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三年實現支部規范化建設全達標

形式主義、弄虛作假嚴肅問責

2018年08月17日10:5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雲南三年實現支部規范化建設全達標 形式主義、弄虛作假嚴肅問責

為貫徹落實中央要求,雲南近期制定出台《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辦法》,用3年時間推進全省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工作,不斷提高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整體水平。

“五個基本”設立創建標准。以健全基本組織、建強基本隊伍、開展基本活動、落實基本制度、強化基本保障為重點,明確9類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使各個黨支部開展達標創建有標尺、方向和依據。圍繞“一年典型引領作示范、兩年全面規范強基礎、三年鞏固深化見成效”的思路,堅持抓兩頭帶中間,擴大先進支部增量,提升中間支部水平,整頓后進支部,按照2018年不少於25%,2019年不少於40%,2020年不少於35%的比例進行達標創建,有條件的可根據實際提高前兩年的創建比例。

“五個步驟”推進創建工作。第一步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各類黨支部情況,對黨支部進行分類定級,明確先進支部、中間支部、后進支部,建立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台賬。第二步制定方案。州市、縣(市、區)制定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實施方案﹔各類黨支部的上級黨組織制定具體工作方案,明確創建的目標、任務、措施、時限和責任。第三步對標創建。各類黨支部對照所屬類型規范化建設標准,全面開展達標創建,逐項規范,進行銷號管理,推動黨支部補齊短板、晉位升級、分批達標。第四步考核驗收。堅持分級負責,每年11月起,由黨支部在自檢自查的基礎上開展達標申報,按照黨組織隸屬關系逐級開展考核驗收和黨員群眾滿意度測評。第五步達標命名。根據考核驗收情況,對規范化建設達標黨支部進行公示,接受黨員群眾監督。

“七項制度”保障創建實效。配套建立了領導聯系制度、責任落實制度、達標銷號制度、督促檢查制度、分析研判制度、激勵約束制度、總結報告制度,確定一批黨組織班子成員挂鉤聯系點,明確各級黨組織責任,建立達標創建銷號台賬,加強創建情況抽查復查,開展綜合分析研判,對達標創建工作成效突出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表揚並作為基層黨組織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對工作不力的加大約談力度,對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的嚴肅追責問責。(通訊員 雲祖軒)

(責編:陳彥彥、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