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解電憂”中鍛造過硬作風

——國網江蘇電力(金湖飛虎)共產黨員服務隊剪影

梁德斌

2018年08月21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6月17日23時43分,強對流天氣導致一棵大樹砸在江蘇金湖縣淮勝園區1號變電所的關鍵位置,造成大面積停電,1000多畝剛栽插的水稻田急需上水,群眾盼電心切。國網江蘇電力(金湖飛虎)共產黨員服務隊前鋒支隊長呂文接到報修后,立即與隊員李成鬆、伏道軍、孫安本、何巨勇前往處理。次日1時13分,供電恢復。“來電了,秧苗有救嘍!”現場20多位群眾看到電通了,紛紛豎起大拇指。

國網江蘇電力(金湖飛虎)共產黨員服務隊,是金湖縣供電公司旗下的一支黨員服務隊。從1支壯大到12支,人員由5人增至145人,自2002年成立以來,服務隊以全天候的快速反應能力及真情服務,數萬次搶險,及時排除各種故障,為當地群眾生產生活用電保駕護航。服務隊始終用“零距離、特色化”的服務方式,逐步打造成為一支黨性堅強、服務優質、技術過硬、作風頑強、搶修高效的隊伍。今年5月,該隊被國網公司表彰為優秀共產黨員服務隊。

6月16日,金湖縣金源農機合作社正在傳輸秧苗的機械突發用電故障,上萬盤的秧苗傳遞中斷,20多輛運送秧苗的車子排成了長隊,而10多公裡外的農田邊,種田大戶機插秧還等著這些秧苗,合作社負責人龔九海急得團團轉。就在他一籌莫展之時,服務隊塔集支隊的吳俊華、高金寶開車來到他家的秧池邊。

“老龔,是不是電壞了?”“我還沒打電話報修,你們是怎麼知道的?”看到吳俊華二人到來,龔九海喜出望外。“我們有這個‘千裡眼’和‘順風耳’。”說著,吳俊華拿出手持移動作業終端設備晃了晃,隨后與高金寶展開排查,5分鐘不到就發現配電房內交流接觸器線圈接線鬆動,不能自動吸合,加固后,200多米長的秧苗傳輸機又開始了工作。

高效的供電搶修,得益於服務隊綜合管理平台的支撐。服務隊應用了無人機巡線、手機搶修APP,建成了低壓台區可視化管理系統、智能安全工具室、安全管控平台,還通過農電技師創新工作室及各支隊的QC課題研究,有12項成果取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此外,服務隊結合鄉村振興戰略,開展了向農業專家、養殖行家學技術的活動,讓每個隊員懂農業,培養了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電力服務“三農”工作隊伍,將過去事后應急搶修變為主動提前介入,有效減少農村用電故障發生率。

作為一支立足搶修、創新農電管理的共產黨員服務隊,他們還勇擔社會責任,積極開展扶貧捐款和救助弱勢群體活動。成立以來,服務隊組織開展“愛心助學、扶貧幫困”、幫扶結對、“慈善捐款”、向雅安地震災區捐款獻“愛心”等活動,捐款金額近40.66萬元﹔開展進社區和進學校“送福到家”“紅紅火火過大年”“學習雷鋒好榜樣”等志願者活動,開展留守兒童親情陪護,與各鎮留守兒童親情互動,開展“微心願正能量·我們與愛同行”活動,用“微力量”幫助學生們圓夢,關愛更多貧困學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1日 18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