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先鋒足印)

扎西次培:致富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記者 鮮 敢

2018年08月21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扎西次培(右一)在大棚。

鮮 敢攝

“一人富不算富,家家富才是富。”跟著扎西次培從村口走到生態種植園的路上,記者發現這句話時不時從他嘴裡蹦出來,於是好奇地問他:啥樣的富才是他心中的富?扎西次培笑著,沒有回答。

一進生態種植大棚,大家立刻圍住他,你一句我一句同他拉起家常:“扎西,草莓下面哪些雜枝要剪”“扎西書記,最近香瓜產量好好喲,今天又拉走了100多斤”……這座生態採摘園是扎西次培領著全村人集資修建起來的,這正是他為大家尋找到的致富路。

西藏波密縣扎木鎮東若村,西北邊臨著波密縣城,南邊帕隆藏布江奔騰向西,進出西藏的主干道——318國道穿村而過。已經55歲的扎西次培從20歲起就在村裡當村干部,當村支書也有10年了。

當時的東若村每家每戶隻有幾畝薄田種植青稞小麥,辛苦一年每畝才收入幾百元,而臨近的波密縣城因為經濟不發達,缺少工作機會,村裡人寧願在村裡閑著,也不願外出務工。

扎西次培利用村子臨近帕隆藏布江的資源條件,辦起了小型砂石場。因採砂場規模不大,能吸收務工的崗位有限,村裡還有大批人整日喝茶閑逛無事可干。扎西次培跟村干部又合計起來:如何才能就近就便地讓全村人增收致富?

在縣城轉悠了幾天,扎西次培發現當地市場裡的蔬菜瓜果供應量比較少,於是他回村召集大家建大棚,種果蔬。

錢不夠,大家一起湊。扎西次培和村干部到每家每戶游說,全村50戶每家出400元,湊到兩萬元。可這隻夠建一座大棚,於是他跑到縣裡鄉裡“化緣”,自己又拿出多年的積蓄,建起6座鋼構大棚,組成了當地第一座生態採摘園。

缺技術,扎西次培就將路過考察的技術專家“扣下來”,許以高薪和股份,最終將專家留在了村裡,他自己跟著專家在大棚裡忙前忙后,慢慢也掌握了大棚種植技術。

今年2月,波密遇上了大雪災,大棚也被積雪壓得搖搖欲墜,扎西次培二話不說,帶著村裡的黨員沖進大棚,一部分人撐著大棚,一部分人加緊掃雪,成功保住了大棚。

精心呵護下,第一批有機草莓很快就上市了,吸引了許多城裡人和路過的自駕游客,半年不到就有15萬余元的收入,每家也都拿到了3000多元的分紅。嘗到甜頭的村民再次增資入股,一口氣將生態採摘園的規模擴大到21座大棚。如今,每個大棚裡都挂滿果子。

“致富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在與村干部和村民合計后,扎西次培將生態採摘園的收入按照6︰3︰1的比例分配,六成是大家平分,每家每年都能分到近萬元,三成留著擴大生產,還有一成專門分給貧困戶。

看著欣欣向榮的生態採摘園,扎西次培又有了新想法:讓每家每戶都學會大棚種植技術,“我們以后可以建起50座、100座大棚,每家每戶都掌握了種植技術,收入多了日子才能越過越好啊!”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