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昆明:著力構建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精准指導支撐體系

2018年08月20日15: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昆明市堅持把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作為基層黨建重點任務的“重中之重”,緊緊圍繞達標創建工作“五個基本”,以基礎性、規范性、系統性、示范性為導向,研究制定了《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一表清”》《黨費收繳管理使用一冊通》《黨支部規范化文件匯編》,印發了《昆明市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星級”指數》,探索形成了黨支部規范化達標創建精准指導支撐體系,扎實推進創建工作落實落地、取得實效。

著眼基礎性,“一表清”讓五個基本“落”下去。《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一表清”》圍繞省委組織部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五個基本”,對標對表,逐條梳理,明確考核細則、台賬清單、參考文件,及時根據中央和省委新出台文件精神,更新黨組織換屆屆期、黨支部經費使用規范、黨員涉嫌違紀違法信息通報機制等內容。同步配套建立基層黨委(總支)按月審查、黨(工)委按季檢查、市縣(區)組織部門動態抽查“三查”機制抓推進落實,確保“五個基本”既有標准、又能落地,形成黨支部可依照執行、基層黨委和黨總支可參照執行、上級黨組織可監督可考核的達標創建工作指導指標。

強化規范性,“一冊通”讓基礎黨務“強”起來。《黨費收繳使用管理一冊通》以問題為導向,依據中央和省委黨費收繳使用管理工作相關文件,對黨費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問題進行系統梳理、逐項研究。採取分專題、分條目編排、“一問一答”的形式,對黨費收繳使用及管理的基本概念、主要做法、普遍問題進行逐一梳理,編制了4方面16個工作指導要點,歸納解讀基層實踐中常見的25個問題,繪制了35幅漫畫插圖,以系統、生動的方式厘清工作流程,使工作程序一目了然,讓廣大黨務工作者收繳使用管理黨費有了要點完備、流程明晰的“工兵手冊”。

增強系統性,“一匯編”讓政策文件“聚”起來。針對基層黨務工作者反映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過程中政策文件零散、學習資料缺乏等實際問題,編印了《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文件匯編》,系統梳理中央和省市相關基層黨建政策文件,全面做好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制度指導工作。緊扣省委組織部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五個基本”標准,逐項對應各項任務指標,分領域將相關政策文件分為綜合類、基礎黨務類、村(社區)、機關、中小學校、“兩新”組織六類,增強政策文件的針對性和指導性,實現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政策文件系統化。

突出示范性,“五指數”讓工作質量“硬”起來。《昆明市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星級”指數》結合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具體實踐,研究分析各領域黨建的重點工作和關鍵問題,圍繞黨支部書記作用發揮、黨支部班子建設、黨員隊伍建設、黨組織作用發揮、群眾滿意度等方面設定頭雁指數、堡壘指數、先鋒指數、業績指數、點贊指數“五個指數”。每個指數設定正向、反向考核指標,正向指標是示范黨支部創建的核心指標,既有統一標准,又體現不同領域黨建特點﹔反向指標分類明確列舉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十類負面表現情形,讓基層黨支部牢守底線思維、抓住薄弱環節,切實加強黨支部規范化建設。

通過建立精准指導支撐體系,實現黨支部規范化建設 “考核評價、台賬清單、參考文件、質量提升、監督檢查”全流程閉環管控。“一表清”是質量標准,是達標創建工作的基本參照。“一冊通”是操作手冊,能有效促進黨費工作規范管理。“一匯編”是指導依據,能確保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有規可依、有章可循。“星級”指數是質量保証,是打造示范黨支部的重要標准。下步工作中,昆明市將嚴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相關工作要求,持續完善工作制度,不斷優化工作流程,切實強化督查督導,不斷提高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工作質量和水平。

(昆組軒)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