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黃驊建立“海上黨支部”:船是漂的 心是定的

2018年08月17日11:2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河北黃驊建立“海上黨支部” 船是漂的 心是定的

  河北黃驊市南排河鎮是渤海灣邊的一個漁業鎮。自去年以來,許多漁民反映,他們遠離家鄉、漂流海上,由於大家來自不同村,管理鬆散,遇到生產、安全等困難問題時求助難、協調難,心裡缺少“主心骨”,盼望上級管一管﹔一些漁民黨員也反映,他們一出海就是大半年,村黨支部過組織生活常常趕不上,總感覺自己游離於黨組織之外,希望能建一個海上黨組織。

  為切實解決漁業村“岸上找不到黨員、海上找不到組織”的問題。黃驊市委和南排河鎮黨委經過研究,於去年9月,在山東石島成立了南排河鎮駐石島臨時黨支部,推選駐石島生產基地指揮部負責人任建生擔任臨時黨支部書記。臨時支部成立后很快得到漁民黨員群眾認可和擁護。不久,臨時支部的3名主要成員任建生、高振林、辛景明主動將自己的黨組織關系從所住村黨支部轉移到石島,籌建正式黨支部。

  今年2月22日,“南排河鎮遠洋漁業生產黨支部”成立,黃驊市歷史上第一個“海上黨支部”正式誕生了。目前黨支部共有正式黨員3人、流動黨員11人,黨員多為各村漁船的船長。這些流動黨員在出海作業期間歸屬“海上黨支部”管理,休漁期回村后,照常參加村黨支部的組織生活。這樣,漁民黨員終於實現了“離家不離黨,流動不流失”。

  黨支部成立后的第一次組織生活,是在石島漁港碼頭的冀黃漁6886號漁船上進行的,當時所有黨員都來了。在甲板上,黨員面對黨旗,舉起右手,緊握拳頭,重溫入黨誓詞,很多人的眼睛都濕潤了。大家都說,黨支部成立了,感覺就像找到了娘的孩子,真正感受到了組織的溫暖,心裡就踏實了。

  針對開展組織生活難問題,建立“雙學習”制度。休漁期,由鎮黨委牽頭組織漁民黨員開展集中學習,石島漁港上建立陸上黨員活動室,黨員進港后隨時能到活動室學習黨的理論知識、捕撈作業知識、海上救援知識等。海上作業期間,在漁船上建立海上黨員活動室,安排專人負責搜集運送學習資料,並適時開展黨建專家、黨建教材、黨課“三上船”活動。同時,借助衛星通訊系統,及時將活動安排告知各條漁船,確保黨員按時參加組織生活,做到了“船行千裡有組織,生產活動兩不誤”。

  黨支部安排專人負責船隻的后勤服務工作,從購買網具、添置油料,到船隻管理、組織生產,再到與政府部門協調溝通,黨支部全管起來,真正成了漁民的“大管家”和“主心骨”。漁民任振剛今年出海前,家裡正准備蓋新房,當出海半年多的他回到家裡,黨支部已經幫他籌錢、找人,把房子蓋好了。支部搭建宣傳平台,組織黨員上船給漁民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傳授漁業知識、播放紅色影片,用紅色題材裝點“甲板文化”。

  今年4月2日,冀黃漁6895號漁船的螺旋槳被鋼絲繩纏住,失去了動力,情況十分危急。這時,冀黃漁1879號漁船接到求救后,在黨員船長高長發的帶領下立即停止作業,開展救援行動,“當時,也就一個念頭兒的事,我又是黨員,其他的沒想這麼多。一次救援舍下的也許就是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生產收益,但大家都毫無怨言。”事后,高長發說。

(責編:陳彥彥、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