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負時代使命 助力健康中國

2018年08月16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負時代使命 助力健康中國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學者筆談】

連日來,“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勇擔民族復興大任,不負時代使命,做新時代的奮斗者,成為知識界的最強音。

征鼓聲聲催人進

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我國的醫藥衛生事業,正在實現由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的偉大轉變。

征鼓聲聲催人進,風正揚帆正當時。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我謹記肩負在自己身上的使命和責任,20多年來堅守在我國腦卒中防控一線,努力推動我國腦卒中基地建設,同時加強科普宣傳和基層卒中專業隊伍培養。

腦卒中是我國中老年人的頭號殺手,具有高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復發率的特點。在我和團隊多年的努力下,宣武醫院已實現從預防到急診救治、再到康復的一個腦卒中閉環治療模式。在面臨急診時,我帶領卒中團隊建立了腦卒中綠色通道,充分發揮急診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影像科和重症學科的協同優勢,能夠在患者來院第一時間給予溶栓和取栓治療,減少腦卒中的致殘率、死亡率。此外,我們創新研發了一種防治腦卒中的非藥物物理治療方法——肢體遠隔缺血適應治療,可以有效預防腦卒中發作風險,並能夠改善患者的腦血流灌注情況,改善腦缺血。

日復一日,我們立足崗位,干好本職工作,用智慧點亮希望,用知識造福群眾,在潛心科研、服務群眾的具體實踐中,用心血和汗水澆灌著愛國奮斗的精神之花。

開拓創新謀發展

作為大型綜合三甲醫院尤其是大學教學醫院的醫生,不能局限於診治常規疾病,更應致力解決臨床疑難問題,建立創新診治手段。

在我看來,醫生一輩子在臨床治療的病人是有限的,但如果能通過學術研究探索出一種科學路徑、創造一種診療方法、研發一種治療儀器,可以挽救和幫助更多的病人。為此,我經常鼓勵臨床醫生要兼顧科研,把自己的臨床經驗變成理論方法,讓更多醫生採納,讓更多患者受益。

一直以來,我堅持帶領研究團隊不斷超越自我、尋求突破。牽頭成立了首醫大宣武醫院—哈佛大學麻省總醫院中美神經科學研究所,並擔任中方主任。研究所培養了一批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獲得者、北京市科技新星計劃入選者和衛生系統骨干人才在內的優秀人才,產出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加速了我國神經科學發展。在與國際接軌的科研氛圍影響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高水准論文、創新型成果在宣武醫院不斷涌現。

立德樹人育英才

一個人的精力、能力畢竟有限,而要完成重大科研攻關項目,必須依靠團隊。現在我們團隊中有臨床醫生10多名,碩士、博士和博士后20多名,還有專門負責科研的醫生。我有信心經過幾年的建設,讓宣武醫院腦卒中團隊達到國際一流水准。

以愛為本,因材施教,是我培養學生的理念。我叮囑學生要把學習作為終身習慣,更鼓勵年輕一代走向國際,開闊眼界。學生不僅在求學期間收獲臨床、科研能力的成長,更獲得了參與國際交往的膽識與信心。

我經常倡導大家要學習鴨子的精神,因為鴨子浮在水面上,看起來波瀾不驚,其實腳在水下不停劃動。我們做人要如同水上的鴨子,低調淡定﹔做事要像水下的鴨掌,高調勤奮。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賦予了愛國奮斗精神新的內涵,那就是把個人夢融入中國夢,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我們隻有將自己的理想、抱負與祖國的命運、時代的命運緊緊相連,才能獲得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進步的機會,共同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華彩篇章。

(作者:吉訓明,系國家“萬人計劃”專家、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副院長)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