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左祝華:熱血涌流是擔當

朱勝利

2018年08月17日13:53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左祝華:熱血涌流是擔當

“知道他工作忙,不會好好吃午飯,早上特地給他煮了一大碗面條。”8月16日,徐美萍向記者悲痛地回憶起今年5月的最后一天,那是她與丈夫共處的最后一天。徐美萍的丈夫是銅陵市中心血站原黨支部書記、站長左祝華。

“11時20分左右,左站長正在聽工作匯報,突然病發。 ”銅陵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員周安當時在工作現場。上午,左祝華在血站一樓採血休息室布置工作,准備下午前往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進行臨床輸血質量控制檢查﹔之后,在聽取血庫工作人員對血液庫存情況和血液成分使用情況匯報時,突發心臟衰竭,倒在崗位上。

在同事眼中,左祝華事業心很強,對工作要求很嚴格,“有些工作即使可以拖一拖,他也要求必須當天完成。 ”不少人手頭工作沒做完想先下班,第二天接著做,但左祝華不允許,他們心中頗有怨言,完成工作下班時,發現左祝華還在工作。次數多了,大家都釋然了,血站工作效率也不知不覺就提升了。

“黨員領導干部要做好示范,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左祝華常說。對許多用血者而言,時間就是生命。為方便患者辦理用血登記手續,保障臨床用血的及時性,銅陵市中心血站的工作時間是早上8點到下午5點。與左祝華同事20多年的銅陵市中心血站體採科、招募科科長史康寧告訴記者,左祝華幾乎每天都是第一個到站,經常在傍晚6點之后才看到他匆匆離去的身影。他曾經在凌晨時分,將關注的微信公眾號分享給機採工作人員,讓大家學習兄弟單位機採、招募工作的先進經驗。

血液質量是血站的“生命線”,質量安全是採供血工作的重中之重,左祝華作為血站負責人,始終緊抓不放。銅陵市中心血站質量主管俞進強說,左祝華堅持每月召開質量例會,對質量管理體系運行狀況進行通報。他組織團隊按有關規定開展內審工作,結合實際對血站工作程序進行推敲、完善。還邀請皖江協作組專家對各部門質量工作及涉及的過程進行全面、系統的審核,施行糾正預防措施,覆蓋採供血全過程。

“獻血招募工作在他的帶領下,開創了新局面。 ”史康寧感慨地說,左祝華雖然年過半百,但工作思維很年輕。在左祝華推動下,銅陵市中心血站建立單採血小板、稀有血型微信群,並定期組織活動,加強與應急獻血者、機採成分捐獻者、Rh陰性獻血者聯系,還將“互聯網+”的思維引入無償獻血招募宣傳工作,開通了銅陵市中心血站微信公眾號,加強無償獻血宣傳,推動獻血招募工作。

今年農歷三月初三,當地鄉村舉辦傳統廟會。左祝華早上6點就帶領史康寧等有關工作人員,驅車1個多小時來到銅陵市義安區順安鎮廟會現場,向群眾宣傳無償獻血。參加廟會的許多農村群眾對無償獻血不了解,有的還冷言冷語。左祝華不急不惱,耐心地介紹無償獻血知識,一直忙到中午。 “等回到血站的時候,早就過午飯點了,但他很高興,認為開展農村無償獻血宣傳很有意義。”史康寧告訴記者。

積極宣傳無償獻血,更積極無償獻血。左祝華是個無償獻血達人,23年累計獻血4000毫升,曾獲得2002年度全省無償獻血奉獻獎 (銀獎)、1994-2004年度銅陵市無償獻血先進個人(金獎)。“他經常去獻血,還勸我去獻血。 ”徐美萍告訴記者,她在丈夫的勸說下獻過好幾次血。

“他的心思都放在工作上,對個人生活一點都不上心。 ”徐美萍說,左祝華去世后,她才從他同事那裡得知,左祝華經常因工作忘了食堂飯點,就吃方便面應付。無獨有偶,也是在左祝華去世后,他同事才從徐美萍處得知,左祝華去世前4天,剛做了胸腔積液抽取手術。

左祝華把一腔熱血獻給了採供血事業,帶領銅陵市中心血站取得了驕人的業績,有效保障了該市不斷增長的急救和臨床用血需求。該站血液供應年增長量全省第一,調配支援其它地市血液量位列全省第四,受到省血管中心的表彰。他本人曾多次榮獲 “優秀共產黨員”“衛生工作先進個人”稱號。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