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黨建要抓關鍵點

楊春林

2018年08月20日13: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強黨建要抓關鍵點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建工作好壞,事關事業成敗得失。這要求我們從全局出發思考黨建、謀劃黨建,而非隻關注某項具體工作或事務流程。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加強黨的建設,就要抓好關鍵點,通過組織凝聚、組織引領、組織培養等,錘煉理想、轉變作風、涵養修為、鍛造精神,讓人不斷認識自我、戰勝自我、超越自我,推動主觀世界改造,從而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鍛造政治靈魂。靈魂,是一個地方、一個單位秉承固有傳統、性格、氣質所凝結的團隊精神,是構筑團隊信仰、價值、力量的歷史因襲和內在貫通,更是事業成敗得失的關鍵。在新時代黨的建設偉大工程中,政治建設就是根本和靈魂。黨的其他各項建設都應當服從和服務於黨的政治建設。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抵御各種危險,防范各種風險,首先就是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有正確的政治方向,保証不偏離航向。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名黨員,都要把對黨忠誠放在第一位,把講政治擺在第一位,以固根守魂,凝聚起黨內強大的力量。

立足單位實際。黨建不是空洞無力的,是具體的、實踐的、鮮活的,是和我們具體的單位、人和事相聯系的。我們所處地方、所處單位的特殊性、適應性、應然性和群體素質、黨建基礎、中心任務等,是黨建能扎根的現實土壤。落地才能生根。強黨建,就要根據不同對象,從不同單位和崗位實際出發,做到有的放矢,在推進黨建中提高業務能力,在業務學習和工作中加強黨的建設,使黨建和業務工作實現雙贏。

抓住關鍵少數。一個地方、一個單位的黨組織書記,是黨建得以准確定位、共同願景得以順利實現的關鍵主體,也是推進黨建落實的責任主體。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各項要求,領導干部既要精通以“布陣之道”為根本考量的黨建思維,又要善做抓黨建促發展的實際工作。正人者必先正己,律人者必先律己。要使黨的各項規章成為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名黨員的自覺行動,關鍵是各級領導干部要擔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凡是要求黨員、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須首先做到,凡是要求黨員、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須首先不做,帶好頭、樹榜樣。

創新方法載體。策略、方法,是指黨建戰略定位得以付諸實施的載體謀劃、制度規則和具體措施,是戰略定位、共同願景得以順利實現的重要保証。有什麼樣的方法載體,就會產生什麼樣的黨建效應。農村、城市、機關、企業、學校等不同領域的黨員文化水平、經歷、職業不同,對黨建開展的要求各不相同,採用的方法載體也會有所區別。要從實際出發,採取黨員喜聞樂見的方式方法,利用微信、APP、網絡、面對面懇談等各種形式,讓黨的理念深入人心,讓黨的政策落地生根,在方式方法創新中讓黨的建設充滿鮮活的力量。

(作者系雲南省保山市委組織部副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