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握新時代組織工作路線圖

黃玉劍

2018年08月20日13:3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把握新時代組織工作路線圖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科學內涵,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形成了體系完整、結構清晰、邏輯嚴密、重點突出的組織路線,揭示了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的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為推動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提供了“路線圖”。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把組織路線貫穿組織工作的全過程和全領域。

堅定根本遵循“指南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新時代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闡述,為做好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首要任務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悟其中的精深理論源泉、深厚文化底蘊、豐富實踐基礎、強大真理力量,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動總綱,貫徹落實到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實踐中,從思想寶庫中找到推動組織工作創新發展的“航向標”和破解難題的“金鑰匙”,不斷提高組織工作質量和水平。

聚焦主責主業“任務書”。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使命,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主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明確“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使組織工作的“任務書”更加突出時代性和針對性。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要把黨建工作作為最大工程來抓,著力加強組織體系建設,提升組織力,突出政治功能,統籌推進各領域黨建工作,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把干部工作作為頭等大事來抓,構建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五大體系”,做好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按照“既要數量充足、又要質量優良”的要求,加大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力度,注重實踐磨煉,提高工作本領,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要把人才資源作為第一資源來抓,進一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著力完善人才培養、評價、流動、激勵等機制,強化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著力聚天下英才用之。

把住選賢任能“基准線”。政治路線確定以后,干部是決定因素。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明確提出“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突出強調了用什麼人、怎樣用人的“基准線”,既是干部成長的重要標尺,也是干部工作的根本遵循。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要堅持好干部標准,既突出政治過硬,也要求本領高強。在選拔任用干部時要加大考德的力度,切實了解干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的情況。尤其要把政治標准作為首要標准,加強對干部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考察,防止兩面派、兩面人混進來,著力把政治過硬的好干部用起來。堅持知事識人、依事擇人的原則,加強對干部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的考察力度,加大對干部“八種本領”的了解,著力選拔精通本職工作、熟悉本職業務、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的干部,選拔在推動改革發展中有“幾把刷子”、在履職盡責中有真本事、真本領的行家裡手。

(作者系江西省上饒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