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保持純潔如初的信仰

孫業宗

2018年08月20日13:3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保持純潔如初的信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各級黨組織要精心呵護、喚醒黨員初心,引導黨員牢記入黨誓詞,保持純潔如初的政治信仰。

喚醒初心,離不開尋根溯源。推行“政治生日”制度,開展一系列儀式感強、內涵豐富的主題活動,能夠讓黨員真正觸動心靈、時刻拷問初心、堅定信仰信念,讓他們不因走太遠而忘記“為什麼出發”。

開展“政治生日”十分嚴肅,絕對不能娛樂化、庸俗化。要將“政治生日”與“支部生活日”相結合,以支部為單位,組織同一月份入黨的黨員過“政治生日”,其他黨員一並參加,圍繞建立“戶口簿”、重溫入黨誓詞、重讀入黨志願書、談心談話等“6+X”模式開展,達到“幾名黨員過生日,全體黨員受教育”的效果。

“政治生日”活動設計,要尊重黨員主體地位,切合黨員需求。通過廣泛開展黨員喜聞樂見的主題活動,組織參觀黨性教育基地,參與社區志願服務,認領黨員責任崗等,激發黨員參與熱情。在“政治生日”當天,由黨支部委員專訪優秀黨員、探訪貧困黨員、私訪思想有偏差黨員,與思想情緒波動的黨員談心交心,實現黨組織與黨員溝通無障礙、交流零距離。

開展“政治生日”意義重大,不能讓任何一名黨員掉隊。流動黨員是一個特殊群體,具有流動頻繁、結構復雜、穩定性差的特點,為其過“政治生日”要多一分耐心和用心。要依托黨群服務中心(站),成立流動黨員之家,吸收流動黨員參加活動,確保每名黨員都能及時找到黨組織,按時過好“政治生日”。

(作者系山東省高密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