視野、提高工作技能、提升整體素質。

(四)服務聯姻。發揮聯合黨組織黨建工作聯席會作用,統一規劃布局、統籌公共服務,根據現有基礎資源、管理水平、居民需求、部門職責等實際,引導各成員黨組織建立“服務項目清單”“需求意向清單”和“共享資源清單”等“三個清單”66個,定期進行更新,通過主動認領、組織推薦任務等方式,盡量滿足成員黨組織不同需求。各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結合社區“雙報到”等工作,至少與1個社區黨組織建立共建關系,每名黨員至少到1個社區報到。充分發揮機關單位、行業部門組織、資源優勢,幫助社區黨組織在活動陣地建設、基層組織建設、隊伍管理、后進黨組織整頓提高、服務居民等方面出謀劃策,力所能及地提供人力、物力、資金、技術、信息等方面的支持。

(五)互促共贏。通過黨組織間的聯建共建,取長補短、互促提高,影響帶動城市各領域黨建補短板、強弱項、增實效,推動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組織覆蓋力、群眾凝聚力、社會號召力、發展推動力、自我革新力整體增強,實現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同時,通過黨建融合引導各領域黨組織打破行政隸屬的壁壘、破除各自為政的障礙、拆除相互封閉的藩籬,從各自承擔的中心工作、重點任務中找到利益、感情、價值的共同點,進行資源重構,以黨建鏈為紐帶撬動社會資源、整合各方力量,同向用力、同時發力,統籌解決各自實際需求和難題,實現治理鏈上各種要素的聯動、工作鏈上各個單位的互促、服務鏈上各類資源的共享,從而推動各項工作落實、各項事業發展。各黨建聯合體組建以來,通過協商共議,共協調解決處理具體問題270余個。

三、運行機制

堅持“以機制促規范、以規范促提升、以規范促發展”,建立健全“公轉帶自轉、自轉促公轉”的黨建聯合體協調運行機制,推動實現黨建聯合體在政治、組織、機制、行動、隊伍、能力等方面對其他各類組織的引領,真正讓黨的全面領導落到基層、實到支部、向縱深推進。

(一)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每月召開1次聯席會議進行議事決策,共同研究制定工作計劃、活動內容、推進舉措,協調解決成員黨組織尤其是社區黨組織遇到的各類困難和問題。

(二)建立雙向溝通反饋制度。通過召開成員黨組織聯席會、黨員代表大會、不定期觀摩交流會等方式,就需求清單、黨員教育、活動開展、服務居民等內容進行交流探討、建言獻策、互通有無,主動幫助成員黨組織排憂解難、化解矛盾。

(三)建立區域黨建輪值制度。聯合體各成員黨組織立足各自優勢,根據具體工作主題和要求,輪流牽頭開展活動,各成員單位黨組織從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抓穩定的“一軸四輪”主要職責出發,緊緊圍繞社區治理、服務居民、促進和諧、志願活動等工作任務,積極為成員黨組織相互融入和共助創造條件,切實把黨建資源和其他相關資源最大限度地激活用好。

(四)建立組織生活制度。黨建聯合體的“三會一課”不做硬性規定,不搞“一刀切”,實行集中式與分散式統分結合、建制性與非建制性兼顧並重的管理模式,根據實際,黨員在一方參與即可。每季度組織召開1次聯合主題黨日,不斷創新“互動型”、“示范型”、“實踐型”、“開放型”等主題黨日開展方式。採取領導干部講黨課、專家辦講座、實地觀摩等方式,每半年開展1次黨課。

(五)建立完善責任考核機制。每半年組織1次互學互檢互評,年底開展1次述職考核。制定融合黨建工作考核細則,圍繞成員黨組織主動融入情況、參加聯席會議和組織生活情況、服務項目供給情況、任務完成情況、黨建日常工作貫徹執行情況等六個方面完善責任考核制度,以一個項目一面紅旗的方式進行考核考評,考評結果納入全縣差異化考核和機關黨建“三級量化”考評體系。同時,根據考核結果對黨建聯合體成員黨組織構成進行動態調整。

(六)建立運行保障機制。全縣城市融合黨建工作共投入資金610余萬元,建設黨群活動中心20處,其中包括融合黨建展館8處﹔成立新時代講習課堂113個﹔每個黨建聯合體選聘專職工作人員2名,真正實現了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場所議事。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