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沙灣: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助力脫貧攻堅

2018年08月20日15: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沙灣縣推動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當先鋒、當模范、做貢獻,在轉變思想促就業、技能培訓促增產、暖心服務聚民心方面打出扶貧攻堅“組合拳”下大力氣鬆窮土、拔窮根。充分發揮黨員的致富帶頭作用。

發揮帶頭作用。黨員干部積極引導土地流轉,引領村民在合作社長期務工,可拿到土地流轉費,和合作社的工資,成為了真正的“雙薪”農民。通過打造黨員致富示范戶,採用示范帶動的方式,激勵村民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逐步改變“靠著牆根要小康”的問題。黨員積極響應上級政策,創新種植模式為農業發展結構探索新道路,黨員干部鼓勵群眾加大種植規模,開拓思想,進行招商引資,推動群眾致富。充分發揮黨員干部責任擔當的先鋒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脫貧攻堅,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學一做”,為脫貧攻堅增添新動力。真正在脫貧攻堅行動中當好引路人。

發揮骨干作用。注重農村黨員隊伍建設,從項目、技術、信息等方面,加大對農村青年黨員帶頭致富、帶領群眾共同致富的支持力度,鼓勵黨員領辦創辦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發展特色產業、農畜產品、電子商務等,並通過設立“黨員示范崗”,讓黨員用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周邊人。以點帶面,形成強大的示范輻射效應,黨員不斷增強服務群眾的意識。其他老年黨員在創先爭優“黨員聯戶、設崗亮相、星級創建”活動中亮身份、踐承諾,通過搞好門前環境衛生、處好鄰裡關系等方式發揮余熱,全村黨員的骨干作用在脫貧攻堅中得到了充分發揮。

發揮橋梁作用。組織黨員主動與貧困戶結對,幫助貧困戶、為貧困戶提供技術支持,開展聯系貧困戶、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積極開展送溫暖、送政策、送技術、送信息等活動,提供技術支持和服務保障,幫助貧困戶盡快脫貧致富。村黨支部結合脫貧攻堅政策宣傳,把“三會一課”開的有質量,有活力,使黨員們聽得懂、學的進、能宣傳,再要求黨員們利用自己的影響力,把黨的聲音及時傳遞給全村群眾,把掌握的脫貧攻堅新理念、新思想、新政策宣傳給貧困戶和非貧困戶,充分調動全村群眾脫貧致富的積極性,充分把矛盾的萌芽化解在組、化解到戶,充分讓全村群眾都當脫貧政策的明白人。

(新疆沙灣縣委組織部 黨娟)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