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平湖·金山毗鄰黨建引領區域聯動發展研討會舉行

2018年08月20日15: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8月17日,平湖·金山毗鄰黨建引領區域聯動發展研討會在浙江平湖順利召開,中共金山區委副書記程鵬,中共嘉興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連小敏等出席會議並講話,來自中央組織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求是雜志社、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等單位的專家領導參加會議,與會人員圍繞“毗鄰黨建引領區域聯動發展”這一黨建工作創新進行了深入研討。

會議認為,自2017年8月17日平湖金山兩地簽訂“毗鄰黨建”引領區域聯動發展合作框架協議以來,平湖金山兩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個總要求出發,共同開啟了“毗鄰黨建”引領區域聯動發展的黨建新模式,依托黨的組織優勢,兩地通過協調相關職能部門組成工作小組,推動新埭鎮與楓涇鎮、新倉鎮與呂巷鎮、獨山港鎮與金山衛鎮、廣陳鎮與廊下鎮等毗鄰地區構建“1+6+4”合作格局,共同打造“一帶六廊”,推動了兩地在黨建、經濟、民生、平安、生態、文化、人才等各領域的資源共享、互利互惠、協同發展,為跨省(市)區域聯動發展提供破解路徑。

金山區委副書記程鵬在講話中指出,一年來,金山平湖兩地通過各種形式開展了豐富多樣的交流活動和項目合作,共同打造黨建引領下的“聯動發展的共贏地”並取得了積極成效。他提出,下一步兩地要繼續系緊組織紐帶,推動黨建聯動再深化,要通過黨組織的紐帶緊緊連結在一起,共同畫好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同心圓”﹔要把握最佳機遇,推動項目合作再發力,以項目化合作不斷推動資源要素、產業發展、載體平台等全面對接、深化融合,努力實現優勢互補、要素互通、共贏發展﹔要立足工作全局,推動成果共享再拓展,以黨建紅色引擎輻射帶動毗鄰地區區域融合,構建“基礎設施互聯、公共服務一體、平安建設協作”的新常態,真正把毗鄰地區群眾的切身利益攥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切實回應毗鄰地區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嘉興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連小敏對兩地探索“毗鄰黨建”引領區域聯動發展工作取得的積極成效給予充分肯定,他認為這是平湖以打造全面接軌上海的樣本區、模范區以及最大和最早的受益區為目標,抓住機遇、自我加壓、主動發力、持續推動的結果。他強調,兩地要更好地發揮主觀能動性,堅持多方聯動、全面融合、項目推動,實現共建共享,積極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要把貫徹新思想新要求作為首要任務,把堅持黨建引領發展作為強大動力,把資源整合、合作共贏作為根本前提,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讓人民群眾真正享受到“毗鄰黨建”帶來的發展成果。

與會專家認為,“毗鄰黨建”是黨的建設偉大法寶成果的成功運用,是城市區域化黨建的有效拓展,也是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推動區域協調的有效形式。平湖金山兩地堅持以“毗鄰黨建”引領區域聯動發展,帶動了資源的流動,提升了基層組織力,破解了協同治理的大難題,也定將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專家提出,要不斷推動金山平湖“毗鄰黨建”的探索向更大范圍內拓展,進一步促進黨的建設實踐探索向理論成果轉化。

會上,中共平湖市委書記祁海龍對兩地關於“毗鄰黨建”的探索實踐和體會進行介紹,中共平湖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吳金華就“以大黨建統領大事業打造毗鄰一體協同發展新樣板”主題作主旨發言,金山區聯發辦、平湖市新埭鎮、金山區廊下鎮、平湖市廣陳鎮山塘村等四家單位分別作了經驗交流發言。

會前,與會領導和專家學者赴兩地聯合開發建設的“張江長三角科技城”和位於滬浙毗鄰邊界的南北山塘村開展實地考察調研。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