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光明論壇:年輕干部要經得起各種挫折考驗

2018年08月17日08:5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年輕干部要經得起各種挫折考驗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意見》強調:“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程,是關系黨的事業后繼有人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任務。”做好優秀年輕干部發現、培養選拔工作,是黨和國家事業永葆活力的組織基礎和干部保証。年輕干部也隻有經得起各種挫折考驗,才能盡快成長、成才,擔當重任。

年輕干部成長、成才的過程就像小苗長成大樹一樣,必須經歷風雨、風霜的砥礪。從一定意義上講,坎坷就是年輕干部成長、成才的“磨刀石”和“助推劑”,隻有歷經風雨才能見彩虹,隻有歷經磨難才能變成熟。

然而,不少年輕干部在順利的時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挫折就“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有的人在順境時,心情特別好,加班加點也不覺得苦和累。在逆境時,干什麼都不順,各種苦和累一齊涌上心頭﹔有的人總感嘆自己生不逢時、懷才不遇,抱怨領導目不識珠、眼不識玉,在聲聲抱怨中蹉跎歲月、虛度年華﹔有的信奉所謂“職場如賽場,如果起跑慢了,即使中途發力,也可能被別人甩在后面”的庸俗哲學,一經提拔就自我膨脹,一遇挫折就變得暮氣沉沉,以致被名、利、權、色所捆綁,走向貪腐的深淵。因此,年輕干部不但要學會在順境中保持清醒,不得意忘形,還要學會在逆境中昂揚奮進,不消沉失志。

年輕干部遇到挫折,怎麼做才能“撐”得住?

一要錘煉黨性。年輕干部不僅要端正自己的外在形象,更要端正自己的內心思想。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定理想信念,牢記黨的宗旨,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不辜負新時代賦予的光榮責任,不辜負黨組織的信任和厚望。要秉持“不做虛功,不圖虛名”的理念,力戒“眼高手低”,勇於做“干將”、當“闖將”,放開手腳,甩開膀子,把狀態調到最佳,把勁頭鼓到最足,在服務人民中提升思想境界、實現人生價值。

二要戒驕戒躁。年輕干部要多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讓自己多些“泥土味”,少些“官僚氣”。時時事事保持一種謙虛的態度,學會用人民群眾這盆水洗去身上的傲氣。要多墩墩苗、歇歇腳、洗洗臉、撣撣塵,學會歷風雨、忍冰霜、經摔打,把一時的得失當作人生旅途上短暫的停留,就當是停下腳步欣賞路邊別樣的風景。真正做到在挑戰面前不回避、問題面前不推托、挫折面前不退步,憑借積極的進取心,在挑戰中發現機遇,在問題中找到出路,在挫折中磨煉成長。

三要純潔心靈。面對現實生活中各種各樣的誘惑,年輕干部要多給自己的心靈“洗洗澡”,洗去思想上的污垢,讓自己的思想和作風一塵不染、干淨整潔不為私心雜念所左右,不為歪風邪氣所侵蝕,充實自己的靈魂,豐富自己的生活,既能彎得下腰腳踏實地,又能抬得起頭仰望星空。要及時給自己的思想“培培土”“澆澆水”“掐掐尖”“滅滅虫”,懂得卸下一些不能想、不該想、不該得的東西,清理掉心靈的荒草和雜物,隻有這樣,年輕干部的發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快、越走越穩。

(作者:韓宇,系中國人民大學政黨理論研究基地研究員)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