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2018年08月15日13:1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鮮明提出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的開創性貢獻。深入學習、牢牢堅持、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做好黨的組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成功實踐的理性升華。首先,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提出具有深厚的實踐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發生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重大變化。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就是在黨正本清源的偉大實踐中形成的,根植於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的深刻總結。其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提出具有科學的理論指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闡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深刻回答了一系列事關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提出提供了理論依據。第三,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提出具有鮮明的時代要求。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這就要求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偉大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求黨的組織路線服務黨的政治路線更加科學、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切實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為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宏偉目標提供強大組織、干部和人才支撐。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具有豐富的科學內涵,揭示了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的核心要義和本真價值。第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做好新時代組織工作的科學指引。思想的力量是全黨最深刻而持久的偉力之源。進入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要想開新局、譜新篇,必須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組織工作的根本指針和科學指引。第二,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是新時代組織工作的重點。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把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作為重點,牢牢把握住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一貫重視組織建設的本質要求,是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基層終端末梢,確保黨的執政地位“一根鋼钎”從中央直釘到基層的組織保証。第三,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是關鍵。落實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培養造就一支符合新時期好干部標准、練就“八種本領”、做到“五個過硬”、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這是確保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紅色江山代代相傳的決定性因素。第四,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是支撐。千秋基業,人才為本。把集聚培養各方面優秀人才作為新時代組織路線的重要內容,與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一起構成新時代組織工作的基本格局,凸顯了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第五,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是選人用人標准。做好干部工作,選好人用准人,最核心的是堅持任人唯賢的干部路線和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標准,這是干部工作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讓干部服氣,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促進黨的事業發展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保証。第六,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是根本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必須緊緊圍繞這個主題和本質,為其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總之,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六句話,既層層遞進又融為一體,是一個系統科學、內涵豐富、結構清晰、邏輯嚴密的有機整體,與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相貫通、相銜接,需要統籌把握、全面落實。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理論的也是實踐的,必須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切實貫徹落實。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重要思想,緊緊圍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謀思路、定措施,出實招、破難題,建機制、抓落實,切實讓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彰顯出強大生命力。要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兩個堅決維護”作為鋼鐵紀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進一步肅清黃興國惡劣影響,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作為“維護核心、鑄就忠誠、擔當作為、抓實支部”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內容,持之以恆推動黨員干部真正學懂弄通做實,著力在筑牢理想信念、增強執政本領、提升品行作風上下功夫。要堅持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大力實施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工程,全面推行村(居)黨組織書記、村(居)委會主任“一肩挑”,切實把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延伸覆蓋到最終端、落實到最基層。要堅持貫徹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加快建立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干部工作體系,嚴把政治首關,堅持事上練、事中看、為事業選、為事業用,認真做好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要完善人才培養引進機制,集四海之氣、聚八方之力,大力、大膽、大方、大氣培養引進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落實“天下才天津用”,為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提供有力人才支撐。(作者 津組研)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