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關鍵時刻沖上去——追記四川廣元市利州區榮山鎮板橋村黨支部書記張貴平

劉 暢

2018年08月20日08:5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關鍵時刻沖上去

張貴平(左一)生前在板橋村黨群工作站向村委干部講解相關工作。(資料圖片)

2018年7月12日16時30分,四川廣元市利州區榮山鎮板橋村黨支部書記張貴平在帶領黨員群眾搶通因暴雨塌方的山路時突發疾病,不幸離世。45歲的年輕生命定格在抗洪搶險第一線。

在張貴平去世后第3天,板橋村通往榮山鎮的山路全線搶通。十多天后,記者在現場依舊可以清晰地看到山體塌方的痕跡,不少碎石堆積在狹窄的山路兩側。從榮山鎮前往板橋村,18公裡的山路有30多個回頭彎,開車需要近1個小時。不難想象,自2017年1月份上任以來,不會開車的張貴平經常騎電動自行車往返於鎮上的家和板橋村村委會,路途十分艱辛。

“大暑小暑淹死老鼠。”這句地方俗語道出了廣元市利州區每逢夏季時常大雨如注的景象,今年也不例外。6月份以來,利州區普降暴雨,局部地區降雨量達800毫米以上,各地受災嚴重,板橋村通村道路垮塌1300余方、斷道5處。多處塌方已經嚴重影響了村民的日常生活和出行。

“明天娃兒們放假要回家,你們馬上開車過來,我們一起去搶通道路。”7月12日早上6點半,張貴平一個電話打到村委會。

乘坐皮卡車,張貴平從榮山鎮一路上山前往板橋村。車窗外,到處都是垮塌的泥土、碎石,情況遠比張貴平想象得更糟。“楊富德,你們6組的人、房子都沒問題吧?”“彭雲春,一會兒雨小了你到7組村民家裡去走走看看。”……車行山路,張貴平依次撥打村組長們的電話,600余名群眾的安危讓他牽挂。

田兒河處,巨大的滑坡體擋住了車子。張貴平和第一書記范小平商量后決定,范小平組織群眾從上往下清理,自己返回鎮上找挖掘機。

7月12日下午1點左右,張貴平和駕駛員張德坐在挖掘機駕駛室裡,沿著山路在顛簸中一路前行。“跑快點、跑快點!”碎石不時砸在挖掘機頂棚上咚咚作響,張貴平不斷催促駕駛員張德。

“注意上頭、注意上頭!”伴著轟鳴的馬達,一車、兩車……道路上的土石方剛被清理走,山上泥石又順勢而下,越垮越多。張貴平邊觀察山上情況邊使勁大聲吆喝。沒過多久,張貴平感到胸口越來越悶、出氣越來越緊。他趕緊從口袋裡摸出“葫蘆瓶”,將一把藥丸和著口水硬咽了下去。

“張書記,你咋了?臉色這麼不好,先休息一下吧!”這一切,被前來匯合的范小平看在眼裡。

“不用不用。你趕緊到挖掘機前面盯著點,一定要注意安全。”張貴平慢慢蹲下身子,豆大的汗珠從額頭上滾下來,背上的衣服早已濕透。

伴隨著最后一車泥石傾倒,田兒河塌方清理完畢。“老楊,老楊,我到你車上躺一會兒,你下來把車門開一下。”張貴平費力地對參與搶險的村民楊開滿喊道。此時的張貴平表情已經十分痛苦,臉色蒼白。憑著從事藥材生意多年的經驗,楊開滿的直覺讓他意識到:張貴平身體肯定有問題,必須馬上送醫院。

“是我和楊開滿送張書記去的醫院。平時因為工作三天兩頭和他通電話、見面,一年多接觸下來,沒聽過他叫苦喊累,從來都是把苦往肚子裡咽……”話音未落,楊富德哽咽落淚。

“進了黨的門,就是黨的人。”支部黨員大會上,張貴平經常這樣上黨課。他用實際行動踐行“為黨分憂、為黨盡責”的信條。記者了解到,張貴平帶領黨員干部攻堅克難,板橋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全村拓寬硬化通村公路5公裡、通組入戶路10公裡,文化、廣播、寬帶網絡、衛生等基礎設施全面提升,群眾滿意度高達100%。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