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力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王瑞連

2018年08月15日13:0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全力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精益求精抓質量建設,精准施策補質量短板,精督細查促質量提高,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以繡花功夫落細落小落實,以工匠精神創造基層黨建“精品”,追求優質、品質,避免雜質、劣質,堅決防止變質

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順應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的重大課題。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突出強調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問題,明確提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重要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質量是基層黨建工作生命線”的理念,以質量是否過硬作為衡量落實基層黨建任務成效的標尺,精益求精抓質量建設,精准施策補質量短板,精督細查促質量提高,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抓常抓細抓長,全面嚴把基層黨建“質量關”。要在基層黨建的范圍廣度、工作深度和時間跨度等方面下足苦功夫、硬功夫,推動各項工作全面提質增效。常態抓,確保基層黨建“無死角”。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全覆蓋加強各領域基層黨建、基層黨建各項工作。特別要實現“六抓”常態化,抓組織體系建設,做到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到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黨的工作就開展到哪裡﹔抓各領域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筑牢基層戰斗堡壘﹔抓基層黨組織班子特別是書記隊伍建設,發揮“頭雁”作用﹔抓基層基礎保障,把海南農村(社區)工作經費、干部待遇、活動場所的水平提到新高度﹔抓黨員隊伍和基層后備干部隊伍建設,鍛造一支勇當先鋒、做好表率的排頭兵﹔抓信息技術應用,為基層黨建插上信息化的“翅膀”。細致抓,打造基層黨建“一級品”。要結合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堅持目標具體化、措施規范化、操作流程化的思路,編發基層黨建規范性文件匯編和工作流程匯編,明確黨支部各項工作、各個環節的質量標准。在具體工作中,指導基層黨組織守規范、遵程序、抓精度,以繡花功夫落細落小落實,以工匠精神創造基層黨建“精品”,追求優質、品質,避免雜質、劣質,堅決防止變質。長效抓,推進基層黨建“不斷線”。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質量導向相結合,圍繞思想、組織、隊伍、作風、陣地、活動、保障等方面工作建立完善制度體系,以釘釘子精神一項制度一項制度落實,一個節點一個節點緊盯,一個支部一個支部督查,一名黨員一名黨員嚴管,推動基層黨建持續行軍、不斷勝利。

攻克問題難關,不斷提升基層黨建“優質品率”。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就是制約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全面提升的那塊“短板”。要強化問題意識,通過補短板、克難題,把基層黨建“優質品率”全面提升到新的水平。攻克黨組織設置質量不高難題。在黨政機構改革中,同步建立健全黨的組織,把“黨領導一切”的原則貫徹到各級領導機構和各項工作中﹔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城市化拓展的過程中,同步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以高質量的“兩個覆蓋”適應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需要。攻克村黨支部書記隊伍能力不強難題。聚焦打贏脫貧攻堅戰,對不稱職、不勝任、不擔當的貧困村黨支部書記堅決進行“換血”。要創新思路、拓寬視野,把返鄉畢業生、大學生村官、復員退伍軍人、務工經商人員、致富能手中的優秀黨員選拔到農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崗位上,讓能力最強的人扛起最重的擔子,帶領群眾奔小康。同時要重視加強村級后備干部建設,從源頭上緩解“矮子裡拔將軍”現象。攻克基層黨員教育培訓效果不佳難題。創新載體方式,在全省鄉鎮挖掘提煉一批基層黨建案例,打造一批一線現場教學點,培養選樹一批“田博士”“土專家”農技人員並充實師資庫,增強教育培訓的“泥土味”、實踐性和實效性。攻克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充分難題。扎實推進“在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實踐中勇當先鋒、做好表率”專題活動,圍繞脫貧攻堅、優化營商環境、十二個重點產業發展、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有針對性地設計載體、搭建平台,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各條戰線建功立業、為椰島黨旗增光添彩。

用督查考核的質量保証基層黨建工作質量。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沒有督查就沒有落實”、“督察是抓落實的重要手段”。實踐証明,緊緊扭住基層黨建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打好督查、述職、考核、問責的“組合拳”,是確保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的重要經驗。查責督責不放鬆。要推動基層黨建調研督查常態化,更多地採取不打招呼、隨機抽查、明察暗訪等方式真查實督,敢於揭短亮丑,嚴格推動整改,督促各級黨組織書記時刻牢記主責、扛起主業、當好主角。述責評責嚴把關。要出台各級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辦法等制度,把“黨建體檢”納入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日常考核內容,優化述職評價考核體系。抓實考核結果通報、督促整改等環節,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全面激發各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提質量、爭一流的內生動力。問責追責動真格。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要落實《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出台省委組織部抓基層黨建約談辦法,用好巡視成果,對基層黨建失責缺位、質量不過關甚至存在嚴重問題的黨組織和個人,要念好問責追責“緊箍咒”,倒逼各級黨組織進一步履行政治責任,切實提高工作質量,推動基層黨建立新功、上新階。

(作者系海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