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課隨身聽 音頻凝共識

鄧婕

2018年08月16日08:45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黨課隨身聽 音頻凝共識

“這裡是《學習時間》節目,歡迎收聽。今天學習的是,習近平關於做好生態文明建設工作的批示……”像往常一樣,廈門思明區演武社區居委會主任呂秀瓊下班后,一邊走路一邊打開手機裡的“思明快報”微信公眾號,點開《學習時間》音頻。

“《學習時間》這個音頻每期四五分鐘,正好可以讓人們利用碎片化的時間進行學習。聽著音頻裡的聲音,就像聽一個老朋友在說話,不知不覺,新思想就入耳入腦了。”呂秀瓊說。

去年7月1日,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思明區在全國率先創新性推出《學習時間》音頻欄目。欄目利用“思明快報”新媒體平台,把黨的政治文獻、重要講話等制作成音頻作品,通過互聯網形式進行傳播,並在今日頭條、愛音斯坦等客戶端進行同步推送。

一年多來,這樣便捷的學習方式,已經“圈粉”了一大批黨員群眾,並成為第一個入選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課隨身聽”的地方教材,向全國推廣。

“理論隻有被群眾接受、使用,才能擁有持久的生命力。”思明區蓮前街道前埔北社區黨委書記陳建萍說,《學習時間》創新理論宣傳形式,社區不少黨員、居民就利用這個欄目作為平時進行自我學習的平台,這種新思想的宣傳方式接地氣、大眾化,可以更好地凝聚共識。

值得一提的是,通過線上傳播的方式,《學習時間》的聲音已傳播到台灣海峽的那一邊。

在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攻讀博士學位的台灣青年王裕慶每天堅持收聽《學習時間》。他說:“大陸發展飛速,許多台灣青年都來到這裡創業。《學習時間》給了我們一個深入了解大陸的渠道,我經常轉發《學習時間》推文給其他台胞。”在王裕慶看來,雖然看似都是理論,但涉及的內容和台胞息息相關,如一帶一路、兩岸關系、環保等,身邊的台灣同胞都很感興趣。

在《學習時間》第二卷的錄制中,還有台胞積極參與。包括劉樂妍在內的部分台胞,就參與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岸關系重要講話”部分章節的錄制。

《學習時間》團隊發起人、思明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尤小波說:“《學習時間》不僅傳遞著新思想、新理論,還讓台灣青年更多地了解大陸,增進對祖國的認同,在交流與融合中拉近距離,增強凝聚力和向心力。”

據了解,下一步,《學習時間》將圍繞“線上做強,線下做優”,持續鍛造音頻平台和品牌。節目將推出高端訪談、專家解讀等欄目,圍繞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時錄播高層人士、專家學者相關訪談和學習輔導講義,方便聽眾更好學習新思想。同時,以三人成組的小分隊為基本單元,每月開展一次線下交流指導,不定期開展專場分享會(如台胞專場等),通過分享學習心得,結合專家點評指導,不斷提升個人和小分隊的學習能力。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