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組織力量倍增

羅智剛

2018年08月17日13:0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組織力量倍增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組織力的強弱直接關系到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對黨執政興國具有重要影響。

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靈魂和力量也在人民,這是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也是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根本原因。早在1929年4月,毛澤東在《紅軍第四軍前委給中央的信》中,首次提出黨的組織力概念。1943年11月在陝甘寧邊區大會上又精辟論述,“把群眾組織起來,把一切老百姓的力量,隻要是可能的,毫無例外地動員起來,就可以克服困難,把日本帝國主義打垮”。把一切可以動員的都組織起來,就能產生無窮力量,在戰爭年代是這樣,和平建設年代依然如此。我們黨之所以能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並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績,就在於有嚴密的組織體系和強大的組織能力。

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必須更加注重黨的組織體系建設,不斷增強黨的組織力,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聚集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建立嚴密的組織體系,最根本的是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這樣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變化、無有留難、而天下之勢一矣”。社會發展到哪裡、人民群眾走到哪裡,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就要推進到哪裡。切實加強企業、農村、機關、事業單位、社區、社會組織、新興業態和互聯網等領域黨的工作,優化組織設施,創新活動方式,實施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質量關乎生命。要堅持問題導向,切實提高發展黨員質量、選人用人質量、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制度建設質量等。執行力體現黨組織的組織能力和水平。要充分發揮領導全面、協調各方的作用,最廣泛最有效地動員一切力量,推動脫貧攻堅、整治村霸、服務群眾、化解風險等各項重大任務落地見效。

(作者單位:四川省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