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青島嶗山區建立民營醫療機構“黨建醫聯體”

2018年08月17日10:3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青島嶗山區建立民營醫療機構“黨建醫聯體”

近日,青島嶗山區衛計局黨委直屬5個支部與同安婦嬰醫院、思達心血管病醫院、青島金域醫學檢驗所等5個民營醫療單位組成黨建醫聯體單位,並簽訂民營醫療機構“黨建醫療聯合體”工作目標責任書。

通過“一對一”的形式開展黨建聯建等活動,“以強帶弱”,幫助民營醫院解決黨建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創新管理思路、提升管理質量,最終實現醫療資源的共建共享。

近幾年來,隨著國家鼓勵民營發展健康產業政策的接連出台,嶗山區民營醫療機構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目前擁有民營醫療機構280家,其中一級以上民營醫療機構19家,已成為區域衛生醫療事業的重要力量。但嶗山區衛計局在調研時發現,轄區內民營醫院的院長們想讓老百姓享受優質醫療資源的願望很迫切,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切入點。圍繞這個難題,區衛計局黨委經過幾輪討論和調研,決定創新組建“黨建醫聯體”,讓局黨委直屬的5個黨支部與轄區內5所民營醫院結對共同開展黨建工作。

據此,他們制定了《嶗山區民營醫療機構黨建醫療聯合體實施方案》和《嶗山區民營醫療機構黨建醫療聯合體目標責任書》等系列規范性文件,厘清職責、明確目標,落實黨支部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通過層層傳遞責任,構建公立醫院與民營醫院齊抓共管、共同發展的大黨建管理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黨建醫聯體活動在開展的同時,還指導外資醫療機構青島和睦家醫院組建了黨組織。據記者了解,這是和睦家在全國成立的第一個黨支部,“醫院共有190人,其中黨員20名。成立黨支部,我們對黨員情況更加了解。” 青島和睦家醫院院長王奡說,“成立黨支部對於和睦家來說既是新鮮事,也是大好事,對於提升醫院的黨建工作水平至關重要,黨建工作為民營醫院的管理創新增加了新引擎。”

與青島和睦家醫院組成 “黨建醫聯體”單位的是青島市嶗山區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該中心主任王曉光說,當前黨建工作的主要內容是幫助和睦家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幫助他們的支部黨員樹立責任意識,落實好“三會一課”制度,通過兩個支部一起上黨課等形式,幫助青島和睦家黨支部進入正常工作狀態。

嶗山區衛計局黨委書記、局長李興水表示,嶗山區衛計局將穩步推進民營醫療機構黨組織建設。下一步,將依托黨建醫聯體,重點抓好區黨建醫聯體單位的黨組織建設。選優配備黨組織書記,並對其他民營醫療機構進行全面指導。(記者 楊明清 通訊員 張文娟 於舜)

(責編:陳彥彥、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