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金湖縣黨建引領推動綠色發展

樹一面旗幟 富一方百姓

姚雪青  伍華莉  李衛兵

2018年08月2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吳運鐸是中國抗日戰爭時期革命根據地兵工事業的開拓者,他曾在金湖縣境內建設兵工廠……”在4A級荷花蕩景區黨建融“荷”服務驛站,黨員志願者正在為游客講述發生在江蘇淮安市金湖縣的革命故事,游客們在賞荷品蓮之余,還能接受紅色黨性教育,補足精神之鈣。

近年來,金湖縣不斷強化黨建引領作用,著力推動綠色發展,走出一條“旗幟越鮮明、生態越美麗、發展越興旺、群眾越幸福”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為了讓發展的底色更綠,金湖縣把全域旅游作為“突破口”,組建全域旅游工作委員會,開展旅游景區系列黨建示范帶創建行動,在荷花蕩、水上森林、白馬湖休閑度假漁村等景區建設黨建服務驛站,倡導黨員志願者挂牌服務,黨員責任崗模范帶動,黨員示范店誠信經營。廣大黨員自發開展風景綠地、綠道“護綠行動”,148支“黨員護綠小分隊”穿梭其中,助力打造百裡綠色生態黨建“紅飄帶”。家風家規傳承、黨員志願服務、星級文明戶評選等黨建元素深度融入黃庄、姜庄、望湖庄等省市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廣大黨員群眾掀起共建生態文明、共享綠色家園的熱潮。

此外,金湖縣還在全縣涉農村居開展“綠色發展好班子”創建活動,依托綠色產業鏈建立“項目孵化站”,培訓黨員554名﹔依托農合組織建立“創業富民示范基地”,村居干部帶領群眾創辦生態農業項目163個﹔依托綠色資源建立50個“生態創業點”,為1016名低收入勞動力提供就業崗位﹔依托村級組織陣地建立126個“綠色產業扶貧工作室”,提供政策解讀、市場分析、技術支持等服務,開設富民技術培訓課程,開展黨員聯系結對貧困戶活動,先后帶動低收入農戶2234戶致富。

“我們堅持把基層黨組織作為綠色發展第一推手,努力實現飄揚一面旗幟、保護一地生態、打造一處風景、富裕一方百姓。”金湖縣委書記張志勇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1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