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眉山以實施三大黨建工程為抓手

橫聯縱通激活末梢神經

2018年08月20日13:1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橫聯縱通激活末梢神經

●在商務樓宇、產業園區、商圈市場和網絡媒體等新興領域建立基層黨組織407個、功能黨小組1020個

●開展組織結對共建、治理項目認領、志願服務組團等8大行動,建立308個社區黨群綜合服務平台

近年來,四川眉山市堅持把加強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城市建設和基層治理的主線,以實施“戰斗堡壘”“眉州先鋒”“清風揚眉”三大黨建工程為抓手,把黨建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黨建活力轉化為治理活力、黨建資源轉化為治理資源,為激活城市基層治理內生動力提供組織保証。

該市堅持擴大黨組織覆蓋范圍,提升黨組織組織力,發揮黨組織政治功能,確保形成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正確方向。探索採取聯建、挂靠、派駐等方式,在商務樓宇、產業園區、商圈市場和網絡媒體等新興領域建立基層黨組織407個,結合地緣、業緣、趣緣、網緣等特點,基層黨組織建立功能黨小組1020個,通過橫向聯合、縱向連通,將黨組織嵌入城市基層最活躍的經絡,全面激活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末梢神經。制定《關於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的實施意見》,分街道、社區、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等9個類別細化612項標准,通過嚴格執行“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基本制度,把黨組織組織力“軟指標”轉化為“硬杠杠”,助力提升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工作的規范化水平。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開展“學報告、讀黨章、守初心、謀發展”系列活動,通過整合師資力量、培訓資源、宣傳方式和目標任務,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四川篇”,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在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戰斗堡壘作用。

構建“一張網”工作格局,推動治理力量實現“抱團行動”。牢固樹立系統思維和大局意識,堅持用組織紐帶把條塊和點面的治理力量串聯起來,構建形成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良好格局。注重以上帶下、上下聯動,緊扣“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工作重點,制定《關於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實施意見》,通過完善述職評議考核、監督檢查通報、跟蹤問效問責等制度機制,將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內容和工作要求壓實到市、區縣、街道、社區四級責任主體,增強上下聯動、系統推進的戰斗力。注重以內帶外,內外互動,深化完善全市53個街道“大工委”和311個社區“大黨委”工作機制,基本構建形成以社區基層黨組織為核心,社區委員會、駐區單位、社會組織、市場主體、社區居民等共同參與的“一核多元”治理格局,通過開展組織結對共建、治理項目認領、志願服務組團等8大行動,提升內外互動、區域協同的聚合力。注重以點帶面,點面拉動,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出新,圍繞黨建引領城市社區基層現代化治理體系、優化城市基層黨組織設置、街道社區管理體制改革等重點內容開展試點,探索從政策、機制、方法等方面全域破題,探索出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一核五化”“1314”等社區工作模式,形成點面拉動、整體提質的創新力。

該市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落實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重要抓手,推動精兵強將服務基層、真金白銀投向基層、真招實招用於基層,集聚形成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窪地效應”。為了讓黨員干部服務有力下沉,全市建立308個“一中心多站點”社區黨群綜合服務平台,實行服務群眾事項進中心“一站式”“一窗口”辦理,結合“雙報到”“走基層”等行動,發動2.8萬名社區直管黨員走進居民家中、走入市場商鋪,收集群眾問題需求近20萬個,採取“面對面”點單服務、“一對一”結對幫扶等形式及時解決,打通服務廣大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為推動黨建重點資源有效參與,建立社區干部基本報酬、社區服務群眾和黨建工作專項經費定期增長機制,統籌整合部門黨建項目資金,採取公益創投、購買服務等形式,打造“五彩唐壩”“金域藍灣”等30個“黨建+”項目品牌,推動黨建資源有效參與到城市基層治理中去。為推動黨建智慧信息有機銜接,該市運用“互聯網+”技術,整合各類資源,開發形成眉山“智慧黨建”平台,按照“對內教育黨員、對外服務群眾”的功能定位,確保做到情況動態掌握、訴求及時回應、問題快速處理、服務精准有效,為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插上信息化“翅膀”。目前,“智慧黨建”終端已在城市社區基層黨組織基本實現全覆蓋,服務城市社區黨員群眾100萬余人次。(通訊員 梅組軒)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