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紅船精神 弘揚紅船精神

——讀《紅船精神問答》

2018年08月17日08: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學習紅船精神 弘揚紅船精神

2005年6月21日,時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署名文章,首次從中國共產黨歷史和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史的層面提出了紅船精神的理念,系統總結和闡述了紅船精神的科學內涵、歷史意義和當代價值。10余年來,紅船精神的影響越來越大,紅船精神的研究越來越深入,也取得了很多優秀成果。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嘉興南湖再次強調,我們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為此,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組織研究專家、學者收集整理紅船精神研究資料,針對當下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迫切需要了解和學習的有關紅船精神的知識點,撰寫了《紅船精神問答》一書。

紅船精神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之源,昭示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早期共產黨人在建黨實踐中形成的紅船精神,成為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譜系中始終如一的紅線,奠定了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史的堅實基石。《紅船精神問答》在以往學習、研究、宣傳紅船精神的基礎上,圍繞紅船精神的提出及其科學內涵、紅船精神的歷史地位、紅船精神的時代價值和理論價值、紅船精神的實踐意義等幾個方面,精心選擇了20個問題,從歷史的維度、理論的深度、時代的高度進行了深入淺出的生動解答和闡述。選題嚴謹,解題准確,是這本書的第一個特點。

紅船精神是一個重大理論問題,也是一個重大現實問題。研究紅船精神,就是為了通過對中國共產黨的創建及其在創建前后所形成並始終影響著黨的發展壯大的革命精神的研究,達到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目的。紅船精神所承載的首創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是激勵我們黨頑強奮斗、不斷發展壯大的精神動力,是中國共產黨立黨興黨、執政興國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精神支柱。《紅船精神問答》在答題的過程中,充分運用中國共產黨近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以大量生動的歷史事件、鮮活的歷史人物,從理論上闡明了紅船精神所揭示的不僅是中國共產黨創建時的革命精神,更是這種精神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說理不說教,論理不空乏。所以,史論結合,寓論於史,論從史出,是這本書的第二個特點。

這本書的第三個特點是由淺入深,生動通俗,言簡意賅。《紅船精神問答》的20個選題,內容涉及廣大黨員干部、普通讀者所必須知道和想要深入了解的所有關於紅船精神的精髓要義。所以,每個選題都非常重要,都可以寫成洋洋洒洒的鴻篇大作,但全書隻有5.7萬字。作者以扎實的理論功底、嫻熟的寫作筆法,以及自身對紅船精神學習研究的深入領悟,對每個選題進行了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的解剖,在生動通俗、簡明扼要的語言表達中,透視出深刻的哲理,將知識的普及與理論的提高有機地融為一體。這有助於廣大讀者更好地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領悟紅船精神的精神實質、時代意義,以及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並以此指導自己的實踐。《紅船精神問答》就是這樣一本具有強烈現實指導意義的通俗理論讀物。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當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我們面對的國際形勢錯綜復雜,面臨的國內問題千變萬化。世界在大變動,中國在大變革,這需要我們既堅持與時俱進,也要保持足夠的堅守和定力。所以,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就要以“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學習繼承黨的光榮傳統和革命先輩的崇高精神,明確肩負的重大責任,增強為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而奮斗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新長征途中,齊心聚力,勇往直前。

(作者:金延鋒,系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