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青海尕楞鄉:黨員群眾議事有了新平台

2018年08月15日12: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員群眾議事有了新平台

季夏時節,撒拉之鄉一片郁郁蔥蔥,到處呈現綠意盎然、生機勃勃的景象。麻尕村就坐落在有“天然氧吧”美譽的青海循化縣尕楞鄉。

“今天是‘固定黨日’,全村17名黨員和8名群眾代表參加了活動,我們主要商量確定了幾戶生活困難黨員和群眾慰問對象,決定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他們心上。”麻尕村黨支部書記下午東科說,“通過大家推薦,最終確定了3名慰問對象,其中黨員德尕是一名退伍軍人,生活比較困難,今天剛好是八一建軍節,建軍節慰問退伍軍人,也符合節日氛圍。”

近年來,麻尕村黨支部堅持實行“固定黨日”制度,通過會議形式集 中全村黨員和群眾代表共同協商村級事務。

去年11月底,下午東科在村級組織換屆中當選支部書記。他上任后堅持推行每月1日的“固定黨日”制度,並不斷豐富活動載體和內容,進一步鞏固和拓展了通過“固定黨日”協商村級事務的功能。村“兩委”班子堅持將群眾最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支部和黨員為群眾辦實事的切入點,把為黨員群眾排憂解難作為村“兩委”班子盡職盡責的標准。

2018年麻尕村被列入鄉村旅游扶貧開發項目中,全村人既高興又困惑。按照鄉黨委前期制定的尕楞鄉旅游規劃,麻尕村800多畝梯田在油菜花海規劃中。但對於一直以種植胡麻油、青稞和小麥為生的村民來說有很多擔心,誰也不敢邁“第一步”。

下午東科很是著急,政府免費提供種子又有一定的補貼,這無疑是一件有利於群眾的好事。於是,他首先做了村“兩委”班子成員的思想工作,之后在“固定黨日”活動上又做全體黨員的思想工作,黨員戶“接受”后,由每個黨員認定十多戶逐戶做思想工作。經過半月的努力,村民最終接受了全村種植油菜的決定。

7月,看著滿山金色的花海,村民們心裡都樂開了花。預計,今年麻尕村油菜產量達2.5萬斤,經濟收益達20余萬元,畝產收益近1000元。

麻尕村有一名外來戶叫常福,是低保兜底戶,家中房屋破舊,每到雨季就到處漏雨。可是,常福本人擔憂修房資金缺口大,遲遲不肯動工。村“兩委”了解情況后,借助5月份的“固定黨日”活動,黨員群眾共同商議了此事,並達成通過危房改造補助資金等方式幫助常福維修住房事宜。5月底,常福就住上了“新房子”,他的臉上也露出了由衷的笑容,心裡感激黨和國家的好政策,重新拾起了生活的信心。

老黨員拉結說:“之前村上確定如何使用精准扶貧產業資金時,也是通過‘固定黨日’活動上開會商量通過的。按照大家的意見,最終村‘兩委’購買奶牛作為建檔立卡戶脫貧致富的途徑,並根據貧困戶人口每戶分配了4到6頭奶牛。現在,村裡的7戶低保兜底戶靠賣小牛犢、牛奶以及加工酥油等方式成功脫貧,生活條件一年比一年好。”

麻尕村黨支部的“固定黨日”活動是全縣154個農村黨支部的縮影。“固定黨日”制度是循化縣基層黨建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從2016年推行以來,已形成常態化、制度化,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進一步凸顯,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加強,群眾對支部班子的擁護和信任度也持續提升。

“自從‘固定黨日’活動開展以來,除卻常規的學習、繳納黨費等事宜,我們始終將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和遇到的難題作為活動重點。這種做法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對支部班子也越來越滿意、越來越信任,我們村干部辦起事來就輕鬆多了。”下午東科說。(韓曉炫)

(責編:陳彥彥、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