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念好干部監督“緊箍咒”

李治國

2018年08月20日13:4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念好干部監督“緊箍咒”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在日常監督上下功夫,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批評教育,經常敲響思想警鐘,使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隻有念好干部監督“緊箍咒”,才能實現管在紀前、紀在法前,有效避免干部在違法亂紀的道路上越滑越遠。

把功夫下在日常。干部監督絕不是檢查、調研、考核時才做的應景文章,而是要管在日常、嚴在經常。要經常念、時時念、天天念“緊箍咒”,讓干部習慣在從嚴管理的狀態下工作。隻有把功夫下在平時,對干部經常敲警鐘,使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才能真正發現問題,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實轉變干部工作作風。

抓住“關鍵少數”。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掌握人事、財政等重大權力。如果不能加強監督,防止以權謀私、遏制貪污腐敗就很可能淪為一句空話。“治病於初始、治患於萌芽”。念好干部監督“緊箍咒”,必須盯緊“關鍵少數”,管住要害環節,從源頭上鏟除不良政治風氣滋生的土壤,始終保持黨的肌體健康。“一把手”管住了、管好了,就可以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通過管好“關鍵少數”、“關鍵少數”管好大多數,達到管好一個人、帶好一大片的目的。

從小處著眼、細處著手。“千裡之堤,潰於蟻穴”,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不管,久而久之容易釀成大錯。“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干部出問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的發展是一個由小到大的過程,當干部存在小問題時,礙於情面誰也不管,“溫水煮青蛙”會不知不覺使這些干部問題越來越嚴重。在實際工作中要防微杜漸、明察秋毫,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批評教育、敲敲警鐘,做到“管在紀前、紀在法前。”

(作者單位:內蒙古包頭市九原區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