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今年上半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反腐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

深度關注:正風反腐年中看

記者 姜 潔 吳儲岐

2018年08月21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休假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深夜降臨,打虎不停!”這是人們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印象。今年端午小長假第一天,晚上9點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以下簡稱網站)發布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孫波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消息,迅即引發廣泛關注。力度不減,節奏不變,成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工作常態。

今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回看上半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牢牢抓在手上,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監督、執紀、問責一體推進,監督、調查、處置一體推進,不敢、不能、不想一體推進,“打虎”“拍蠅”“獵狐”一體推進,巡視巡察、整改落實一體推進,“兩個責任”落實一體推進……為全面從嚴治黨交出一份亮麗的成績單。

全面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制度優勢向治理效能轉化

7月1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了上半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與去年同期數據相比,今年上半年絕大多數數據均實現增長,充分體現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制度優勢向治理效能轉化取得的成效。

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將“全面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作為2018年重點工作之一。3月23日,隨著國家監委揭牌,全國、省、市、縣四級監委全部組建完成。監委依法行使監察權與紀委合署辦公,全體黨員和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都被納入監督范圍。半年多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部署,深化監察體制改革,促進思想、人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高履職能力。

國家監委挂牌還不足10天,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先后公布了陝西省原副省長馮新柱嚴重違紀被“雙開”和貴州省原副省長王曉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兩則消息。與監察法頒布實施、國家監委組建前相比,兩份通報均發生重大變化:從馮新柱的通報可以看到,“給予其開除公職處分”的主體從“由監察部報國務院批准”變為“國家監察委員會”,“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改為“移送有關國家機關依法處理”﹔從王曉光的通報可以發現,措辭從“涉嫌嚴重違紀”變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從“接受組織審查”變為“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措辭之變折射了從中央紀委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職能轉變,體現了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的有機統一。

在深化監察體制改革過程中,各地紀委監委不斷探索創新:黑龍江省紀委監委制定《紀檢監察機關執紀監察工作規則(試行)》,對審查調查各個環節、各項措施和相關程序進行流程再造,實現紀法貫通﹔江蘇省紀委監委構建監察工作運行“1+N”制度體系,聚焦監委職能履行中的關鍵環節,進一步適應紀委監委合署辦公的工作機制﹔北京、山西、內蒙古等省區市注重在監督檢查與審查調查“前后台”分設中推動工作流程深度磨合,全面履行、一體貫徹紀檢、監察兩項職責。

各地積極探索監察職能向基層、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徑,賦予鄉鎮紀委必要的監察職能,構建鄉鎮、村居監察監督網。浙江出台關於縣(市、區)監委向鄉鎮(街道)派出監察辦公室的指導意見,賦予鄉鎮(街道)監察辦公室部分監察職責。廣東、天津、江西、新疆、重慶等地也陸續出台指導意見,把監察組織設置到鄉鎮(街道),在實踐中積累經驗,形成更多監察體制改革成果。

“打虎”“拍蠅”“獵狐”,高壓反腐不停歇

2018年1月3日,馮新柱涉嫌嚴重違紀被查,成為今年首名被調查的省部級領導干部。今年以來,“打虎”節奏不停,創造了多個紀錄:馮新柱是第一個被國家監委開除公職的省部級干部﹔王曉光是國家監委組建並與中央紀委合署辦公后,首個接受審查調查的省部級干部……

與此同時,“拍蠅”“獵狐”的腳步也未放緩。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顯示,上半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168.3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74萬件,談話函詢15.4萬件次,立案30.2萬件,處分24萬人(其中黨紀處分20.1萬人),其中省部級及以上干部28人,廳局級干部1500余人,縣處級干部1萬人,鄉科級干部3.7萬人,一般干部4.5萬人,農村、企業等其他人員14.6萬人。上半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案農村基層黨員干部違紀違法案件7250件,處分3846人,移送司法機關122人。

1月24日,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統籌協調下,外逃16年的“百名紅通人員”胡玉興回國投案自首。6月6日,該辦公室發布50名外逃人員有關線索的公告,此后不久,這份名單中的王頎、賴明敏、許超凡、張勇光先后歸案,“百名紅通人員”目前已到案54人,充分彰顯了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卓著成效。

“‘成績單’背后,反映的是黨中央打贏反腐敗斗爭堅如磐石的決心。”中國人民大學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輝表示,高壓反腐就是堅持力度不減、節奏不變,那種“反腐敗已經搞得差不多了,可以鬆口氣、歇歇腳”“打好一仗一勞永逸、初見成效見好就收”等認識是完全錯誤的。

狠抓“四風”不鬆勁,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

“查處問題6692起、處理9519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802人……”日前,網站發布了2018年6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伴隨月報一同公布的,還有2018年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半年“成績單”:查處問題25677起、處理36618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6029人。

這已是中央紀委連續第五十八個月公布全國查處“四風”問題月報,反映出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的步伐從未停歇和持續擦亮作風建設這張名片的堅定決心。通過梳理,記者發現主要問題集中在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大辦婚喪喜慶、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這四類“老問題”佔比超過70%,顯示出“吃喝玩樂”等歪風的慣性仍然很大。今年以來,全國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嚴查各類“四風”問題,更加在“做實做細”上下功夫,既緊盯老問題,又不放過新情況,即使看上去“細枝末節”也一律深挖細查、一抓到底。自今年3月起,在網站發布的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數據匯總表的“其他”項目內,還新增了“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的條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中央確定的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因此各地在查糾“四風”中著重盯緊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通報曝光,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糾“四風”的一項利器。今年元旦、春節和“五一”、端午期間,網站先后兩次開設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連續多周集中通報各類典型“四風”問題,其中“五一”、端午期間累計通報7期共82起典型問題。此外,網站還開設了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今年以來已通報曝光4期共64起典型問題﹔開設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曝光專區,今年以來已通報曝光2期共44起典型問題。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監察組副組長高波表示,下一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重大決策部署和中央紀委二次全會提出的工作任務,在減少存量遏制增量、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受賄行賄一起查、加強日常監督、修復淨化政治生態等方面積極作為,切實做到以穩為前提,不斷進取、奮發有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1日 18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