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紅船劈波行 初心鑄使命

——《紅船映初心》評介 

李君如

2018年08月17日15:52    來源:《求是》

原標題:紅船劈波行 初心鑄使命

黨的十九大召開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紅船,重申了“紅船精神”,並指出全黨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為積極配合即將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今年年初人民出版社出版《紅船映初心》一書(邵維正、劉曉寶著),以強烈的政治敏銳感和責任感,把這兩者聯系起來,以中國共產黨的創建史為載體,以解讀“紅船精神”為主線,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旨,立足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直面新時代新思想新使命,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建黨偉業所蘊涵的偉大革命精神,被稱為一本“及時的書”。

讀懂“紅船精神”,必須讀懂中國共產黨的創建史。《紅船映初心》一書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創建和“紅船精神”的形成。對於今天的讀者來說,不讀懂中國共產黨的創建史,就不能深刻領會“紅船精神”。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就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從上海望志路106號到嘉興南湖一艘游船召開的全過程。黨的一大之所以在上海召開,直接原因是這次大會的發起者和組織者是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根本原因是上海作為中國工人階級最集中的城市,是馬克思主義廣泛傳播的地方。黨的一大之所以會在嘉興南湖的游船上閉幕,偶然原因是上海法租界巡捕房的侵擾中斷了會議進程。偶然背后的必然,是后來毛澤東同志在開辟農村包圍城市道路時說過的,中國的鄉村相比較於城市是反動統治的薄弱環節。正是由於這樣一系列錯綜復雜的原因,黨的一大從上海的石庫門開到嘉興的游船。“紅船”就這樣成了這段歷史的見証。

弘揚“紅船精神”,重在弘揚中國共產黨創建時的“初心”。堅持以中國共產黨創建史為載體來領會“紅船精神”,以“紅船精神”為主線來闡釋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是《紅船映初心》的一大特點。這是因為,我們今天強調的“初心”,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不是13位代表“初心”的簡單相加,也不是哪一個人的“初心”,它是當時中華大地激蕩著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科學真理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融合貫通的體現,是時代賦予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對今天的黨員來講,弘揚“紅船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就要端正入黨動機,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入黨﹔入黨后依然有一個“為什麼要入黨,怎樣做一名合格共產黨員”的問題﹔當干部后要進一步解決“為什麼要入黨,權力是誰給的,為誰用好權”的問題。所有這些問題,都要求我們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來嚴格要求自己,做永葆革命精神的共產黨人。

“紅船精神”激勵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行。全書在每一專題的結尾專設“新時代悟語”,給人啟迪、催人奮進,是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輔助材料和黨史生動讀本。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更是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再創新輝煌的奠基之年。宏偉的目標、美好的前景、偉大的夢想,都要靠黨領導億萬人民一步一個腳印地實干才能實現。面對新時代的繁重歷史使命,尤其需要保持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一代又一代革命者持續不斷地奮斗才能完成。創業難、守成難、發展更難。唯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在繼承的基礎上深化改革,創新發展,才能最終實現既定的奮斗目標。

(作者:原中央黨校副校長、研究員)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