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畫好考察“延長線”筑牢質量“生命線”

——宣漢縣發展黨員“三考”狠抓“細胞強健工程”落地落實

2018年08月14日10: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全面推進“細胞強健工程”落地落實,宣漢縣創新推行道德考察確定積極分子、任務考驗培養發展對象、延伸考核把關黨員轉正 “三考”模式,有效保証新發展黨員政治過硬、質量過硬。

道德考察確定積極分子,讓“品行不端”的人“進不來”。在支委會集體研究確定入黨積極分子之前,黨支部派出考察組,採取走訪身邊群眾、了解本人親友、征求有關單位意見方式,對擬研究對象在誠信、守法、感恩3個方面12項內容的現實表現進行綜合考察,如實填寫《道德考察紀實表》,形成評價意見,支委會根據評價意見討論確定是否作為入黨積極分子。未作為積極分子的,引導其繼續提升道德修養,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今年以來,因道德品行未達到要求被擋在入黨積極分子門外的共16人。

任務考驗確定發展對象,讓“擔當不力”的人“無市場”。對確定為積極分子的,黨支部結合其個人特長和工作實際,為積極分子安排1項或多項工作任務,檢驗其是否服從組織安排、是否努力擔當作為。支委會結合黨員群眾意見和工作實績成效,按季度填寫《任務考驗紀實表》,在考驗期結束后提出是否接收為發展對象意見,並提交上級黨組織備案審批。綜合評價結果為“一般”“差”的,延緩列為發展對象,並重新安排任務進行考驗。截至目前,因完成任務成效較差而暫緩列為發展對象的有7人。

延伸考核把關黨員轉正,讓“先鋒不足”的人“有壓力”。在黨員大會討論預備黨員轉正之前,黨支部派出考核組,採取群眾座談測評方式,對擬轉正對象在“遵紀守法、服務群眾、投身發展”3個方面10項內容進行綜合考核,記入《延伸考核紀實表》,支委會根據考核情況,提出是否按期轉正意見並提交黨員大會討論。考核結果為“一般”“差”的,將適當延長預備期,並繼續跟蹤培養。迄今為止,因群眾對預備黨員為民服務、投身發展方面不滿意而延期轉正的有4名。

(宣漢縣委組織部 王凌峰)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