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紅船精神”是推動欠發達地區發展的強大動力

2018年08月20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紅船精神”是推動欠發達地區發展的強大動力

8月8日,四川華蓥市電力部門的黨員志願者,在慶華鎮石佛溝村為貧困戶脫粒熟透了的稻谷。邱海鷹攝/光明圖片

6月5日,貴州省赤水市長期鎮鳳儀村黨支部書記為果農講解獼猴桃食心虫的危害及防治措施。張鵬攝/光明圖片

無論是國家、民族、政黨還是個人,都需要有強大的精神動力。精神動力是一個民族跳動的血脈,一個國家行進的驅動,一個政黨壯大的源泉。欠發達地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發展不足仍是最大的實際。突破欠發達地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瓶頸,迫切需要承接歷史傳統、體現時代精神、極具歷史厚重感和現實傳承價值的精神力量,以其作為開拓進取、建設美好家園的精神支撐。

“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譜系中的一座精神豐碑,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必須弘揚的中國精神,也是新時代推動欠發達地區事業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我們應該深入挖掘“紅船精神”與欠發達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契合點,通過在欠發達地區的創造性運用,讓“紅船精神”煥發出耀眼的時代光芒。

1.以首創精神為指向,開創欠發達地區轉型追趕新局面

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是“紅船精神”的重要內涵。今天,欠發達地區要闖出發展新路,必須以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為指向,推動欠發達地區實現轉型發展、創新發展。

長期以來,一些欠發達地區實行的是高資本投入、高資源消耗、高污染排放、低成本競爭、低效率產出的發展模式。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欠發達地區面臨創新能力不足、投入有限、資源分散等問題。在新一輪競爭中,一些傳統的發展優勢正在減弱。欠發達地區要想走出新路,必須緊緊依靠創新驅動,實現發展動力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換,由價值鏈中低端向中高端轉變,推動產業發展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欠發達地區可以利用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變革和我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新的歷史性機遇,在創新驅動上拔得頭籌、佔得先機。

以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推動欠發達地區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需要在企業、政府、人才、平台、體制機制、文化等方面形成合力。企業方面,要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的科技創新體系,把特色優勢轉化為市場競爭優勢,提升企業的整體市場競爭力。政府方面,要更加注重制度創新、政策創新和工作方式創新,讓政府的公共服務與企業的實際需求更加合拍。人才方面,要大力引進和培育各類創新創業人才,健全完善激勵創新的利益導向機制,大力營造有利於人才脫穎而出的良好環境。平台方面,要突出優勢領域,構建特色產業生態圈,建設特色產業基地、搭建產業技術聯盟、建設產業創新中心、導入平台型龍頭企業。發揮市場機制,打造一批普惠、智能、協同、融合的眾創空間,設立產業驅動孵化平台,搭建技術共享和科技成果轉化平台,建立新型孵化器,提供開放共享服務的孵化模式。體制機制方面,要加快建立協同創新機制,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和高校科研體制改革,加強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積極引導社會資金參與科技開發。文化方面,要激發社會創新活力、提高創新體系效率,根本在於創新文化、創新精神的培育和認同。

2.以奮斗精神為引領,書寫欠發達地區幸福生活新篇章

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是“紅船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受區位、地理、經濟基礎和文化等因素影響,欠發達地區要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艱巨繁重,困難和挑戰突出。這就需要我們付出更大的努力,用不懈的奮斗創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發揚奮斗精神,要有不畏難、不氣餒、不言敗的信心,克服強調客觀、畏難發愁的情緒。長期以來,欠發達地區在發展道路上有很多矛盾和挑戰,這是一個客觀事實,一些同志也容易因此背上思想包袱,總認為欠發達地區區位差、底子薄、基礎弱、困難多、條件差,總感到信心不足、難有作為,以致缺乏勇氣,意志消沉。路是人走出來的,事業是人創出來的。悲觀失望、自怨自艾會使我們徘徊不前。要樹立“欠發達地區有大作為”的豪邁氣魄,掃除思想障礙,克服自卑心理,把差距看作潛力,以更加自信的姿態、勇於趕超的精神,不甘落后、奮起直追,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和后發優勢,把中央決策部署與欠發達地區發展的實際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切實用好中央的政策措施,創新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機制,創新工作方法,開拓進取,埋頭苦干,走出一條符合欠發達地區實際的轉型追趕之路。

發揚奮斗精神,要樹立憂患意識,摒棄小進即滿、小富即安的觀念。由於眼界和胸懷的局限,越是欠發達的地區,越容易滿足已有成績,產生沾沾自喜、盲目樂觀的情緒。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增強憂患意識和緊迫感。要跳出欠發達地區看欠發達地區,站在全國看欠發達地區,面向未來看欠發達地區,樹立戰略眼光,加強戰略思維,立足全國找准定位,用更新的理念拓展發展空間、更實的舉措提升發展層次,認真學習先進省區的好經驗,樹立“前有標兵、后有追兵”的急迫感,認真查找自身發展中的不足和問題,做到永不自滿、永不懈怠、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不能讓機遇在“自以為是”中喪失、發展在“沾沾自喜”中遲緩、差距在“盲目樂觀”中拉大。

發揚奮斗精神,要奮力搶抓機遇,搶佔先機。機遇是流動的資源,隻有抓住機遇,才能夠在競爭中搶佔發展先機、贏得主動。挑戰和機遇從來是並存的,在一定的條件下還可以互相轉化,關鍵看如何把握和應對。任何停步不前、故步自封或者觀望猶豫、畏首畏尾都會錯失發展的機遇。要結合欠發達地區的實際,把中央和本地區的發展思路聚到一起,爭取更多的政策傾斜。要緊緊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變革和我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為欠發達地區今后和未來一個時期發展帶來的新的歷史性機遇,乘勢而上、借力發揮,用足針對性政策、用活差別性政策、用好普惠性政策。

發揚奮斗精神,要統籌兼顧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克服好高騖遠、急功近利的做法,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要善於辯証思維,運用全面的觀點看問題,以總攬全局的戰略眼光謀劃發展﹔要眼光長遠,具有前瞻性、科學性和預見性。著力消除急功近利多、著眼長遠少的傾向,牢固樹立全局觀念,統籌兼顧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對需要長遠規劃的,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對需要加快推進的項目,搶抓進度、一抓到底。做好各項工作,既要有仰望星空的理想情懷,也要有腳踏實地的實干精神。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的教誨,以“釘釘子”的精神,心無旁騖地干、鍥而不舍地干、“擼起袖子加油干”,干在實處、干出實效、干出實績。

3.以奉獻精神為導向,鍛造欠發達地區干部隊伍新面貌

立黨為公、忠誠為民是“紅船精神”的重要內容。政治路線確定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宏偉藍圖能否實現,關鍵在於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廣大干部既是黨的工作的組織實施者,又是行政權力的直接行使者,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在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管好班子、帶好隊伍方面起著關鍵作用。

要進一步明確干部的共性標准和欠發達地區的特殊要求。就欠發達地區而言,發展不足仍是最大的問題。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廣大干部必須要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懈苦干。在欠發達地區,看一個干部是不是稱職,是不是選准用好了,關鍵要看這個干部思想是否解放、是否能干能闖,就像十九大報告指出的那樣“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要通過廣泛的宣傳教育和正確的輿論引導,引導廣大干部正確認識對欠發達地區干部的要求,既不能有所偏頗,也不能一味苛求﹔應該對開拓在前、埋頭苦干的干部大膽使用、熱情支持,形成鼓勵探索、激勵干事的選人用人風氣和氛圍。絕不能讓“不干事的人挖苦嘲弄干事的人”的風氣蔓延。要形成這樣一種輿論氛圍:欠發達地區在干部選拔任用方面既要符合中央要求,又特別需要具有開拓創新意識,敢想、敢闖、願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要允許爭議,寬容失敗,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

要以更加寬廣的視野選好用好開拓創新能力和貫徹落實能力兼備的干部。應該看到,在欠發達地區,因能力欠缺不能適應工作現實需要的情況還普遍存在。這種狀況制約了工作績效的提高,也引發了一些干部進取意識、奮斗精神的動搖,自甘“技不如人”。因此,提升廣大干部適應新時代要求的能力,成為當務之急。

一是要具備開拓創新能力。欠發達地區城鄉發展不平衡,基本公共服務供給不夠,精准脫貧任務艱巨。問題和矛盾的凸顯要求干部們不能用舊眼光看待問題、不能用傳統思維認識問題、不能用固定模式解決問題,必須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辦法認識和解決新矛盾新情況,摒棄“速度情結”“換擋焦慮”,堅持不懈補短板,促使發展走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軌道。二是要具備貫徹落實能力。當前,中央和欠發達地區黨委政府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戰略決策和部署。這些重大發展戰略的提出和實施,把握了經濟社會發展的特征與規律,貫穿了新發展理念的探索與實踐。貫徹執行這些決策和部署,要求廣大干部必須立足本地實際、真抓實干。在執行政策、決策時必須原原本本、原汁原味,不能打折扣、搞變通,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出現執行“異化”現象。三是把開拓創新能力和貫徹落實能力有機結合。隻有“結合”這一筆“點睛”到位了,能力建設才能“盤活”,才能使中央和上級的政策、決策在貫徹落實過程中不至於“變味”,同時又能結合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使各項工作的開展富有創新意蘊。

(作者:李喆,系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委黨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