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升干部擔當干事勁頭

趙延福

2018年08月17日13:1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提升干部擔當干事勁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干部離群眾最近,群眾看我們黨,首先就看基層干部。基層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隻有不斷激發基層黨員干部的干事創業激情,凝聚起基層一線黨員干部治理縣域的巨大能量,才能擔起治理好縣域的政治責任,不負新時代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

當前,與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提出的工作要求相比,與基層社會治理復雜化、群眾訴求多元化、工作評價規范化的發展態勢相比,基層干部隊伍在思想認識、能力素質、精神狀態方面還有一些不相適應的狀況,有的干部不想干事,面對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棚改拆遷、信訪維穩等工作任務,缺乏事業心、責任心和進取心,在其位不盡其責,不作為、慢作為﹔有的干部不會干事,對上級政策規定和有關專業知識學習不及時、運用不到位,習慣用老辦法解決問題,憑想當然處理事務,特別是部分鎮村干部服務群眾態度生冷,有時工作方法簡單粗暴﹔有的干部不敢干事,存有“多干多出錯,出錯受處罰”的思想顧慮,抱有“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消極心態,對急難險重任務怕擔責任、躲閃回避,遇到群眾誤解猜疑就“滿腹委屈、心灰意冷”。這些問題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損害了干部隊伍戰斗力、執行力,制約了上級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基層有效落實,影響了黨委、政府在群眾中的形象。

堅持“因病開方”。要立足基層工作實際,針對基層干部特點,堅持因病開方、對症下藥、精准施治,從黨性教育、提升能力、約束管理、引導激勵、關心愛護等方面打出“組合拳”,構建起讓干部想干事、會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機制。通過錘煉過硬黨性,激活想干事的初心。注重從黨性教育這一根源抓起,以思想自覺激發行動自覺。狠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學習培訓和研討交流,舉辦各類主體班次,全面武裝干部頭腦。突出抓好各級黨員干部的黨性教育和鍛煉,嚴格落實支部生活日制度,每月組織黨員干部重溫入黨誓詞、開展集體學習,真正做到組織生活規范化、常態化﹔深入發掘利用本地紅色資源,定期組織現場教學,通過傳承黨的紅色基因,喚醒黨員黨性意識,激活干部干事初心。要多渠道專業化培養,增強會干事的本領。立足基層工作實際和特點,著力培養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干部隊伍履職干事的素質和水平。組織開展干部隊伍專業結構和專業需求調研,按熟悉領域建立專業干部信息庫。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訓什麼”,針對干部不同工作崗位需要,舉辦財政、金融、規劃、法律、文秘等專題培訓班﹔特別是針對近年基層征地拆遷、脫貧攻堅等急難險重任務多的實際,靈活採取鎮街、市直部門干部雙向挂職,選派年輕干部到重點項目建設指揮部、片區改造一線實踐鍛煉等方式,讓干部在處理復雜矛盾問題中增長才干,有效提升攻堅克難的能力。完善激勵關愛機制,提供敢干事的保障。堅持為擔當者擔當、讓實干者實惠,真正從政策機制上為干部擔當干事提供有力保障。針對基層改革創新中容易出現工作失誤的實際,建立完善容錯免責機制。以制度機制的不斷完善,支持干部積極履職盡責,鼓勵干部主動擔當干事,最大限度激發干部積極性。樹立鮮明用人導向,形成干成事的氛圍。在全面落實好干部標准的前提下,更加突出憑實績用干部,樹立起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的選人用人“風向標”。在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中,探索實行量化賦分排序辦法,讓干得好的干部“顯”出來﹔加大經常性考察干部力度,每季度對鎮街領導班子運轉情況實地調研訪談,對片區改造、項目建設等重點工作全程跟蹤考核,多層次廣維度考核識別干部,及時深入了解干部工作實績。對工作表現突出的干部,重要部門和崗位出現空缺時,同等條件下優先推薦使用,真正在干部中形成“干成事、有其位”的良好導向。

(作者系山東省安丘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