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時刻牢記縣委書記的政治擔當

林濤

2018年08月20日09:0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時刻牢記縣委書記的政治擔當

作為我們黨執政興國的“一線總指揮”,縣委書記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作為座右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不負組織重托,不負群眾期望,不負一方熱土,做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好干部。

始終做到對黨忠誠。縣委書記要帶頭強化“四個意識”,站穩政治立場,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令行禁止、步調一致。要以一心向黨的崇高信仰,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須有我的責任擔當,不折不扣堅決落實好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始終心中裝著百姓。縣委書記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焦裕祿、谷文昌等優秀縣委書記,用自己的一生詮釋了人民情懷的榜樣力量。當前,無論是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高質量發展,還是打好三大攻堅戰、保障和提升民生水平,縣委書記都要始終堅持一心為民的公仆情懷,時時事事把群眾放在心上,各項決策部署都將群眾的利益擺在第一位,把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作為評判各項工作的最高標准,切實踐行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始終大膽改革創新。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縣委書記作為“一線總指揮”,要堅持把改革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牢牢把握改革正確方向,當好改革促進派和實干家。要樹立國際視野,站在全局高度,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立足高定位,謀劃發展思路﹔要主動走出去,學習先進、對標找差,找准自身的特色優勢所在,帶領一個地方闖出一番事業﹔要以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擔當和勇氣,堅定不移將改革推向深入,堅決破除影響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

始終干干淨淨做事。縣委書記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嚴格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責任,時刻踐行“三嚴三實”,嚴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樹立良好形象,當好頭雁,帶好班子,管好隊伍,對得起組織信任,不辜負群眾期盼,爭作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的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基層干部離群眾最近,群眾看我們黨,首先看基層干部。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群眾看干部、干部看書記。縣委書記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守好政治本色,把基層干部帶好、基層工作做好、基層群眾服務好,眾志成城、團結一心,奮力拼搏,攻堅克難,向黨和人民交上滿意的答卷。

(作者系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江蘇省南京市秦淮區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