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汲取真理力量 堅定理想信念 

——中國法學會會員部黨支部組織活動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

2018年08月20日07: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法學會會員部黨支部以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為契機,通過開展系列活動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理論成果,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理想信念,強化黨性修養,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充分認識馬克思主義的時代意義和現實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是一篇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綱領性文獻。講話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我們為什麼要學習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是什麼、怎樣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等一系列重大課題。會員部黨支部及時召開支部大會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的重大意義、世界影響和當代價值,深刻領會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性貢獻,以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深刻內涵和重要意義。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上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斗。

二、圍繞主題,組織開展多種形式支部活動

為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中國法學會會員部黨支部組織開展了支部書記講黨課、主題黨日活動和專題學習交流會等支部活動,緬懷馬克思的偉大人格和歷史功績,重溫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輝思想。

一是支部書記講黨課活動。黨支部書記張所菲同志以《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上的講話》為題,從馬克思是誰、馬克思主義的內涵、新時代共產黨人怎樣學習馬克思主義三個方面,深入淺出地為黨員干部進行了黨課輔導。她特別強調,學習馬克思及馬克思主義就是要學習馬克思的學習精神、斗爭精神和創新精神,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原理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二是積極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為進一步了解馬克思的革命實踐、理論貢獻和精神境界以及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傳播運用和豐富發展的光輝歷程,會員部黨支部組織黨員干部走進國家博物館,開展了觀看“真理的力量——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展覽主題黨日活動。活動使每位黨員同志認識了一位更“接地氣”的馬克思,對馬克思胸懷崇高理想、不畏艱難險阻、不息戰斗的偉大生平和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創立以及全世界范圍內發展創新的過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三是組織專題學習交流會。全體黨員針對學習馬克思主義這一主題,通過專題學習交流會,共同緬懷了這位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導師、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創始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締造者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開創者、近代以來最偉大的思想家;深刻理解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三、理論聯系實際,切實履職推動工作上台階

通過組織開展學習馬克思主義系列活動,會員部黨員干部更加接近這位偉大的革命導師,真實感受汲取真理的力量,收獲頗豐、深有體會。

一要堅持不懈地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習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仍然要學習馬克思,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作為一名普通共產黨員,要牢記習總書記的囑托,堅持讀經典、悟原理,把學習當做一種習慣,深入學、反復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堅持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努力把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學到手,使馬克思主義內化於心、外化於形,真正成為基層黨組織開展工作的行動指南。

二是努力探索馬克思主義在法治建設中的實踐。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是要在實踐中不斷地豐富、發展和完善的無產階級思想的科學體系。新時代社會主義發展過程中社會各種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需要我們共產黨人不斷地為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注入新的時代內涵。我們每位黨員在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同時要更加注重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新時代、解讀新時代,用鮮活豐富的法學會工作探索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中的實踐,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三是理論聯系實際推動會員部工作上台階。通過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進一步增強了全體黨員的凝聚力和政治責任感,堅定了黨員干部理論聯系實際、理論指導實踐的信仰。黨員們紛紛表示,要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更好的發揮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指導作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穿於所有工作的始終。特別要注重深入學習和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既要在掌握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思想淵源、豐富內涵上下功夫,又要在掌握其原創性貢獻上下功夫,還要在聯系實際、推進工作上下功夫,力爭會員部工作跨上新的台階。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