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青海天峻縣城東社區:推行1666工作法延伸服務觸角架起黨群“連心橋

中共青海省天峻縣委組織部

2018年08月14日15: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少數民族地區城鎮的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正發生著深刻變化,社區黨組織服務黨員群眾、激發社會活力、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等問題成為了新時期社區管理工作的新問題,對此,城東社區黨支部緊扣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建設,把准社區黨建工作“脈搏”,創新推行1666工作法,全面推進社區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架起黨群“連心橋”。

一、背景起因

在新時期,由於少數民族地區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和社區居民階層化、人口老齡化和多樣化等因素的增多,造成社區居民自我意識強化,公共道德意識、社會責任意識和社會榮辱感明顯弱化等諸多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就需要發揮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和戰斗堡壘作用,正確引導社區居民的自發行為,建立共同的精神信仰和歸屬感,把基層組織建設成為社區內社會性、群眾性、公益性工作中的主導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1”即組建“一個樓宇文明促進隊”。在居民數佔轄區人口多數的團結佳苑43棟樓宇中分別建立由黨員和居民骨干組成的“樓宇文明促進員和樓棟長”隊伍,以管好自家事,關心樓道(棟)事,參與社區事業為目的,讓黨員在日常生活中、在家門口發揮作用,做到黨員心中有群眾,居民有事找黨員,發揮黨員的特長和積極性,不斷增強社區黨員隊伍管理、服務的能力。

(二)“6”即開展“六項黨建共建共享活動”。在社區建立黨建聯席會的基礎上,與駐區單位採取簽訂黨建共建共享協議,開展“六聯”活動,即︰“民族團結工作聯做”、“社會治安穩定聯防”、“城市環境衛生聯管”、“社區綜合服務聯辦”、“醫保計劃生育聯抓”、“創新社區黨建聯動”。通過活動的開展,使駐區單位有目的、有步驟地參與到社區黨建工作中來,實現社區資源互動共享雙贏。

(三)“6”即強化黨員“六項管理辦法”。本著有利於管理、有利於黨員發揮作用、有利於服務黨員、教育黨員的原則,按照黨員的年齡、身體狀況、生活環境和特長,對離退休實行“規范管理”、對高齡病殘的黨員實行“幫扶管理”、對流動黨員實行“跟蹤管理”、對發展黨員實行“動態管理”、對牧民黨員實行“引導管理”、對在職黨員實行“雙重管理”,強化黨組織服務功能。

(四)“6”即黨員“六卡教育管理”。由社區黨支部建立“六卡”教育管理機制,即“情況登記卡”、“崗位責任卡”、“愛心幫扶卡”、“活動記錄卡”、“群眾監督卡”,“學習情況卡”用六卡來完善對黨員的學習教育和綜合管理工作。

三、成效與反響

(一)突出“互聯共建”,形成區域黨建深融合。健全區域化黨建網格化管理模式,完善社區共駐共建機制,進一步明確和強化社區黨支部對駐區單位黨組織的組織協調權、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的領導權以及對轄區黨員的教育管理權等職能,健全單位與社區結對共建制度,與轄區單位簽訂共建協議、共同開展“六聯”活動,實現信息、陣地、文化、服務的資源共享,人力、物力、財力的資源互補,形成共駐共建的良好態勢。通過實施社會管理網格化,將轄區組成由5名格員管理的六個網格,通過重點人員動態監測、重點區域實時監控,完善和加強防控體系和應急能力,使社會服務管理力量下沉、職責明確、資源整合、運轉高效,實現社會服務“零距離”、社會管理“全覆蓋”、居民訴求“全響應”。

(二)突出“身份意識”,做到服務體系無死角。以創建“連心共建服務型社區”為目標,拓展服務項目,延伸服務觸角,發揮社區全方位、立體式的管理服務功能。結合小區居民實際需求,依托在職黨員進社區、黨建聯席會、共駐共建等平台載體的建設,組織開展豐富多樣且切合實際的志願服務活動,通過開展“黨員認領微心願”活動,發揮黨員特長、專長,認領困難群眾的“微心願”,解決轄區居民微心願30余起,引導和激勵黨員主動亮身份、展風採、作表率,積極參與志願者服務活動,發揮“樓宇文明促進隊”的“傳幫帶”作用。吸納黨員群眾參與,表達所需所願所求,反饋我幫我助我能,帶動社區居民的參與意識,定期宣傳學習公民道德綱要,推動社區精神文明建設,選拔五星級文明家庭和民族團先進家庭,至目前,共納入低保戶289戶,467人,五星級文明戶264戶,民族團結先進家庭396戶,不斷拓展各項工作任務的新思路、新方法,樹立了社區居民的“主人翁”意識,發揮了社區黨組織的“主心骨”作用,提升居民對社區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歸屬感和認同感。

(三)突出“標本兼治”,實現教育管理全覆蓋。通過分類實施黨員“六項管理辦法”,建立“六卡”管理機制,採取協管、直管、共管、雙管式,加強黨員教育管理,通過開展設崗定責、奉獻社區的主題活動,培養社區建設的“骨干黨員”,引導社區黨員主動承擔政策宣傳、衛生監督等義務性工作,彰顯先鋒模范作用﹔開展結對共建、志願服務的主題活動,要求在職黨員參與環境整治、政策宣傳、結對幫扶等活動,並將參與活動情況向所在單位黨組織反饋﹔開展和諧鄰裡、老有所為的主題活動,舉辦學習時政、健康教育、結對幫扶、文化娛樂等活動,對高齡病殘黨員和離退休黨員做到“政治上送營養,生活上送溫暖,思想上送理解”﹔開展情系社區、助推發展的主題活動,發放和查驗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六卡”,督促其認真參加“三會一課”、“黨員談心談話”等社區黨組織活動,“七一”、“十一”等重大政治活動,力求“管得住、管得活、管得好”。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常態化、制度化為助力,結合“三會一課”、“萬場黨課萬人講”等活動載體,分層級、分領域、分對象提出不同目標和要求,突出學習教育的具體化、標准化和差異化,採取“動態學”(即黨員服務社區居民進行黨性實踐鍛煉)和“靜態學”(即組織黨員參加黨課、專題講座等學習培訓,)相結合的方式,以“靜學”涵養黨員服務意識,暢通群眾表達意願渠道,以“動學”拓展黨員聯系群眾途徑,不斷創新學習方式,推動學習教育全覆蓋。

(四)突出“融合推進”,打造陣地服務多樣化。按照“陣地標准化、服務最大化”的要求,依托社區黨支部活動室,著力把黨建陣地打造成為議事決策、教育培訓、為民服務、黨群活動、文化娛樂、廉政教育等為一體的“一站兩欄四室”綜合性服務陣地,(一站:社區便民服務站﹔兩欄:宣傳欄、黨務公開欄﹔四室:社區辦公室、黨員活動室、文體活動室、圖書閱覽室)。利用社區宣傳欄,黨務公開欄,張貼黨建動態、政策解讀等信息文章,增強陣地紅色“黨味”。利用黨員活動室,開展社區黨支部各項政治活動,增強黨組織政治活動“韻味”。發揮黨員活動室、文體活動室、圖書閱覽室,增添居民黨員業余生活“趣味”。

四、經驗與啟示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要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結合自身工作,按照我縣基層黨建工作建設總體要求,我們認為,今后一個時期,在全面加強城市黨的建設中要把握好這樣一個重點、核心和方向。

(一)在基層黨建資源配置上,要積極探索社會化黨建新思路。面對少數民族地區社會資源日趨多樣和分散的趨勢,積極挖掘共建資源,探索多元化的資源整合的有效形式,進一步改進領導方式,轉變活動模式和管理關系,努力實現各類黨建資源共享,整體推進城市黨建工作。

(二)在組織體系構架上,要積極探索區域性黨建新體系。要按照“加強黨組織建設,實現服務全覆蓋”的原則,以“民族團結工作聯做”、“社會治安穩定聯防”、“城市環境衛生聯管”、“社區綜合服務聯辦”、“醫保計劃生育聯抓”、“創新社區黨建聯動”的六聯共建新模式,建立區域性黨組織,重點加強少數民族新興城市住宅區和外來人口集中居住區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確立區域黨組織為核心、區域內各類組織協同配合的組織領導機制,從而建立起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立體式、網絡化、全覆蓋的城市黨的基層組織新體系。

(三)在黨建功能轉型上,要積極探索服務型黨建新途徑。堅持把服務群眾作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健全服務網絡,小區、社區三級分別設立服務中心和服務站,進一步完善服務功能、創新服務方式、創新服務載體、吸納轄區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形成縱橫交錯、條塊結合的服務網絡,開辟暢通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新途徑。

五、探討與評論

針對天峻縣城東社區延伸服務觸角,完善和改進工作方式方法的舉措,天峻縣各級黨員干部給予了充分的認可和高度的贊揚。

“退了休之后,除了看新聞就沒有其他渠道知道最近最新的政策新聞了,社區開展的黨員共建共享活動讓我們清楚國家重大政策方針的同時也為我們講解省州縣最新的惠民舉措,我們在辦事的時候也方便了許多”原快爾瑪鄉老社干果洛說。

“黨是我幸福生活的締造者,是我永遠的感恩的偉大組織,即便退了休我每年也向組織上交黨費,參加各類活動,社區開展的黨員6卡管理,讓我更加有了歸屬感和責任感”原縣委組織部退休干部德羅說。

“轄區內的老黨員、老弱病殘黨員和牧民黨員經常因為不了解最新的政策信息而在辦事的時候多跑多走,帶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通過開展“1666”工作法,對他們講解最新政策,減去了他們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也給我們社區工作人員省去了很多時間”天峻縣城西社區工作人員索南南加說。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