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關注改革最后一公裡·動真碰硬抓整改(上))

直面矛盾不回避,解決問題不敷衍 抓整改,就是抓落實

記者  楊文明  許 諾

2018年08月16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巡視巡察整改、環保督察整改、專項督查整改……當前,許多領域通過檢查督促,狠抓落實。檢查督促是為發現問題、推廣經驗,整改則是為解決問題、推動工作。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被指出的問題、能否著力抓好整改落實,決定著改革的成效,也體現著黨員領導干部的工作作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整改要動真碰硬、攻堅克難,上下協力、加強聯動,持續用勁、步步為營,不達目的不罷休。”“凡是有問題不整改、大問題小整改、邊整改邊再犯的,都要嚴肅批評教育,必要時採取組織措施和紀律措施。”

本版今起推出“動真碰硬抓整改”報道,探討黨員領導干部如何正確看待整改,確保真改、實改、改到位。

——編 者 

 

日前,第一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中,一些省份被指出存在“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各地對各種形式的“假整改”進行嚴肅問責追責,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不僅是環保,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領域,整改已經成為狠抓改革落實的關鍵環節,中央深改組會議也多次就整改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基層在整改落實環節存在哪些短板?領導干部面對整改,應該有怎樣的工作態度?記者近日在多地進行採訪。

整改尚存短板,個別地方流於形式

記者調研發現,個別基層單位被指出存在的問題后,認賬很積極,表態調門高,但實際整改卻流於形式、走過場。

西部一地級市所轄區的紀委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近期的巡察中,區下屬部門和鄉鎮有近四成的整改方案存在形式主義問題,“有個單位的整改方案寫得特別詳實,報送也很及時,可是到單位一問,不僅普通工作人員對整改工作一問三不知,連主要負責同志也語焉不詳。”

記者在該區採訪了解到,反饋整改意見后,少數被巡察單位有“鬆一口氣”的懈怠情緒,存在對整改消極應付、甩手甩責、虛報成效的情況。有的沒有把整改方案以文件的形式下發,搞“關門整改”﹔有的成立了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卻沒有真正履行整改責任,存在“決心”在嘴上、“打算”在會上、“落實”在紙上的現象﹔有的整改工作支撐痕跡資料缺失,濫竽充數應付檢查,痕跡資料與上報的整改結果不能相互印証。

上述區紀委發現,少數被巡察單位認為巡察組指出的一些問題是各種原因造成的歷史遺留問題,整改措施回避矛盾、泛泛而談,缺乏針對性,導致整改工作出現“開始轟轟烈烈、中間平平淡淡、最后杳無音信”的情況。

該區紀委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各單位表態比較誠懇,不少還專門制定了新制度,可一旦涉及處理人員、退還款項、追究責任,往往沒了下文,抓問題整改不敢動真碰硬。”

在一些地方,個別領導干部在整改工作中還存在“拆東牆補西牆”“邊改邊犯”的情況。

近日,西北一省份紀委監委通報了所轄市社保局套取資金支付公務接待費問題,該局局長和副局長“拆東牆補西牆”應付整改,受到黨紀處分。去年4月,該市紀委對巡察發現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在全市進行通報,要求各單位自查。市社保局自查發現存在違規支付公務接待費13371元的問題,需要整改。該局局長讓經手接待費的8人先退繳費用,后要求副局長從其他支出裡“挪出來些”發給退繳費用的人員。隨后,副局長借編印政策匯編之機,從中套取公款1.15萬元,以補助的形式發給了8名工作人員。

“表面看起來有查有改有退款,背后卻是偷梁換柱、暗度陳倉,用表演的形式應付整改。”該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無論是誰,在黨紀黨規面前耍小聰明,終究都要栽跟頭。

消除僥幸心理,狠抓落實不放鬆

記者在採訪時發現,一些領導干部談到“整改”,就覺得“面子上不好過”,個別人存在僥幸心理等。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馬亮說:“一些基層干部面對整改問題,害怕因整改而影響工作成績和在上級部門眼中的印象。領導干部要客觀全面地看待整改工作,要求整改不是‘找麻煩’,整改中蘊含著改進工作的‘機遇’。”

“上級部門提出的整改意見,往往是基層想不到和看不見的‘病灶’,整改恰恰為解決問題提供了突破口。”馬亮說,對上級部門來說,要求整改的問題隻有切實解決,才能真正起到督察的目的﹔對地方而言,抓整改就是抓落實,發現問題才能解決問題,解決問題才能推動工作。作出了整改承諾就要落地見效,這也關乎政府公信力。

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牛祥說:“少數被巡察單位做表面功夫‘秀整改’,隻在部門內部公示欄公開,群眾無從知曉問題整改落實情況。”他建議,對於涉及群眾利益的整改工作也要加強對外公開,通過問題的整改落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

敢於直面矛盾,建立問責激勵機制

如何更好地理順工作機制,讓整改真改、實改、改到位?多地緊盯整改過程,強化問責追責,讓改革成效落到實處。

在雲南曲靖市馬龍區,“有兩起交辦案件超過了時限,區紀委相關負責同志以電話、談話提醒等方式多次催促整改落實,依然拖而未結。”區紀委工作人員介紹,前不久,對交辦受理兩起違紀案件久拖未結的3地紀(工)委進行問責,責令作出書面檢查,整改工作得以順利開展。

“整改必須標本兼治,切斷產生問題的根源﹔也要幫助被整改單位找到解決問題的好辦法。”雲南省祥雲縣祥城鎮紀委書記楊明波說。

“整改不能僅停留在單個問題,要從整體出發通盤考慮,深挖根源,查找差距。”馬亮建議,要建立完善容錯糾錯和激勵問責機制,使干部敢於和善於直面矛盾、解決問題。對於督察發現的問題應給予充分整改的機會﹔對於整改效果突出的地方,還應予以激勵﹔對於發現問題卻不切實整改的,應強化問責力度。勇於直面矛盾、正視問題,既是領導干部面對整改應有的工作態度,也是共產黨人黨性修養的基本要求。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6日 0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