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

曾萬明

2018年08月20日13:2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

●挑選優秀年輕干部,千條萬條,第一條就是看是否對黨忠誠﹔培養優秀年輕干部,千條萬條,第一條就是教育他們對黨忠誠

●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對於年輕干部,加強田間管理,及時修枝剪葉、驅虫防病至關重要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西藏是邊疆民族地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反分裂斗爭主戰場,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意見》精神,著力建設忠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維護祖國統一、堅決與達賴集團作斗爭、符合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為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西藏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拓寬渠道及時發現優秀年輕干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必須放眼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行業,統籌區內、區外兩個大局、兩種資源,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下好規劃先手棋。立足西藏區情和階段性特征,著眼近期需求和長遠戰略需要,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打破條塊分割,破除機關、企事業單位屏障,加強長遠規劃,明確年輕干部發現培養工作的路線圖、任務書、時間表。注重源頭建設發現好苗子。進一步打開視野,著力發現政治上靠得住、關鍵時刻起作用的優秀年輕藏族干部,大力發現在藏工作的優秀年輕漢族干部。做好高校畢業生公開考錄工作,加大引進區外優秀年輕干部力度,切實抓好專項招收非西藏生源高校畢業生、選調生工作,鼓勵和吸引更多援藏干部、博士服務團成員、西部計劃志願者留藏工作,擴大年輕干部隊伍的“蓄水池”。堅持動態管理保持一池活水。堅持集中調研和日常了解相結合,探索建立持續發現、分批調研、動態管理的長效機制,及時發現和掌握優秀年輕干部人選,把相形見絀的調整出去,將優秀的充實進來,保証后備力量素質高、結構優、數量足。

精耕細作著力培養鍛煉年輕干部。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年輕干部不能任其自然生長,必須加大培養鍛煉力度,及時補鈣壯骨、澆水施肥,健全接續培養鍛煉機制,逐人落實培養措施,確保年輕干部真正成長成才、堪當重任。突出政治訓練確保對黨忠誠。挑選優秀年輕干部,千條萬條,第一條就是看是否對黨忠誠﹔培養優秀年輕干部,千條萬條,第一條就是教育他們對黨忠誠。重點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教育,引導年輕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始終做到“兩個堅決維護”。加強黨章黨規黨紀、黨的革命歷史和優良傳統、黨內政治文化教育,引導年輕干部增強黨性修養,筑牢信仰之基。強化能力培訓確保本領過硬。加強教育培訓,充分發揮各級黨校(行政學院)主渠道作用,用好用足對口支援平台,發揮“傳幫帶”機制的作用,增強年輕干部的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加大機關、國企和事業單位間跨領域交流力度,注重培養有專業背景的復合型年輕領導干部。注重實踐鍛煉確保扛得了重活。“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把火熱的實踐作為最好的課堂,廣泛採取上挂下派、參與專項活動等多種形式,讓年輕干部在反分裂斗爭最前沿、經濟發展主戰場、脫貧攻堅第一線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切實在實踐鍛煉中開拓眼界、拓寬思路、增長才干。對有發展潛力、能力突出的年輕干部,要讓他們經受吃勁崗位、重要崗位的磨煉,把重擔壓到他們身上,讓他們在急事難事乃至“熱鍋上的螞蟻”一樣的經歷中經受摔打。

不拘一格選拔使用優秀年輕干部。為政之要,惟在得人。選拔使用一批又一批優秀年輕干部接續奮斗,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和國家長治久安。必須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和民族地區干部“三個特別”要求,源源不斷地選拔使用對黨忠誠、堪當重任、作風優良的優秀年輕干部。嚴格把好政治關口。突出政治導向,嚴把政治忠誠關、政治定力關、政治擔當關、政治能力關、政治自律關,堅決貫徹落實“六個絕不使用”,充分發揮政治標准負面清單作用,防止“兩面人”進入干部隊伍,真正把好苗子選出來,把壞胚子擋住。樹立鮮明用人導向。對有培養前途的年輕干部要在嚴格執行干部選拔任用條例的前提下,打破隱形台階,破除論資排輩、平衡照顧、求全責備等觀念。堅持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大力實施“789”工程,對於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強、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70后、80后、90后優秀年輕干部,適時選拔到領導崗位上。辯証把握年輕干部提拔快慢的關系,既防止拔苗助長,也不單純為彌補經歷而頻繁調整崗位。完善保障機制。堅持以制度建設為基礎按規矩辦事,制定完善年輕干部民主推薦、任前公示、任職試用期、選拔任用紀實等具體辦法,進一步繃緊年輕干部選拔任用制度鏈條。

嚴管厚愛促進年輕干部健康成長。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對於年輕干部,加強田間管理,及時修枝剪葉、驅虫防病至關重要。要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強調的“三個牢固樹立”要求,堅持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統一起來。堅持預防在先警鐘長鳴。通過經常性廉政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分析、以案說法等方式,教育引導年輕干部做到有原則、有底線、有規矩。在日常監督上下功夫,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批評教育,使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堅持跟蹤管理全程關注。建立上下聯動、長期關注的監督管理機制,動態了解和掌握優秀年輕干部情況,做到“善則賞之、過則匡之、患則救之、失則革之”。定期對年輕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實績、廉潔自律等情況進行綜合分析,加強履職行為管理,始終把年輕干部置於黨組織乃至全社會的管理監督之中。堅持熱情關心真情愛護。充分考慮西藏高寒缺氧、條件艱苦的實際,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精神,落實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關心關愛西藏干部的各項政策舉措,充分調動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作者系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