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常熟虞山街道北門大街社區:共駐共建統籌發力

蘇州市常熟虞山街道北門大街社區黨委

2018年08月15日16: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一部分:背景

蘇州市常熟城市化基礎好、起步早、發展快。近年來,隨著城市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工作重心不斷落到基層,城市基層黨組織在助推城市建設發展、引領城市基層治理、促進民生幸福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突出,也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傳統的黨建工作模式已經難以適應新形勢的發展。社區黨組織作為城市基層黨組織中的重要一環,目前社區黨建面臨三大突出問題:一是新興領域組織不斷涌現、迅猛發展,黨的組織和工作仍未做到全面覆蓋和有效覆蓋﹔二是城市人口流動性大,其中一些黨員工作、生活狀況相對不固定,對黨員的精准管理難度加大﹔三是隨著城市生活質量的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也不斷上升,社區黨組織在充分融入社會治理各項工作、推動服務功能精准落地上還有待加強。因此,面對新的形式任務,蘇州市常熟虞山街道北門大街社區黨委圍繞如何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更好地引領基層治理等群眾關注的問題,作為基層黨建重要課題進行探索,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第二部分:主要做法及成效

為積極探索社區黨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徑,增強社區黨組織的影響力、凝聚力和戰斗力。近年來,常熟市北門大街社區黨委結合自身實際,堅持強化基礎、突出特色、開拓創新、注重實效的原則,開展了黨建共建結對活動,與轄區的黨組織結成對子,構建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事情共商、難題共解、文明共創、活動共辦”的社區黨建共駐共建工作新機制,形成了小區域大黨建的新格局,較好地發揮了社區各類黨員在社區黨建和社區建設中的先鋒模范作用,促進了社區建設的快速發展。

一、以完善網絡體系為共建基礎,凝聚社區黨建資源。

北門大街社區黨委在促進社區黨建工作發展的過程中,不斷挖掘資源,加強社區黨組織與共建單位的聯系,社區在與市經信委、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結對基礎上,又多方聯系,擴大共建范圍,與新華書店、文化用品有限公司、針紡織品公司、第二人民醫院城中分院、方浜村、湖鶴村等22個黨組織開展了結對共建。在黨組織共建中,成立了黨建共建活動領導小組,以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創共建為目標,形成了較為完善的黨組織共建網絡。每年年初,社區黨委與各共建單位簽訂共建協議書,明確一年共建工作目標。定期召開共建議事會,堅持每季度例會制度,社區黨組織向共建單位匯報社區階段工作情況,征求成員單位對社區全面工作的意見,並研究問題,決策事項,增強了共建單位的社區意識,得到了共建單位黨組織對社區建設的大力支持。

二、以行之有效的制度作為共建保障,規范社區黨建工作。

開展黨建共建活動,對社區黨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促進了社區進一步加強自身黨建工作。為適應新形勢新變化,黨委從“抓制度促黨建、抓黨建促工作”入手,夯實基礎,健全網絡,完善制度,強化管理。根據社區特點完善了社區共建的運行機制。建立完善四項制度:工作告知制度,共建單位黨組織定期向社區黨委通報黨建工作動態,互相交流經驗﹔聯絡制度,社區黨委由專人負責與共建單位聯絡,征求意見,為共建單位搞好服務﹔監督制度,社區黨委對共建單位及黨員進行評議和監督,及時向共建單位黨組織反饋評議監督情況﹔評議制度,共建單位通過社區黨建議事會等方式,評議社區黨委工作情況,溝通信息,起到互相監督、互相促進、共同提高的作用。以上制度的實施,使社區黨建共建工作規范有序,活動有章可循,真正做到了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和標准化。

三、以豐富多彩的活動作為共建載體,營造社區和諧氛圍。

多年來,為滿足居民群眾多樣化的需求,社區黨組織在共建單位的策劃指導和大力支持下,以服務居民群眾為出發點,以幫扶弱勢人群為落腳點,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便民利民服務活動。2005年,社區黨委建立了黨員服務中心,組建了黨員志願者隊伍,推出了“情暖孤老、牽手單親”專項服務,為老年人、單親家庭送去溫暖,送去親情。22家共建單位深入社區送溫暖,為孤老、單親孩子紛紛伸出援手、獻出愛心。每逢春節和七一,共建單位代表總是准時到轄區內給貧困黨員、困難戶送上慰問金和慰問品。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還主動與“愛心牽手單親家庭俱樂部”的2名貧困學生結對幫扶,為他們每學期送上“愛心助學金”,並承諾幫扶直至他們讀完大學,至今已有一名學生順利考入大學。到目前為止,各共建單位先后幫助了16名貧困學生,捐助愛心款30多萬元。

與此同時,社區黨委還結合實際,開展多種形式的文體活動,先后舉辦了“建和諧、促共建”迎新春聯誼活動、“同話中國夢詩歌朗誦”比賽、“共建杯社區鄰裡節”系列活動、“樹和諧新風建幸福家園”聯誼會和送戲送醫進村進企業活動等。對此共建單位除了在人力物力上予以大力支持外,還在經費保障上下足功夫,每年分別贊助社區5000∼50000元,用以支持社區建設和舉辦各類文體活動,還為社區捐贈了電腦、辦公用品,並為社區困難黨員、弱勢群體和青少年提供經濟、生活上的幫扶和便利。從而有效地提高社區辦公效率、豐富社區活動內容。上述活動的開展,極大地調動了社區黨員、社區居民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為構建和諧社區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結對共建最大受益者是社區黨員和社區居民。據了解,通過多年的社區結對共建,不僅加強了社區黨組織與共建單位的聯系和溝通,促進了相互間的了解,而且增強了黨建工作在社區的影響力和滲透力,提高了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社區先后榮獲了全國和諧示范社區、全國綜合防災減災示范社區、全國計生協會先進集體,國家級充分就業示范社區、江蘇省文明社區、蘇州市先鋒社區、蘇州市服務型黨組織、蘇州市黨建工作示范點、常熟市先進基層示范黨組織等幾十項榮譽。

第三部分:啟示

社區黨建不能僅靠黨支部“單打獨斗”,隻有注重全面統籌、開放融合,不斷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職能,健全社區、單位、行業黨建互聯互動體系,構建多元共治的社區黨建工作新格局,才能更好地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引領城市發展和社會治理中的影響力、整合力和引領力,讓社區居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職能是推動社區黨建共建取得實效的關鍵所在。街道社區工作好不好,群眾滿不滿意,關鍵看黨組織作用的發揮。城市建設千頭萬緒,必須全面推動資源融合、工作結合和力量整合,隻有不斷強化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大力推動社區黨建和行業黨建、單位黨建互聯互動,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共同參與社區建設,才能持續提升社區黨建工作整體效應,更好地為社區群眾服務。

二是建立行之有效的機制是確保社區黨建共建有序運轉的制度保障。推進社區黨建共建活動正常運轉,取得共建雙贏的效果,就必須建立起順暢的推進運行機制。推行共建聯席會議制度,簽訂共建協議、建立共建事項雙向清單,激發駐區單位的參與積極性,使社區黨建成為各層各級的肩上責、份內事。

三是不斷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是實施社區黨建共建的根本目標。實施社區黨建共建活動要以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增進群眾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整合社區黨建資源,強化黨建引領服務功能,進一步增強社區黨組織的協調和化解社會矛盾的能力,協調解決駐區單位困難,實現促進多方和諧共贏的目的,提升社區居民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