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無怨無悔的堅守——追記“時代楷模”王繼才

2018年08月20日09:3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無怨無悔的堅守

開山島全貌。

王繼才夫婦巡島。(資料圖片)

北緯34度31.47分,東經119度52.15分,距離江蘇省連雲港市灌雲縣燕尾港鎮12海裡,有一處隻比足球場稍大的彈丸之地——開山島。

島上氣候惡劣、常年海風肆虐,當地人稱之為“水牢”。這裡鳥獸絕跡、植被難生,唯有苦楝樹頑強地存活了下來。如今,苦楝猶在,當年親手種下它的人卻走了。

7月27日,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時代楷模”王繼才在島上執勤時突發疾病去世,離開了自己守護32年的開山島,離開了畢生為之奉獻的海防事業。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王繼才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王繼才同志守島32年,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

“中國的領土,就該升起中國的國旗”

在燕尾港鎮副鎮長、武裝部長姜駒的工作筆記上,清楚地記著建軍節前夕的工作安排:7月25日,《解放軍報》記者上島採訪“開山島夫妻哨”﹔7月29日,市、縣兩級領導上島慰問……

按照職責分工,姜駒是王繼才的“直接領導”,近年來,隻要有人上島採訪或慰問,他都負責安排行程。

“我來鎮上工作不久,就和王繼才成了好朋友,十多年來,我們倆幾乎無話不談。”談到王繼才的離世,姜駒惋惜不已,“他要早聽我勸就好了。”

有年夏天,姜駒上島檢查,看到王繼才的胳膊和腿上布滿了銅錢大小的白斑。問他原因,王繼才淡然一笑:“這不算啥,身上的毛病多了。”姜駒勸他離島休養,王繼才卻說:“早把島當成家了,離不開了。再說我走了,誰來升旗啊?”

升旗,是王繼才眼中天大的事。

每天早晨,王繼才和妻子王仕花5點起床,6點半准時升旗,365天無論刮風下雨從未間斷。一人升旗、一人敬禮,沒有國歌伴奏,卻庄嚴肅穆。

島上濕度大,國旗容易破損,32年來,王繼才自費購買了近200面國旗。而作為民兵,他和妻子每年的工資加補助也才3700元。

“他把國旗看得比命還重”。對此,灌雲縣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劉軍深有感觸。有一年刮台風,王繼才生怕國旗被刮跑,頂著風雨爬到山頂收國旗。下山時,腳底踩空,整個人從幾十米高的台階上摔下,摔斷了兩根肋骨,還差點掉到海裡,但國旗被他護在懷裡愣是一點沒破。

劉軍曾問王繼才:“沒人監督、沒人要求,你為啥每天堅持升旗?”

“中國的領土,就該升起中國的國旗。”說這話時,王繼才的眼中充滿了執著和堅定。

不僅堅持升旗,巡邏,看管航標、測風儀,寫海防日志……每件事都認真仔細、一絲不苟。翻開王繼才的海防日志,上面詳細記錄著島上發生的事情,離世前一天他記錄道:“2018年7月26日,多雲轉晴,上午有3艘漁船經過,下午有1艘貨輪經過,晚上四盞海面航標燈正常照明,無其他異常情況發生……”

守島32年,每天都重復著同樣的工作,王繼才夫婦卻越干越有勁,他們的堅守不僅被多家媒體宣傳報道,也感動了無數的身邊人。當地漁民包正富,每次出海捕魚都會從開山島附近經過,“出海時,看到島上的國旗,就覺得心中有力量。”包正富說,這麼多年習慣了,隻要看到那個島、那面旗,就知道王繼才還在堅守。

“開山島是海防前哨,你不守,我不守,誰來守?”

對妻子王仕花來說,王繼才的離去實在太突然,她至今無法相信。

“老王走的這些天,是我這32年來離開開山島最長的時間,也是最難熬的日子。本來我倆已經約好,今年的建軍節要為島上再換一面新國旗,但他一句話也沒留下就走了。”

1986年7月,王繼才說去執行任務,一走便杳無音訊。后來王仕花才知道,丈夫是去守開山島了。分別48天后,她隨船來到開山島,看到了胡子拉碴、衣衫襤褸的王繼才,心一下揪了起來。想讓他回家,王繼才卻執意守島,“仕花,你回去吧,照顧好老人孩子!開山島是海防前哨,你不守,我不守,誰來守?”

面對丈夫的堅持,王仕花毅然辭去了小學教師的工作,陪他一起守島。從此夫唱婦隨,開山島上有了家的氣息。“老王是個好丈夫,這些年他對我很好。只是我們對親人虧欠太多。”

2005年10月,王繼才大哥突然去世。當時正值戰備執勤,等到執勤結束,又趕上刮風下雨沒有船,王繼才回到家時,隻看到一個新墳。父母去世時,他也因守島不在身邊,沒能見到最后一面,留下了一生的遺憾。

不僅沒能為父母盡孝,在大女兒王蘇的記憶裡,父親也是個“陌生”的詞語。“父母上島時,我隻有兩歲,和奶奶一起生活。后來大了,就開始操持家務、照顧弟妹,因為家庭原因我很早就輟學了。”

比起這些,最令王蘇不解的是父親曾親口答應,在婚禮時一定要親手把她交到新郎手上。可等到結婚當天,父親卻失約了。禮堂裡沒有出現父親的身影,眼淚弄花了王蘇的新妝。

對王繼才的“冷漠”,兒子王志國也深有感受。高三那年,他摔斷了胳膊,姐姐王蘇請漁民把消息帶到開山島。結果,王繼才托人捎來100元錢和一句話,“開山島離不開我。”這句話,讓王志國心裡很不是滋味:“在父親的心中,開山島比兒子更重要。”

不是無情冷血,而是職責在身、使命重大。王仕花說,王繼才看似“冷酷”,卻有一顆無比慈愛的心。王蘇結婚那天,他一遍遍撫摸著女兒小時候的照片,那是上島前他們三人拍的唯一一張合影,一邊看一邊默默流淚。王志國摔斷胳膊那次,他更是愁得一夜沒有合眼,望著家的方向,一根接一根地抽煙……

后來,兒女長大,漸漸明白了王繼才的苦心。2012年9月,王志國研究生畢業,放棄了進入高薪企業工作的機會,選擇成為一名邊防軍官,和父親一樣衛國戍邊。而他工作的第一站,就是與開山島隔海相望的灌南縣邊防大隊。

“我多想親口告訴爸爸,兒子沒有辜負他的期望,如今在部隊也立了功、受了獎,成為了一名優秀的邊防軍人。”

“守島別說倒貼錢,就是出血我也干”

一身綠軍裝,是王繼才夫婦多年的固定著裝,打開他家的衣櫃,像樣的衣服屈指可數。“老王舍不得吃穿,一件汗衫都是縫縫補補,一直穿到不能穿為止。”王仕花回憶道。

即便這樣,王繼才也從未向歪風邪氣低頭,當地至今還流傳著他智破偷渡大案的故事。1997年,一名“蛇頭”帶著49名偷渡客上島,掏出10萬元現金,讓王繼才“行個方便”,允許他們停留一段時間后借機偷渡日本。當時,10萬元對王繼才來說簡直是個天文數字。但他毫不猶豫、斷然拒絕,並借機拖延,及時向公安部門報告,最后“蛇頭”被當場抓獲。

據灌雲縣公安局燕尾港鎮邊防派出所所長李志敏介紹,32年來,王繼才夫婦先后向公安邊防部門提供線索50余條,發現並協助破獲走私、偷渡案件9起,為國家挽回了巨額經濟損失。

上世紀90年代,王繼才身邊的許多親戚朋友去南方打工發了財,也想帶他出去賺錢。“你守個島,能賺多少錢,還盡倒貼錢,不如跟我們去南邊闖闖。”“你賺你的錢,我守我的島。守島別說倒貼錢,就是出血我也干。”

常有人問王繼才,要守到什麼時候,他總說,守到守不動為止。如今,他用生命踐行了這一質朴誓言。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倡導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江蘇省委、連雲港市委隨即發出向王繼才學習的號召,連雲港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迅速行動,掀起了學習熱潮。

“作為紀檢監察干部,我們要以王繼才同志為榜樣,學習他忠誠干淨擔當的精神,把它踐行到紀檢監察工作中來。”連雲港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劉海濤說。

……

8月6日,王繼才離世10天后,王仕花在子女的陪伴下,正式向灌雲縣人武部遞交繼續守護開山島的申請。8月10日,由3名共產黨員、退伍軍人組成的值勤班,上島協助王仕花進行常態化值守……(夏興儉 王大明)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