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好干部靠組織培養也需組織監督

2018年08月17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好干部靠組織培養也需組織監督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關鍵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開創新局面。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偉大工程需要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好干部不會自然而然產生,需要自身努力和組織培養。如同樹木生長需要修枝剪葉、驅虫防病,干部要成長為棟梁之材,組織監督同樣不可或缺。因此,好干部靠組織培養也需組織監督。

牢記好干部的標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好干部標准作出闡釋:“要嚴格按照黨章規定的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六項基本條件,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經常檢查和彌補自身不足。特別是要在堅定理想信念、堅持實事求是、推動科學發展、密切聯系群眾、加強道德修養、嚴守黨的紀律等方面為廣大黨員作出表率。”“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明確指出,“偉大的斗爭,宏偉的事業,需要高素質干部”,並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要求。

這些要求,始終堅持了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價值底色,始終貫穿了德才兼備的價值主線。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我們要對標要求,結合自己的崗位實際,真正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

好干部要靠組織培養

好干部不會自然而然產生。成長為一個好干部,干部自身要不懈努力,要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加強黨性修養、加強品格陶冶,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干事,清清白白為官。成長為一個好干部,離不開組織的精心培養。嚴密的組織性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一方面,隻有貫徹黨管干部的原則,切實把“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干部培育出來、選拔上來、使用起來,建成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才能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另一方面,中國共產黨擁有強大的干部培訓體系,堅持致力於培養素養更深、水平更高、眼界更廣、本領更強的黨員干部,輸送到各個工作崗位上。

實踐是最好的課堂,使用是最好的培養。毛澤東同志在《實踐論》中指出:“你要有知識,你就得參加變革現實的實踐。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變革梨子,親口吃一吃。”因此,干部在豐富知識儲備,完善知識結構,打牢履職盡責的知識基礎之外,還要加強實踐。組織要積極為干部實踐鍛煉搭建平台,引導干部到基層去、到邊疆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條件苦、困難大、矛盾多、任務重的地方去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同時,組織也要建立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堅持好干部標准,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廣開進賢之路,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人崗相適。

培養選拔一定數量規模的優秀年輕干部。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優秀年輕干部既要數量充足,又要質量優良。各地區各部門要著眼近期需求和長遠戰略需要,培養選拔一定數量規模的優秀年輕干部。他要求,“優秀年輕干部必須對黨忠誠”“把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作為人生信條”。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要放眼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行業,注意培養有專業背景的復合型領導干部。對有潛力的優秀年輕干部,還要讓他們經受吃勁崗位、重要崗位的磨煉,把重擔壓到他們身上。對有培養前途的優秀年輕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膽使用。同時,組織部門也要有系統思維和全局觀念,充分發揮各年齡段干部的積極性,讓整個干部隊伍都有干勁、有奔頭、有希望。

好干部更需組織監督

組織上培養干部不容易,要管理好、監督好。干部培養不僅要算經濟賬,還要算算政治賬、社會賬、民意賬。在群眾眼中,干部就是黨和政府的代表。組織上把干部安排在某一個崗位,干部干得好,群眾對黨和政府就會多一分信任和支持﹔如果干得不好,就會嚴重損害黨和政府在群眾心裡的公信力。

沒有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這是一條鐵律。權力有導致腐敗的傾向,但權力不必然導致腐敗的結果,權力隻有在失去約束時,才會為所欲為,導致腐敗。因此,要加強對權力的監督和制約,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保証權力服務人民。要加強監督,不斷增強肌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健全和完善黨內監督、民主監督、法律監督和輿論監督體系,最大限度減少體制障礙和制度漏洞。加強對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加強領導班子內部監督,加強行政監察、審計監督、巡視監督,形成對領導干部的嚴格約束,保証領導干部始終保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警覺,做到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建立健全黨內監督體系,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組建監察委員會,實現了“用紀律管全黨、用法律管全體”,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干部隊伍建設更有理想、更有力量、更有作為。

(作者:滕明政,系北京師范大學黨建研究院研究員﹔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階段性成果)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