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南邵陽市大祥區:項目化推進全域黨建

2018年08月17日11:1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湖南邵陽市大祥區 項目化推進全域黨建

近日,湖南邵陽市大祥區召開全面全域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會,明確機關、農村、城市、“兩新”等領域14個黨建示范項目的責任人、任務書和時間表。這是該區項目化推進全域黨建的行動之一。

為了把黨建工作“虛的做實,實的做精”,去年以來,該區按項目化運作的方式推進全域黨建。區委創造性地將黨建工作劃分為基礎項目、攻堅項目和示范項目3類。基礎項目主要是黨建常規工作,攻堅項目主要是階段性重點工作或薄弱環節,示范項目則致力於打造區域性黨建品牌,總計200余項,並明確責任人、時間表和路線圖,實行“銷號制”管理。

對於黨建基礎項目,該區每月列出項目清單進行推進。發展黨員、主題黨日、專題組織生活等常規工作更加具體實在,防止應付和浮在表面。過去不少支部存在的后備干部培養不夠和作用發揮不明顯等,通過2年的項目建設,得到較好解決,黨員身份意識和服務意識也明顯增強。

在攻堅和示范項目實施中,該區成立領導小組、協調小組或指揮部,採取專人負責、部門協同、倒排工期、按月通報等措施推進。去年以來,實施20余項攻堅項目,其中黨建引領創新創業、農村綜合服務平台建設和美好社區建設等工作在全市領先,流動黨員管理難題也得到逐步破解。

該區積極探索黨建工作新途徑,與轄區不相隸屬的黨組織建立黨建聯盟,推動區域資源共享、黨建共建。黨建聯盟主要按照“共享共創、聯動聯通、互補互促”原則整合資源、深化合作,推動聯盟各方“工作互促、資源互通、服務互享、人才互育、文化互傳”。

聯盟各方通過建立溝通聯絡、項目共建、雙向服務、人才培育四大常態機制,圍繞黨建陣地建設、黨建項目推進、黨建活動開展、社會治理創新等內容探索合作,開展校地需要、黨群歡迎、各具特色的“黨建+”活動,促進黨組織建設、黨建活動開展和服務能力提升。黨建聯盟成立以來,首批推出了黨員教育、創新創業、信息技術支持等12項黨建聯盟合作項目,合作實施了紅星立方、鄰裡之家等城市黨建示范建設項目以及“文明出行、你我同在”系列志願服務活動,形成了“跨界融合、黨建聯動、服務對接、助推發展”的黨建工作局面。

7月30日,大祥區組織開展“夏送清涼”志願服務活動,為頂著烈日辛苦作業的一線環衛工人、快遞員、城管隊員、農民工送去防暑降溫物品200余份。這是該區“群團之家”開展的第78場活動。探索“組織同管、資源同用、陣地同建、計劃同拍、工作同推、服務同頻”的“六同”基層群團工作新模式,整合工青婦等群團組織的資源58項、資金751.5萬元,依托“群團之家”服務陣地,共同開展傾聽呼聲、回應訴求、維護權益、服務成長、匯聚力量六大服務,覆蓋群眾8000余人,解決問題300余個,幫助維權220多人次。目前,全區已建成“群團之家”59個,總面積達4160平方米。(通訊員 祥組軒)

(責編:陳彥彥、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