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吳漢聖

2018年08月17日13:0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要在選任干部上堅持把政治標准作為首關,把目光聚焦到政治站位高、定力強、敢擔當、有能力、能自律的干部身上

●進一步拓寬選人視野,打破干部部門化的陳舊觀念,擯棄狹隘的地域觀念,隻要是山西事業需要,隻要對山西發展有利,就積極引進、為我所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我們體會,當前和今后的重大任務和工作主題就是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好干部標准,樹立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建設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的干部工作體系,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提出的五項重大任務、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山西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突出政治素質,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組織上對干部不能“放養”,而要及時掌握動態,有針對性地補短板、強弱項,幫助干部一步步成長起來。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就是要把提升政治素質貫穿干部成長全過程,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引導黨員干部筑牢思想根基。要引深我省開展的“維護核心、見諸行動”主題教育,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切實增強黨員干部踐行“兩個堅決維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深入實施省委關於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意見,深入挖掘太行精神、呂梁精神、右玉精神等紅色資源,把正氣充盈的黨內政治文化融入黨組織的一切活動中,引導干部不斷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強化政治訓練,注重政治歷練,引導黨員干部知重負重、傾情奉獻、扛重活打硬仗,在實踐中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錘煉政治品格。

突出政治標准,把好選人用人首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政治標准是硬杠杠。這一條不過關,其他都不過關。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就是要突出政治標准,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要在選任干部上堅持把政治標准作為首關,把目光聚焦到政治站位高、定力強、敢擔當、有能力、能自律的干部身上,對存在“七個有之”、違反“五個必須”的,一票否決、堅決不用。要進一步完善政治素質考察評價措施,探索建立政治標准“負面清單”,建立記載干部政治表現實例的日常檔案,開展干部政治能力隨機測評,聽其言、觀其行,察其表、析其裡。要嚴格執行“凡提四必”,落實黨委書記和紀委書記“雙簽字”要求,堅決防止“帶病提拔”。

突出事業為上,用好選人用人“新標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選人用人,要堅持事業需要什麼樣的人就選什麼樣的人,崗位缺什麼樣的人就配什麼樣的人,不能論資排輩、平衡照顧。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就是要緊緊圍繞選什麼人、從哪裡選人、怎麼用人的問題,建立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真正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要更加重視以事擇人,搞清楚不同的崗位最需要什麼類型的干部,看誰更優秀、誰更合適,多考慮“該用誰”而不是“誰該用”。要改進完善干部專業素養考察評價方法,不簡單看干部干過什麼、分管過什麼,更要看干成了哪些事、干得怎麼樣,堅決不讓那些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中看不中用的“繡花枕頭”混跡於干部隊伍之中。要進一步拓寬選人視野,打破干部部門化的陳舊觀念,擯棄狹隘的地域觀念,隻要是山西事業需要,隻要對山西發展有利,就積極引進、為我所用。要著眼近期需求和長遠戰略需要,實施優秀年輕干部培育計劃,及時發現、培養、起用優秀年輕干部。

突出日常監督,打造長管長嚴新機制。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嚴管就是厚愛,是對干部真正負責。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就要深入研究新時代干部管理工作特點和規律,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促使干部改進作風、擔當負責。要加強全方位管理,加強黨內監督,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特別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堅持關口前移、抓早抓小抓預防,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函詢誡勉。用好信息化手段,用“大數據”精准管干部。對在巡視巡察以及脫貧攻堅、環保督查、掃黑除惡、安全生產等專項督查中發現的貫徹執行黨中央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不堅決不全面不到位,作風漂浮、消極懈怠、不願負責、不敢碰硬的干部,果斷調整下去。

突出干事導向,激發擔當作為新活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是正確用人導向,用好一個人能激勵一大片。近年來,山西省委堅持“三個區分開來”,推動落實干部能上能下、激勵干部干事創業、合理容錯糾錯“三項舉措”,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形成奮發有為干事創業大環境上發揮了積極作用。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就是要以推動山西干部工作“三項舉措”落地見效為重要內容,通過制定實施山西《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努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實施意見》,建立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讓干淨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機會,讓干事的人有更干淨的環境,讓那些既干淨又干事的人能夠心無旁騖、脫穎而出﹔堅決整治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問題,堅決不讓做樣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得勢得利,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干事的人心寒。

(作者系山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